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鲁修学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社区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1434|回复: 1

【世俗与名言】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3-4-13 01:0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龙吟 于 2023-4-13 01:23 编辑

一、所谓“世俗”有三层含义,有时候很容易混淆:
1、由无明障蔽了真实的谛实执;
2、观待因缘而成立的有作用;
3、以世间言说的名言安立;

二、三种“世俗”有哪些异名?
第一种世俗,通常叫做世俗谛或谛实执;
第二种世俗,通常叫做世俗有,有时候也叫做世俗谛,还有些时候叫做正世俗;
第三种世俗,叫做世俗言说或者名言安立。

当我们说世俗谛的时候,通常需要区分是第一种世俗还是第二种世俗,但无论是第一种还是第二种都通过第三种世俗而成立。因为只要表达出来就是世间言说,就是名言安立。

第二种世俗,有时候被称为正世俗,是因为相对于六根或者认识上有问题的人,他们所认识的倒世俗而言的。有的人还将这种正世俗称为客观世俗,但一般不会这么说,因为这样理解可能会带来问题。

三、名言通过什么安立?又安立了什么?
名言通过分别心而安立,由分别心安立我和一切法,包括有为与无为,世俗与胜义。

需要注意的是胜义谛虽然是究竟理智量的对境,且于胜义中,没有名言,即所谓离言义性。但胜义谛作为法却依然要以名言安立,否则胜义谛就是自性成立。

四、佛说的世俗是什么?
原始佛教,如在巴利文《阿含经》中“世俗”的意思是指共识和常识的意思。佛说“世间与我诤,我不与世间诤,世间说有,我亦说有;世间说无,我亦说无”指的就是这种随顺世间所共许的世俗义。

所以《阿含经》中所记录佛说的世俗,不是完全障蔽了真实的谛实执,也不是观待因缘而成立有作用的世俗有,而是名言安立的世俗言说。

五、“若不依世俗”是哪个世俗?
若不依世俗,不得第一义
不得第一义,则不得涅槃

龙树其实很少用“世俗谛”这个概念,二谛观主要是后期中观学发展出来,这里的世俗指的是世俗谛,第一义指的是胜义谛。

那中论颂这一句“若不依世俗”指的是哪一个世俗呢?

我认为是第二种世俗,因为第一种世俗是因为无明,怎么可能通过无明而达成胜义的理解呢?

这一句是第三种世俗的可能性也不大,虽然在梵文中“世俗”这个词就有世俗言说的意思,但是我们也知道世俗谛和胜义谛作为法,都是通过名言而安立的。
因此说通过世俗言说来理解胜义,这是不妥的,因为胜义谛是先证得而后以名言安立的,而不是反过来先以名言安立然后才能证得,这是由于胜义谛作为无为法,若无证得,名言都没有安立的所依处。

六、名言量
首先“名言量”是识而非境,所以名言量不是一种认识,不是一种观念,而是能量彼境的名言识,与之相对的是究竟理智量。

那名言量所量的什么境呢?

名言量所量的境是世俗谛的相,注意这里的世俗谛指的是前面提到的第一种世俗,即由无明障蔽了真实的谛实执,这是相对于胜义谛而言的虚妄法。

所以名言量也可以称为能量妄法之名言识。

这也不是我的杜撰,《入中论善显密意疏-释第六胜义菩提心之三》:

言由妄见力者:谓通常众生虽亦能见妄法,然非彼众生皆能成立(能知)为虚妄。如观幻术人见所幻之象马时,虽见妄法,然非能知所见为妄也。以是当知安立世俗谛谓妄见所得义者,是说能量虚妄所知境诸名言量之所得也
世间谓能量妄法之名言识。所行谓彼境中所得之义。论说慧境为世俗,理亦如是。


发表于 2023-4-15 18:2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安立世俗谛 般若部经,中观诸论,都说“一切法都无自性”,所以学中观见的,多偏于空,不善安立世俗谛,易堕所见。本论说明中观宗虽破一切诸法自性,但要安立无自性的缘起——世俗谛。安立俗谛,要具备以下三个条件:    (一)是名言识所共许 名言识,通指一般人的眼等六识。名言识于境,只随所现而转,不再推求其境是否有自性。世俗谛法,必须是这种名言识所一致承识的。    (二)无余名言量妨难 名言量,是指正确的名言识。如错乱识见绳为蛇,他人不错乱识见是绳非蛇,就不能安立错乱识所见的蛇为世俗有,因为与他人不错乱识所见不同的缘故。    (三)无观真实量妨难 观真实量,就是观诸法是否实有的正量。有情由无明习气的力量,任见何物时,很自然的便执为实有体性。如见房屋时便觉房屋是实有。房屋是名言识共许,也无余名言量妨难。若不推求其是否有自性,也就不为观真实量所妨难。因此所见的房屋,可安立为世俗有。但房屋是否实有体性,就要由观真实量来判断。以观真实量观察,就见房屋开无实体。因此有情所执房屋实体,不能安立为世俗有。    具备这三种条件的,才可安立为世俗谛。这样安立的世俗谛,既无实体,不堕“常边”;也有因果作用,不堕“断边”。这是本论的一个重要特点。引自宗喀巴大师的《菩提道次第论》,法尊法师写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社区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格鲁教法集成

GMT+8, 2024-4-16 23:06 , Processed in 0.032640 second(s), 16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