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鲁修学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社区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6179|回复: 9

关于时轮的随想——作者:空谷梦幻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9-4-27 11:5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分分秒秒组成的“岁月时轮”,无始无终转动不息,威力无比。它创造出五光十色的天地万物,又将它们一个个粉碎,不留痕迹。
                    —— 《时轮金刚大灌顶内容简介》多识·洛桑图丹琼排


十三日,是个吉祥的日子。藏人生来喜欢十三,而父亲的生日每年也在元月十三日悄然降临。从1936年数到现在,已经是七十个年头了,父亲的头发早两年就白了,而父亲的眼光里,也更多地因为慈悲而含上了忧郁。

记得小时候母亲带我们兄弟俩在土门公社卫生院生活,父亲偶尔会从劳动改造的老家松林公社过来看我们。那时候因为相处得少,我和父亲很陌生。他来之后,会笑话他,当时有句顺口溜:“山里帮,顶门杠,顶不住叫狼衔qie上”。这就是我最初的对父亲的记忆。

寒假放假,我们会去看望父亲。在那个叫上石沟的村子头上,父亲的身影隐约会以背着背篓的形象出现。在院子里一间土坯垒起的小屋子的炕上,印象最深的就是,父亲在煤油灯下为别人写春联。我当时忍不住赞叹父亲的毛笔字:“写得好啊!”父亲听了欣慰地笑了。

还有一次,父亲要去武威地区找政府落实政策,带着我从土门子坐火车去武威。记得父亲慈祥的眼光,如今每每看到他看孙子的眼光就会想起这一幕,他当时为我买了火车上的盒饭面,很好吃,那么肥的肉,根本不腻。父亲慈祥地看着我吃,记忆深刻!


大概是1978年,父亲落实政策,补发了部分工资。当时他来土门子给我们买了一辆自行车,好像是红旗牌的,150多元,简直就是奢侈品。我们骑着它跑遍了这个沙漠边缘的小镇子。

刚恢复工作的那几年,父亲的朋友们都很开心,经常在一起聚会,喝酒唱歌。我也是从那时候,才听到藏族酒曲,看到华锐的民间舞泽柔、安照等舞。

父亲是个书生味道很浓的人。记得当过天祝县文教局副局长,西北民院藏语系主任等职务,但是他不该在这些岗位上去奔波。那些勾心斗角和营营区区,不是他的长项。在1980到1995年的十多年时间里,父亲虽然也在自己的行政岗位上做了许多工作,但是从子女的角度来说,真的不愿意看到他一个学者在专门搞行政的人中间徘徊,我们一家人都不喜欢这种感觉。

父亲的黄金时光是从系里的行政职务上退下来之后,因为贡唐大师的时轮金刚大灌顶,开始用汉文翻译、介绍藏传佛教。在六岁进入寺院,到将近六十岁的五十多年时光里,父亲终于又回到了他自己的佛教研究本行上,这里面经历了多少的辛酸和苦辣,常人难以体会。曾经有人赞美父亲的好学和成功,我在想,如果我们都能经受父亲所经受的折磨和伤痛,我们都会有父亲这样的成功可能。

父亲的记忆力和好学常常令我们两个儿子惭愧。两个写诗歌的儿子,曾经都是大大咧咧、稀里糊涂的人,与父亲谈论话题的严谨和准确相比,常常会遭到母亲的笑骂。


突然有一天,父亲从外面进来,满头的黑发不见了,我心里咯噔一下。我问父亲,父亲说,留着这烦恼丝干什么,太麻烦了!从那时起,我感到父亲的精神生活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他在身心上绽放出的慈悲和智慧,使我日益心生敬畏,我开始真切感到,有这样的父亲,是我的骄傲,也是我的福分。

父亲很支持我们两个儿子的创业举动。一直希望我们能出去,或者到哪里锻炼。每次我有出门进修、锻炼、下海的计划时,母亲都要反对。但是父亲总是很支持。我在自己的简介里写到:母亲对我 “做个不要让别人说的人”的期待;父亲对我自己决定的每一件事的肯定和信任;兄长对我创作和实践的鼓励;这一切使我能够走到今天并继续走下去。

人生七十古来稀,闲下来,我时常会感到时光的流失之迅疾。父母亲都七十左右了,我们能在他们的身边陪伴多久呢?我觉得,即使我一生事业一事无成,陪伴父母,都该是应尽的职责。他们年轻时候受了太多的苦,晚年该享福了。这也就是我为什么不愿意长时间离开家门,朋友们说我衰老了、开始恋家了的原因。

每当在无聊的事务里虚掷光阴,我总会突然有心急如焚的感觉。也许,真的该再加一把油,再咬一下牙关,为父亲和母亲的晚年,奏一曲幸福和快乐的乐章!


学佛应该有紧迫感,应该时时以无常之理激励自己。修时轮法,得到灌顶的人就该考虑到,不仅年老的人没有多少时间,年轻的人,有多少时间也是很难说的。对于个人来说,活在世上,生存的条件少,而死的缘由却很多。所以,都应有一种火烧眉毛的紧迫感,要加强修持,刻苦精进,以求能尽早进入解脱道。
               —— 《与时轮法修持仪规有关的问题》多识·洛桑图丹琼排
 楼主| 发表于 2009-4-27 12:03 | 显示全部楼层
被迫生活在人中间的神(作者空谷梦幻)



把我看到的两段仁波切的祝福,奉献给大家共享:

只要这虚空世界依然存在,

只要众生仍流转于世间,

那我就誓愿常住于世,

为了能够裨益众生,

为了能够贡献我一己的心力。





但愿穷人能获得财富,

那些悲伤且虚弱的人能得到快乐。

但愿被遗弃的人获得新希望、

恒久的快乐与富足。

但愿受到惊吓的人不再害怕,

受到束缚的人得到自由。

愿软弱的人得到力量,

并愿所有人的心亲爱相连。


[ 本帖最后由 清凉子 于 2009-4-27 12:04 编辑 ]
发表于 2009-4-27 12:57 | 显示全部楼层
眼睛有点湿润~    顶礼多识仁波切!
发表于 2009-4-27 13:42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介绍的是多识佛爷的事迹吧

作者是多识佛爷的小儿子阿罗吧,呵呵
随喜赞叹!
发表于 2009-4-28 11:26 | 显示全部楼层
眼里充满了泪水,
生生世世 顶礼至尊文殊上师大宝恩师!!!
发表于 2009-4-28 14:49 | 显示全部楼层
頂禮多识佛爷!
随喜赞叹!
 楼主| 发表于 2009-4-30 10:02 | 显示全部楼层
原帖由 笨者之帚 于 2009-4-27 13:42 发表
作者是多识佛爷的小儿子阿罗吧,呵呵
随喜赞叹!


阿罗(才旺瑙乳)是仁波切的大儿子。
这篇文章是小儿子旺秀才丹写的。
发表于 2009-5-10 00:10 | 显示全部楼层
頂禮多识佛爷!
随喜赞叹!
发表于 2009-6-14 15:54 | 显示全部楼层
顶礼佛爷!以我诸善根回向佛爷长久住世,身体健康
1-asd 该用户已被删除
发表于 2009-6-15 08:01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社区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格鲁教法集成

GMT+8, 2024-4-20 15:44 , Processed in 0.034185 second(s), 17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