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鲁修学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社区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3999|回复: 3

4年前,沃卡曲龙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9-4-2 14:4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沃卡地方位于山南境内,从拉萨长途车站大约20块钱路费到达桑日县,中间会经过桑耶渡口。之后好像还要转两趟车才能到。下车已经是下午大概两点过了。山脚下有河,水势湍急。曲龙寺建在山腰,类似哲蚌的格局。寺院的规模并不大,但远望青山间一片红白相间的建筑,就觉得非常的殊胜。

到达寺院可以走为机动车铺设的简易盘山路,但那样太绕远了,于是我们选择了直切。这样体力消耗稍大,但节省了不少时间。快到寺院有一截陡坡体力稍感不支,于是喝了些红景天,只是饮料型的,不知是心理作用还是确有效果,总之精神就好起来了。

(4年前的)600年前宗大师在曲龙寺写成密宗道次第广论,并为信众开讲。寺里存有当年宗大师用过的靴子(也可能是帽子,记不清了),寺里僧人会取出为朝拜者加持。寺门左侧有房间可供香客借宿。进寺门后是一块不大的坝子,寺院的主体建筑就围绕建成。坝子右边就是当年宗大师礼三十五佛的地方。大师用的护具并未展出。保留在那的是后来一位喇嘛用过的,是两方手掌大小厚约一寸的木头,手掌部位几乎磨穿了。当时我愚昧无知,错过了在那里磕头的机会。偏殿是大师平时作礼佛以外其他修行的地方。修止观的石窟极低矮,印象里只能勉强容一人坐下。石曼扎方型,里面现主要是谷等宝物。楼上有一尊大威德金刚像,据寺里的僧人说某夜大师在此处修习,化现大威德金刚,现在的这尊塑像就是按当时的化现塑造的。

寺院后山有关房,有几名僧人在其中闭关。几块巨石散布坡上。其中一块正好可供一人仰卧其上,大师当年就是在那指导其下八大弟子辩经。仰躺石上或立于石旁,可望见山下河对岸是一片废弃了的藏式建筑,再后面即是起伏的群山。据说可见的那片山后即是甘丹。我猜大师正是在这里确立了甘丹寺的所在吧。

朝拜完所有圣迹后天色已暗,于是与同伴在寺院留宿。因为第二天路过的长途车有固定的时间,所以天不亮就动身下山。由于看不见,只得沿着盘山路绕,后来天色渐渐转亮,就开始直切。从进寺就开始小雨,坡面上那些若有似无的小径极其湿滑难走。好在一路有惊无险,顺利到了河边。就着河水洗漱完毕后,到了前一天下车时候售票员告诉的等车的地方,乘车返回。
发表于 2009-4-2 20:04 | 显示全部楼层

很好的记载

要是有两张图配着,就更好看了。
随喜随喜!
 楼主| 发表于 2009-4-3 19:38 | 显示全部楼层
过河没多久相机电池用完了,只来得及拍了几张远望曲龙寺的:L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社区

x
发表于 2009-4-3 21:49 | 显示全部楼层
謝謝分享!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社区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格鲁教法集成

GMT+8, 2024-3-28 21:36 , Processed in 0.033543 second(s), 17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