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鲁修学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社区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080|回复: 5

“由有除常见,由空除断见”直解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1-12-23 12:2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龙吟 于 2021-12-23 12:29 编辑

通常,自续以下认为:依有除断见,依空除常见。

即,缘起有,不是什么也没有,所以除断见;自性空,不是常恒独立,所以除常见。

宗大师的教法:由有不但能除断见,亦能除常见;由空不但能除常见,亦能除断见。
“由有除常见,由空除断见”,是应成派的不共教法。

那么,“由有除常见,由空除断见”如何理解呢?

此唯在于透彻理解了缘起与自性空的相互关系,此有三种决定:
1、决定一切法皆缘起法,自性本空
2、决定一切法以假名安立于安立处
3、决定一切法自性空,即缘起理

释:
1、由有除常见
缘起法(有法)即名言有,而非自性有,因此没有恒、常、独立,所以除常见;
(以上较易理解)

2、由空除断见
1)解释1:缘起法(有法)其自性本空,不是先有自性后来无自性或自性灭,所以除先有后无之断见。

2)解释2:自性空即缘起理,一切法依假名安立于安立处,而不是一切法就是什么也没有,所以除一切法皆无,一切有情无前后生,无解脱、无业果等毕竟空之断见。
(以上是基于“有法”前提下的考量,即一切法是先有后无,或一切法其实是什么也没有来思考;要先基于有法,即承认一个假名安立的法,并在此法上进行观察论证。)

重点注意,宗大师教法的“由空除断”实际上破除了2种断见:
1)内道的断灭见,是基于自性的先有后无、原有今断,是为断灭;(自续以下,皆有此谬)
2)外道的断灭见,是无前后生,无解脱、无业果,是为断灭。

参考文献:《缘起赞》昂旺朗吉堪布口授 郭和卿译

发表于 2021-12-23 19:27 | 显示全部楼层
决定一切法皆缘起法,自性本空……缘起法(有法)即名言有

所以,您的观点是决定一切法皆是缘起法、有法?
那么一切法决定包括有为法和无为法,无为法怎么能是有法呢?请予论证一下。
 楼主| 发表于 2021-12-23 22:2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永真 发表于 2021-12-23 19:27
所以,您的观点是决定一切法皆是缘起法、有法?
那么一切法决定包括有为法和无为法,无为法怎么能是有法 ...

我写的很清楚:“要先基于有法,即承认一个假名安立的法,并在此法上进行观察论证。”

所以无为法也是有法,因无为法也须经由假名安立。
(我这里写的“有法”,不是“有为法”的意思,而是有假名安立的法的意思,见上文所引)

另外,一切法当然包括有为法和无为法,所以当我说“一切法皆是缘起法”,也就是在说有为法和无为法都是缘起法。

这个在自宗来说应没啥异议吧,《中论》有明言:“未曾有一法,不从因缘生;是故一切法,无不是空者”。
这里龙树说的“未曾有一法”,难道不包括无为法?说的“是故一切法”,也不包括无为法?

缘起不仅仅是指因缘聚散之牵引,还有观待凭借之意,所以包括有为与无为。而且有为无为都须于安立处,依分别心安立名言乃为缘起,此为甚深缘起义,若安立处无须依分别心假名安立即能成立,那就是有自体,有自性。
发表于 2021-12-23 23:00 | 显示全部楼层
龙吟 发表于 2021-12-23 22:24
我写的很清楚:“要先基于有法,即承认一个假名安立的法,并在此法上进行观察论证。”

所以无为法也是 ...
我这里写的“有法”,不是“有为法”的意思

那这一点就可以说得通了。
麻烦再请论证一下无为法“没有恒、常”。这方面还是有些不理解。
 楼主| 发表于 2021-12-24 00:5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永真 发表于 2021-12-23 23:00
那这一点就可以说得通了。
麻烦再请论证一下无为法“没有恒、常”。这方面还是有些不理解。

我解释的“由有除常见”,所除的是自性有之常见,是基于自性的恒、常、独立,而非是指法性的恒,常。

按下部宗义,认为无为法是无因缘造作之法,是无生灭变化而寂然常住之法,所以不能说其非恒、非常。

但是对上部宗义来说,无为法是有为法之法性,我们不能离于有为说无为,所以无为法是有为法之法性常住,而非其自性常住,无为法亦无有自性是恒、常、独立,而唯其法性常住。
发表于 2021-12-24 18:43 | 显示全部楼层
龙吟 发表于 2021-12-24 00:50
我解释的“由有除常见”,所除的是自性有之常见,是基于自性的恒、常、独立,而非是指法性的恒,常。

...

感谢您的回答。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社区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格鲁教法集成

GMT+8, 2024-4-25 09:38 , Processed in 0.032950 second(s), 16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