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鲁修学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社区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7691|回复: 13

却殿仁波切简介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9-8-31 08:5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认证

却殿仁波切,1933年出生于东藏荣波的拉敦寺附近。三岁时就被认证为前一世却殿仁波切的转世,而那位仁波切本身曾是第十二世嘉瓦仁波切听列嘉措的转世灵童候选人之一。


‧修学历程


从三岁到八岁的时候,仁波切由隐居在茅庐中的叔叔教导。
六岁时,仁波切第一次遇见前世的帕绷喀仁波切,并在拉敦寺从他接受了许多许多教法和沙弥戒。

八岁时,仁波切进入拉敦寺,在那里学习所有的祈请文及仪式。
十岁时,从一位哲蚌洛色林寺的前任住持听闻菩提道次第。大约在那时,仁波切开始对修行产生兴趣。

十五岁时,仁波切听从帕绷喀仁波切的建议,到仁波切前世修习的拉萨色拉杰僧院进修。当时最主要的老师是巴瑞仁波切、赤绛仁波切,以及林仁波切。

二十八岁时,仁波切圆满了所有的必修课程,进阶学习最高的「喇禳巴」格西课程,原本可以取得格西学位,但他当时主要的上师色拉杰僧院的住持告诉他:「你还年轻,急着拿到格西学位做什么呢?继续学习为要。」于是仁波切又开始反复学习,主要是关于毘奈耶(律藏),他研读了许多次。

1959年春季的神变节大愿法会期间,嘉瓦仁波切为了格西考试中的一部份而必须辩经。

所有主要的寺院都派出一些最优秀的辩经者和尊者辩经;而却殿仁波切和伦珠梭巴格西代表色拉杰僧院。

却殿仁波切和尊者辩论二谛的主题,世俗谛和胜义谛。



1959年到1964年,仁波切住在拉萨。仁波切努力修持密集金刚、大威德金刚及胜乐金刚,并尽己所能的给予一些教授。

‧独居禅修十九年

1965年到1985年间,仁波切完全中止了外在的修持,隐居在拉萨亲戚家,待在房里足不出户。仁波切在一个房间里待了八年,然后到另一个房间继续禅修了十一年。整整十九年,一步也没有踏出过那些房间,他用一个夜壶当厕所,连如厕都没离开过他狭小、漆黑、空洞的房间,也从未修剪过他的须发。1980年以前,他从不跟任何人讲话,除了送食物到他房里的人。

这段期间从不离开房间,留在屋子里禅修。他把所有的时间都花在那张床上,不断地禅修着。他们必需每个月更换一次床褥,因为它因汗湿而发臭。

仁波切说:「因为我就这样待在屋里从没有出去过,人们说我在闭关。但那并不是恰当的闭关,我并未备妥供品、法器等等。在这段期间我会忆念菩提道次第的各种阶段,以及密集金刚、大威德金刚及胜乐金刚等所有的生起次第瑜伽。

当我有空的时候,我会圆满每一个本尊誓言的持咒数。要实修佛法,你并不需要任何外在的东西,一切都在你心中。关于证量:你不需要拥有三主要道的实修体验,但你必须有一点出离心,因为出离心的缘故,使你能够这样持续下去。」


‧1979年之后
他在1979年剪掉了他的胡须和长发。
仁波切收到YINDU色拉寺的来函,祈请他来印度给予教授。1985年,仁波切终于拿到护照,合法前往印度。

‧前往印度


当仁波切前往达兰色拉时,恰好在嘉瓦仁波切传授密集金刚、胜乐金刚、大威德金刚灌顶之前抵达。嘉瓦仁波切很高兴,说:「你在这么好的时间抵达,来接受这些灌顶,意味着我们之间有着非常清净的三昧耶。」

1985年,仁波切从嘉瓦仁波切接受时轮金刚灌顶,并问嘉瓦仁波切他应该怎么办?嘉瓦仁波切告诉他,应该留下来教导所学,并传布佛法。


之后仁波切主要在南印度的色拉杰僧院教导格西课程,直到现在仍持续教授。通常他住在色拉寺,并给予五大课程的教授。有时仁波切在色拉寺给予灌顶或菩提道次第的教授,都会有许多僧众前来参加。

1996年,仁波切回到西藏,并做了一趟游历全中国以及几乎全西藏的朝圣之旅。
近几年,仁波切在色拉寺口传宗喀巴大师的所有法本。

‧国外弘法
1998年,仁波切首度前往西方,在意大利弘法。并在喇嘛梭巴仁波切的邀请之下,数度前往西方弘法,以及带领闭关。
仁波切弘法遍及澳洲、德国、外蒙古、台湾等。


‧仁波切的德行

从幼年开始,仁波切学习的主要目标就是能够将所学运用于实修,因此他专注于经典的内涵。十岁左右,就有很强烈的意愿要实修所学。

他从未穿过祖古的特别服饰,虽然出身官宦之家,他在色拉寺也没有属于自己的僧院、家族。他混在一般的僧众之中,每个人都喜欢他。仁波切主要的上师是帕绷喀仁波切、赤绛仁波切和嘉瓦仁波切。


仁波切曾经非常广泛的学习毘奈耶(戒律)。在色拉寺,他被称为持毘奈耶者,因为他懂得毘奈耶的所有细节。他持清净戒,并剃度六百多位西藏人,现在也在西方剃度西方人。他在寺院中拥有极佳的声誉,许多学生从他学习教法,特别是关于毘奈耶,因为他持戒是如此清净。

仁波切的曾祖父、祖父和父亲全都是大行者。他的曾祖父和祖父是噶举派行者,他的父亲是格鲁派,但他们全都是菩提道次第的传承持有者。他们花了大部份生命在闭关中,虽然不像仁波切这样足不出户,他们全都是传承的持有者。仁波切被所有这些修行者环绕着。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社区

x
发表于 2009-8-31 11:02 | 显示全部楼层
顶礼!
发表于 2009-9-7 01:48 | 显示全部楼层
顶礼!
发表于 2009-9-15 13:29 | 显示全部楼层
顶礼!
发表于 2009-9-15 20:24 | 显示全部楼层
顶礼!

顺便一个问题:
“十五岁时,仁波切听从帕绷喀仁波切的建议……”这是1947、48年间的事吧?一世帕绷喀仁波切1941年圆寂,这里所说的帕绷喀仁波切是指哪一位?
 楼主| 发表于 2009-9-15 20:41 | 显示全部楼层
原帖由 慕宗 于 2009-9-15 20:24 发表
顶礼!

顺便一个问题:
“十五岁时,仁波切听从帕绷喀仁波切的建议……”这是1947、48年间的事吧?一世帕绷喀仁波切1941年圆寂,这里所说的帕绷喀仁波切是指哪一位?


您說的這個問題,我當時也發現了,因為這個帖是參照梭巴仁波切官方網站的資料而來..

....................................................................................

六岁时,仁波切第一次遇见前世的帕绷喀仁波切,并在拉敦寺从他接受了许多许多教法和沙弥戒。

...................................................................................

個人推測..却殿仁波切在1939年6歲時遇見前世的帕绷喀仁波切(一世帕绷喀仁波切1941年圆寂)..大概當時一世帕绷喀仁波切曾建議却殿仁波切到却殿仁波切前世修习的拉萨色拉杰僧院进修。:)
发表于 2009-9-16 03:00 | 显示全部楼层
随喜。
灌顶是一哪类语言为主?
 楼主| 发表于 2009-9-16 08:22 | 显示全部楼层
原帖由 trory 于 2009-9-16 03:00 发表
随喜。
灌顶是一哪类语言为主?


仁波切用藏文,不過有很棒的翻譯同步翻譯成中文:)
发表于 2009-9-24 11:56 | 显示全部楼层
顶礼却殿仁波切
 楼主| 发表于 2010-2-5 08:38 | 显示全部楼层
   

[ 本帖最后由 花見 于 2010-2-5 08:45 编辑 ]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社区

x
发表于 2010-2-5 08:57 | 显示全部楼层
顶礼!随喜!
 楼主| 发表于 2010-2-5 19:44 | 显示全部楼层
发表于 2010-4-23 07:13 | 显示全部楼层
顶礼上师却殿仁波切!
发表于 2010-4-23 07:14 | 显示全部楼层
顶礼上师却殿仁波切!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社区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格鲁教法集成

GMT+8, 2024-3-29 01:05 , Processed in 0.040791 second(s), 17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