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鲁修学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社区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5534|回复: 0

名医与明医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1-12-22 13:0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医学界有一个明医网,由于网站管理不一定是见道位菩萨,所以能做的只能是介绍医生的学习经历、行医资质以及坐诊医院和曾经的口碑。
    患者要投医,是需要自身具备一定的鉴别能力的,不能完全依靠明医网,虽然网站取名为明医,但有可能只是名医而非明医。
    佛教里面的寻师求法也是类似,师资简介一般来说也是介绍其传承情况、学法经历、所在寺院,以及曾经的功德。为什么是曾经的功德呢?因为没有证见道位或者忍位之前,即使证得暖位或者顶位,也是有退堕到恶道去的可能的。而在末法时代,值遇资粮道菩萨值遇暖位菩萨的机会也不是人人都有的。能够遇到仅具戒悲二德的善知识,也是难得的福报了。

    另外需要再次强调的是,证得忍位之前,曾经的德相也是动态的。
    因此,寻师求法是需要参访者学习一定的善知识德相、依止法、撤退法等佛法知识的。
    撤退法就是说假如师资这一方不具德相,但由于自己道眼不明误投师门;或者在参访的当时,师资那一方仍具动态的德相,未来某一天退堕下去了。那么这两种情况要按照祈竹仁波切的教导保护好自身的利益,因为已经建立师徒关系,所以就不能去谤批曾经建立了师徒关系的师父了。当然祈竹仁波切也说了,其他人如果与他并无师徒关系,这个人又的确真的有很大的根本过失,或许还可出言以维护正信佛教的形象,但作为徒弟的你就不要插嘴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社区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格鲁教法集成

GMT+8, 2024-4-19 05:13 , Processed in 0.030176 second(s), 16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