格鲁修学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社区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4130|回复: 13

(转帖) 见悲青增格西 关于“佛法讲的是修心” 在现实社会生活的相关话题 之开示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9-9-4 17:3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敬转自  http://qingzenggexi.tibetcul.com/62670.html


    见悲青增格西 关于“佛法讲的是修心” 在现实社会生活的相关话题 之开示



          问: 现在社会上 有很多人学法之后,就决定 不再追求世间的名利,或者 原本有很好的工作或成就,突然间就放弃,变成没有工作、但他会加入一个团体做义工,认为自己为大众服务就是修行。

              我的疑问是,这是不是消极?因为你的目的是为了成佛,原本你的工作是对社会有贡献,现在却不做,我个人觉得那是一种浪费。我所谓的浪费是原来有能力、天赋,或许 可以做别人无法做到的事,可是你没有做;你认为工作是追求名利,可是所谓的名利是为了追求物质上的享乐而工作。

                其实每个工作都有其辛苦的一面,只要坚守工作上该负的责任,不也是在修行?我觉得工作没有分哪一个才是让你成佛的工作!

                我虽然会很羡慕那些这样做没有工作压力的人,但是观察很多人,其实他们过得很辛苦,有时还要靠别人给予才行。这个社会上还是有很多我们必须去分担的责任,不要以为做义工才是成佛之道,但是我不知道对不对?






        答:  我以前在色拉寺认识一个人,一直想要出家,但是他的太太不愿意他出家,所以二人发生冲突。
               西藏有个故事,有个富翁看了密勒日巴传,当下很感动,就舍弃所有财产,跑到山上修行,但在山上又冷又饿,一天、二天好不容易捱下去,第三天他实在受不了,就下山回来,因当初弃舍一切财产上山,所以回来时什么都没有,他就非常气密勒日巴,“如果不是那个乞丐密勒日巴,我现在应该过得还不错……”。

               我自己是认为,成佛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即使是解脱,也不简单!别说是成佛及解脱,能得资粮道就是入道行者,永远都在道上。生命是无始无终,在这样的过程中,我们现在的生命最多仅一百年,能否活到一百岁都有问题,而这一百年在无始无终的生命中是很微小的数字,所谓的 「成佛」跟「解脱」就是在做一个永断轮回的事,不要说工作,即使是更重要的事,与成佛、解脱相比都没得比。
             佛陀、阿底峡尊者、宗喀巴大师都是 放弃世间一切而出家修行,尤其是佛陀,他是王子,父母劝他不要出家时也是说:「你是国王,可以做个好国王,有大权力、大能力,要布施就布施,要怎样做就怎样做,若是一个人跑到山里,就什么都做不了…。」但佛陀还是出宫寻道,以自力思惟出解决生死的道理。若能解决生死问题,即便饿死、渴死、烧死都是值得,不要说当义工,真的是非常值得!
             问题是,而我们现在所说的心态 很像刚才骂密勒日巴的人,是 有心想学一点佛法,可是又吃不了苦,无法长时用功,虽学佛又放弃不下世俗,在二边游走不定。若是如此,您讲的就很对,自己的生活、各方面都圆满的话,就不需要去麻烦别人,至少自己过得好,不会变成别人的负担。
               但不管是有能力帮助别人也好,或是很会做生意也好,或是本来自己好好的,现在变成需要别人的救济;这些牵涉到的其实只是吃、喝、穿、住这样的事情而已,比起成佛、解脱都只是小事。这样,在现实生活中既走不上成佛之道、解脱道,又失去现有的生活,这样就会变得很奇怪。



                如果真是大丈夫,像佛陀、阿底峡尊者、宗喀巴大师都是舍弃一切,出家求道,且他们也有能力走上成佛之道,其实是很值得的! 所以我们不能说他本来有能力、可以赚很多钱,为何要放弃?像佛陀、阿底峡尊者、宗喀巴大师这么有能力的人,可以在世间有很好的工作成就是没错,可是出世间,他们可以做更大的事情。
               若出世间道走不上去,也放弃世间,就会变成刚才乞丐的例子,如此就很麻烦。所以这种事情,各式各样的情况太多,没办法三言两语讲清楚,端看自己怎么想。



             刚才的话题都是绕着生活在打转;自己有工作,可以利益更多的人,也不会成为别人的负担…,其实全部都落在生活上。

               但是佛法有另外一层内容,出离轮回、成佛其实是很伟大的,若只是考虑生活,当然不可出家,亦不需要学佛,世间与出世间其实是相冲突;若考虑到利生及生生世世的问题,就会成为进入出世间的着眼点,领域完全不一样,故此部份要认清楚些。




               另外有关「利益」也要分清楚,「利益」并不是让人吃饱喝足就是「利益」,这根本不是「利益」。「成佛」是「为利一切有情愿成佛」,故为何要成佛?只有成佛才能利益众生,没有成佛很难利益别人。 什么是利益别人?转四谛法轮才是利益别人,法王喇嘛曾经 对此开示过多次,除了讲法之外,还有什么方法可以利益别人?故「得到利益」的意思是 让你稍微沾上解脱、成佛的边,稍微累积了这方面的资粮,如此你生生世世的大事就办成了,此即是佛法所谓的「利益」。给别人佛法利益就是让别人种下成佛、解脱的种子,如果能够让人成佛、解脱就更不得了,此才是佛法的利益,其他都不是佛法的利益,世间的利益在佛法中不是利益。佛法会讲要布施、爱语等,而 布施、爱语等的背后就是 要有解脱、成佛的内容 ,我们布施给你,请你来听法,使你后来希求佛果,如此才是正确的做法。




                您讲的很好,现在既 走不上佛道又远离世俗的人 非常多



                “ 修行”其实要先弄清楚怎么修再去修,根本不知道成佛是什么,就认为自己在修行,这是不对的,这种人很多;西藏有很多人没有工作,一直在绕塔,其实都是这种人。西藏很苦,大部分人都是文盲,故讲经说法,他们也听不懂。我有一位老师在澳洲,老师就说澳洲的人能懂佛法,很容易一讲就懂,反是回西藏几次说法,藏人因为文盲,智慧没有开,所以怎么讲都听不懂。文盲真的很可怜,因是文盲所以找不到工作,若是在老家还可以找一块地来种,到了dlansl没地种,又没工作,就只能绕塔。所以很多人并不是因为放弃世俗而绕塔,是没事做只好绕塔,说他有修行吗?其实没有,说他没有修,可是天天在绕塔,每天都可以看到他。



                 台湾也是如此,不了解成佛、解脱之道,却一天到晚在某个团体努力做一些事情,虽然这样,习气还是没变,佛法讲的是修心,若心没有任何改变,就还是有大问题。

              故结论还是一样,若真的是大丈夫,跟着解脱、成佛之道走就对了,放弃一切非常好!              
              若 上不着边,下不着地,就变成很奇怪,还 不如  不要这样做 比较好!

[ 本帖最后由 雪冬儿 于 2009-9-4 17:48 编辑 ]
发表于 2009-9-4 18:12 | 显示全部楼层
走不上佛道又远离世俗的人 非常多!

这话感悟很多很多,看看自己,似乎也是呢
发表于 2009-9-4 18:18 | 显示全部楼层
有心想走上佛道,又没有稍许离开世俗的人 非常多!

这话感悟很多很多,看看自己,的确是呀。
发表于 2009-9-4 18:57 | 显示全部楼层
俗人很多  不孤单啊 :lol
发表于 2009-9-4 20:05 | 显示全部楼层

走不上佛道又远离世俗的人 非常多

今天有个女病人来,说她学佛了,说原本就感兴趣,今年初查出子宫癌后就信了,据她说是早期,医生意见子宫全切即可,无需其它,她说她的愿望是疾病痊愈,死时“预知时日”:lol 往生净土:lol ,谈了一些,介绍某某学佛的现在在山上做火供,拉很多人参加(我听了很纳闷,这不是成就者干的?)某某印了多少经书,某某放了多少生,问我吃扇贝等海鲜可不可以(指自己买来做和家人买来自己做)?我很吃惊,问她不是已经皈依了么?说是,问有无皈依戒,答没这个吧,很多人为了弄个皈依证可以免费上寺院皈依,对皈依戒说不知道等。
  他们大多是看某法师的碟和书,学净土,念阿弥陀佛佛号和经等,还说看东北赵老师的影碟,我问赵老师有传承没,说赵老师是在家居士,他的老师说是不让说。
  听她说某某学佛,学偏了,现在有人就兰花指满天飞,说自己是活佛转世什么的,估计很多人信。
  我找了夏佛问答录2,和论坛刚结缘的祁佛的书和夏佛别的书给她,把关于净土的开示找给她看。
  其实我也是和她们差不多,既不想远离世俗,又想“预知时日往生净土”。

[ 本帖最后由 无忧乐境 于 2009-9-4 20:07 编辑 ]
发表于 2009-9-4 22:16 | 显示全部楼层
很好的贴!
发表于 2009-9-5 13:46 | 显示全部楼层
好贴好贴!蒙顶蒙顶!!!随喜,共享!
发表于 2009-9-5 21:33 | 显示全部楼层
同感

随喜赞叹此段开示!
发表于 2009-9-6 19:44 | 显示全部楼层
赞叹随喜!
感触良多!:L
发表于 2009-9-7 10:26 | 显示全部楼层
佛法讲缘起,每个人的因缘不一样,修行的方式、方法也有好多,随顺自己的因缘,做好自己能做的、该做的事情这就是最好的修行。而不是象一些人说的“最高”、“最好”,非得要追求某种形式,现实中看到太多这样的例子了,头脑一热出家了,出家了又后悔了,给自己弄得进也不是,退也不是,何苦呢?
发表于 2009-9-10 00:12 | 显示全部楼层
讲得非常好,昨天就看过了,感触很深。随喜楼主师兄了。
 楼主| 发表于 2009-9-16 13:17 | 显示全部楼层
敬引自 http://bbs.tibetcul.com/dispbbs. ... Id=29800&page=2

        以下据 赖师兄整理的格西恩师 教授文字稿 摘要如下:



1.之後開始說法,就說到「般若波羅蜜,以八事正說」。「般若波羅蜜」:智慧度彼岸,一般而言是大乘修行者擁有的智慧。但在此處說的「般若波羅蜜」與一般所說的不同,是指八千頌、二萬五千頌、十萬頌之《般若經》。
   

2.頌文提到「般若波羅蜜多」這個字眼,所以什麼是 般若波羅蜜多 就會是一個問題。「般若波羅蜜多」字面上的意思是「智慧到彼岸」,但是字面上的意思常常跟實際的意思差很多。「般若波羅蜜多」實際上指的是遍(相)智。又,問:智慧到彼岸中,「彼岸」所指為何?「此岸」又是什麼?彼岸不是指輪迴、痛苦的彼岸!如果說是輪迴、痛苦的彼岸,那麼 般若波羅蜜多 就會包含聲聞、獨覺、佛的成果;但是般若波羅蜜多是佛果,所以要說是所知障的彼岸。
   

3.布施波羅密的實踐等 與 六度萬行同義嗎?六度惟佛有;六度的實踐,見道以上的菩薩都有;萬行指的是菩薩行,自大乘資糧道以上都有,它是從菩提心來說。
若有菩提心,以菩提心攝持,捨一粒米給一隻鳥,也是 菩薩行;如果是見道以上的菩薩捨一粒米給一隻鳥是 布施波羅蜜多實踐。如果 未入大乘資糧道,捨一粒米給一隻鳥只能說是布施,也不是菩薩行,更不是布施波羅蜜多實踐。所以 般若 和 般若波羅密 有差別,布施 和 布施波羅密也不一樣。
   

4.「無二」:通常會說 無分別、無二智,無二的「二」內容有三:世俗現、境與 俱境現、實有現。我們為了要解脫、成佛所以要懂空性,剛開始時,我們是不懂空性的,所以就要累積資糧,去聽課,一直思惟空性,也就是不斷 聞思修空性。聞空性的意思有聽聞、講說、討論空性,一直從他人處聽聞空性是聞,講說空性也是聞,與互相討論空性也是聞。

思惟就是思擇所聞的空性內容,之後是修,修就是一直修習。

[ 本帖最后由 雪冬儿 于 2009-9-16 13:23 编辑 ]
发表于 2009-9-17 20:21 | 显示全部楼层
讲得非常好,感触很深,赞叹随喜!:)
发表于 2019-6-4 08:31 | 显示全部楼层
顶礼见悲青增格西啦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社区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格鲁教法集成

GMT+8, 2024-4-18 16:30 , Processed in 0.035219 second(s), 16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