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鲁修学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社区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1484|回复: 2

三乘种姓、利钝根器,是几句关系?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3-4-12 17:0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按中观自宗,是否为决定三乘种姓、是否先证空性的利钝根,是几句关系?哪个概念范围更大?更能不退转?谢谢!
发表于 2023-4-15 13:49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龙吟 于 2023-4-15 13:52 编辑

所谓三乘种姓说,是指以唯识宗为代表所主张的三乘五种性说。

所谓三乘即声闻乘,独觉乘和菩萨乘;所谓五种性即菩萨种姓,独觉种姓,声闻种姓,不定种姓以及无种姓。

早期唯识宗认为大乘菩萨种姓和不定种姓中具有菩萨种姓的众生方能成佛,而二乘种性及无种姓众生决定不可成佛。

他们认为一切众生的种姓,是由第八阿赖耶识中所具有的无漏种子决定的,所以可以分为五类,而每一类众生所具有的种姓决定了他在修行中将来能证得的果位。

不过后期唯识宗将种姓分为了“自性住种姓”和“习所成种姓”两部分,无论是菩萨种姓的众生或回小向大的二乘人,都可以成就“自性住种姓”,以至成佛不退转;而“习所成种姓”则是未入大乘门的人,随自己以前的所习而具有的种姓,这当然还是三乘五种姓。

以上所谓种姓说,从果来看,是以是否能够成佛来考量的,从因来看则是以何来作为成佛的因来决定的。

所以种姓说其实是基于对业因果的理解,因为成佛也需要符合业因果的规律。

然而各宗对于业因果的理解是有差别的,比如我们知道小乘主张极微或五蕴为业因果的所依,大乘唯识主张阿赖耶识为业因果的所依,中观自续派主张识相续为业因果的所依,而中观应成派主张于蕴上唯假名安立之“我”为业因果的所依。

根据上述业因果的理解,中观宗不主张三乘五种姓说,而主张一切众生皆有佛性,任何众生都具有成为佛的可能性,这就叫做”自性住种姓“,而”习所成种姓“不是没有佛性,而是暂时被遮蔽了,因缘成熟也一样可以成佛。

关于利钝根,其实与种姓没关系,主要是你是否合适修学传承上师所传的法,适合就是利根,不适合就是钝根。

例如传般若正见,听得懂的就是利根,听不太懂的就是钝根,完全听不懂的就不合适学了;若是传密咒仪轨,具足信愿行而有效果的,就是利根,信愿不足但还是老实去做的就是钝根,装模做样根本不相信的,就不适合学了。
 楼主| 发表于 2023-5-24 15:34 | 显示全部楼层
龙吟 发表于 2023-4-15 13:49
所谓三乘种姓说,是指以唯识宗为代表所主张的三乘五种性说。

所谓三乘即声闻乘,独觉乘和菩萨乘;所谓五 ...

谢谢详细的回复!
中观自宗的说法在相关论典应该有大德论述,非常详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社区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格鲁教法集成

GMT+8, 2024-3-29 07:25 , Processed in 0.031962 second(s), 16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