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鲁修学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社区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264|回复: 4

佛陀之身在哪里成佛?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2-9-26 15:0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这里的佛陀指的是释迦摩尼佛。

若佛陀于天上成佛,然后下生到人间,那他何以为众生讲授在人间即身成佛的密法?
他应该讲如何在天上成佛,无论是今生还是无量阿僧抵劫后的来世,都应在天上成佛。

若佛陀于天上成佛,然后下生到人间又一次成佛,所以能够讲在人间即身成佛的密法。
那佛陀就有两次成佛,此不应理,因解脱不可能有两次,成佛亦不可是两次。

若佛陀有三身于三处,法身于法界,报身于天上,化身于人间,三处同时成佛。
那佛陀在成佛前就应已经有三身,否则哪来的三身于三处成佛?
那佛陀于何时建立的三身,又于何时这三身到达了三处?
又或者无始以来,这三身一直都有,而且一直处于三处,就像平行宇宙。那既然有身就有业,那法身和报身的业与化身的业又是啥关系呢?又三身如果一直都有,那这三身是由什么来控制呢?是由一颗心还是三颗心来控制?仔细想一想,无论是一还是三恐怕都有问题吧。

若佛陀的三身是在成佛的那一刹那才出现的,那佛陀成佛之前是什么身?
若成佛之前是三身中的一身,是什么身?是在天上、人间还是在哪里?
若不是三身之一而别有它身,那就是第四身,是什么身呢?
若成佛之前,没有身,那依靠什么修呢?

或者佛三身只是一个譬喻,但密法可是与三身紧密联系的,因此三身只能是“事实”,不能是譬喻。

然而一个事实,总应该说得清楚吧,说不清楚的能叫做事实吗?

希望有可以讲清楚的前辈大德和师兄,谈谈对上述问题的看法,这对大家都有益。

不要问我的看法,我的看法显而易见,那除了招人毫无道理的批判以外,几乎从未出现过大家都能接受的结果。

发表于 2022-9-26 19:00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个帖子似乎应该在联谊论坛发表
发表于 2022-9-26 19:02 | 显示全部楼层
"诸佛世尊皆出人间,非有天而得"---《增一阿含经》
-------------------------------------------------------------
声闻乘各部所传之《阿含》,各各不同,《增一阿含》秦译本究属于何部所传,旧时已有一致的意见。因此经有《序品》,又有十一法,显然非一切有部所传。所谈义理有些近乎大众部的主张,大众部为大乘所自出,经中又多处赞叹方等大乘,谈到六菠萝蜜,还记载了第一次集结之窟外方等大乘经典的“大众部”集结。所以一般认为此经是大众部的传本。-摘
发表于 2022-9-26 19:15 | 显示全部楼层
佛陀出生在人间,成佛在人间,说法度生在人间。人间的佛后来怎么会变成天上的佛?这同佛陀所处的时代背景有关。如前所述,当时的印度社会被“神权”的迷雾所笼罩。在佛的弟子中,婆罗门种姓出身的占绝对多数。他们虽然改信佛教,但其传统的信仰观念,尚无法根除,他们总是习惯地以天神的观点来看待佛陀。在他们看来,人间的佛陀未免太平凡了。于是把人间的佛陀请到天上最高处摩醯首罗天。经过逐渐地演变,甚至认为天上的佛才是佛的真身,人间的佛不过是佛的化身而已。来了个本末倒置,使印度佛教走上了“梵”“佛”合流的道路。--中国佛教协会官网
 楼主| 发表于 2022-9-26 21:12 | 显示全部楼层
土登俄热 发表于 2022-9-26 19:00
这个帖子似乎应该在联谊论坛发表

谈“事实”的帖子还是放在主论坛合适,而且这个论题很重要,不是吗?

佛出人间,这本没啥可说的,老生常谈的事。但现在要解释三身说,因为那在有些人看来就是事实,你总不能不面对事实吧。

不面对事实,那不就是在“修痴”么?
只会背诵而不思考,那怎么进步呢?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社区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格鲁教法集成

GMT+8, 2024-3-29 13:02 , Processed in 0.033776 second(s), 16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