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鲁修学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社区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5751|回复: 0

《甘肃正觉寺法心法师》师承静咸上师、清海上师、清定上师、大吉仁波切、贡唐仁波切等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1-11-21 12:3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般若净土123 于 2021-11-21 12:39 编辑

1、《甘肃正觉寺法心法师》师承静咸上师、清海上师、清定上师、大吉仁波切、贡唐仁波切等
    法心法师,字风定,号傻瓜,俗名巩宗仁,为临济宗法嗣。1953年生于甘肃省张家川县马鹿乡龙口村。幼年受佛教徒祖母和父母影响,遂立出家之志。法师恰如其名、其字、其号所示,仁风定而法心现,筚路褴褛,以启山林;慈心悲愿,以弘佛法,其智可及,其“傻”不可及也!1982年,法师带领众居士重建正觉寺。    1983年9月,法心法师在张家川县老庵寺礼静咸法师剃度出家。1985年,他赴陕西省西安市大兴善寺,在法因大和尚座下受具足戒。同年10月,法师前往甘肃省兰州市五泉山嘛呢寺常住。1987年,他到五台山参学,于圆照寺受清海上师灌顶大威德和受三昧耶戒。1989年,法师在四川省成都市于清定上师处灌顶。
    1990年7月,法心法师被融开法师推荐参加在甘南夏河拉扑楞寺举办的全省僧伽培训班。结业典礼上与嘉木样活佛及全体学僧合影留念。1992年,法心法师担任正觉寺住持,到普陀山法雨寺参学。1994年,法心法师又于甘南夏河桑科草原时轮法会上受贡唐仓活佛灌顶。1995年,他在五台山圆照寺受大吉活佛灌顶。2005年7月,法心法师参加全省教职人员培训班。同年,法师又作为天水市代表,参加了甘肃省佛教协会第七次代表大会。2019年,为庆祝建国七十周年,法心法师创作一幅“同宗同脉同梦想,爱国爱教爱家乡。”的对联。
    为庄严国土,利乐有情,法心法师身怀爱国爱教爱家乡的慈心大愿,多方奔走呼吁,募集化缘,在正觉寺原址处搭棚设供多年。本着慈悲为怀的精神,法心法师先后拿出近三万余元资助贫困大学生完成学业,帮助多名病困居士度过难关,并多次积极参于抗震、抗洪救灾、扶危济困、捐资助学等社会公益活动。
    法心法师现任甘肃省佛教协会常务理事,甘肃天水市佛教协会副会长,张家川县佛教协会会长,张家川县政协常委,秦陇佛教慈善功德会会长,张家川县黄龙山正觉寺住持兼管委会主任,王安龙躔寺住持等职。





2、《甘肃省张家川回族自治县正觉寺》
    正觉寺俗称前寺,坐落于甘肃省张家川回族自治县马鹿乡龙口村黄龙山脚下,距离张家川县城约30公里,东与陕西省陇县接壤,西与秦安县毗邻,北与华亭县相连,南与清水县相邻,是古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也是关陇古道的主要路段,甘肃省的东大门。
    正觉寺地处西部特色原生态旅游观光区,集合森林、草原、峡谷、河流于一体,又融合了回汉民族文化,以壮美的草原风光、浓郁的民俗风情、悠久的历史文化构成了独具特色的边塞风光, 是天水市生态、民俗特色旅游基地,也是甘肃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张家川县花儿会举办地。周边有近在咫尺的云风山旅游名胜区,与可漂流探险、休闲健身的马鹿河相依为伴。近可现茂密的丛林、清澈见底的河水,远可观怪石嶙峋的山峰、绵延起伏的草原以及独特的湿地景观。它是远离城市喧嚣污染,回归自然、修身养性、礼佛参禅、避暑休闲的天然摇篮。
    溯大隋汇聚佛光     襟三秦而雄天水
    正觉寺始建于隋大业年间,有悟妙和尚与妙法和尚先后任住持。唐代,寺院建筑规模宏伟且占地面积曾达四十余里,是陇右关山第一宝刹,与长安的大兴善寺、大慈恩寺、护国大兴教寺合称为四大皇家寺院。至清雍正九年(1731年),寺院有殿堂九座三十三间,佛菩萨像四十一尊,钟鼓楼两座,千斤大钟一口,林木两干多亩。解放初期,寺有前后两院,前院有天王殿,后院有大雄宝殿、观音殿、地藏殿等。院内有两棵高45米的千年铁林子树,树干直冲云霄。整座寺院建筑群雄伟壮观,气势磅礴。“文革”期间,正觉寺被毁,经书、寺志被烧。
    黄龙山上立云台        马鹿河中观觉岸
    1982年,法心法师带领当地信众发起重建正觉寺。1987年,寺院出土了一块石碑和一尊四足石香炉。石碑高45厘米,宽25厘米,其上刻:“正觉寺始建隋大业年间悟妙住持(605年—617年)。”石香炉为梯形,阳面刻二龙戏珠云纹图案,其上有 “献正觉寺”的楷书文字;阴面刻莲花纹,有楷书“长黄龙山”;左右侧亦刻莲花纹,分别刻楷书“妙法”、“和尚”;底款“隋义宁元年”(617年)。
    1992年,正觉寺在法心法师和四众弟子的积极争取下,被张家川县人民政府批准开放。如今,正觉寺已初具规模,占地面积8亩,总建筑面积1384平方米。建有大雄宝殿、送子观音殿、地藏殿、藏经楼及僧寮、大寮、客堂、法堂、五观堂、念佛堂、祖堂。重建的正觉寺为仿古宫殿式建筑,砖木结构,坐西向东,殿顶覆盖黄色琉璃瓦,用龙凤、大象、怪兽起脊。前后门窗透雕龙凤纹、云雷纹等图案,飞檐斗拱装有刻花图案。
    正觉寺现有高1.8米缅甸汉白玉佛像3尊;高2.7米的铜质镀金佛像3尊;高1.8米的铜质文殊、普贤、观音菩萨像3尊;高2.4米的西方三圣彩金铜佛像3尊;高1.5米的铜质白度母和绿度母菩萨像2尊;高1.5米的铜质阿难、迦叶尊者像2尊;高2.4米的铜质地藏菩萨坐像1尊;高1.8米的道明、闵公圣像2尊;高1.5米的玻璃钢材质的十殿阎罗像10尊;高1.5米的玻璃钢材质的十八罗汉像18尊;高2.5米的木雕天冠弥勒菩萨像1尊;高2.5米四臂观音菩萨像1尊;高2.8米四大天王的铜像4尊,高2.3米的韦陀菩萨像1尊,高1.6米的伽蓝菩萨像1尊;还有出土的70公分高的石、铁佛像各1尊,微型铜佛像10余尊。
    正觉寺现有出家僧众6人,皈依居士700多人,信教群众达万余人。
    现存有普正大和尚赠送的《乾隆大藏经》、《大正藏》各一部,以及《永乐北藏》、《净土藏》、《洪武南藏》、《龙藏》和精装《乾隆大藏经》各一部,还有藏传佛教经典《甘珠尔经》、《丹珠尔经》各一部,《大般若经》两部。
    新绘佛本生传等内容的壁画、唐卡一百多平米。
    禅寺星罗仗境生      佛光日耀逢缘渡
    正觉寺自恢复开放以来,除了如期举行各类法会外,法心法师还多次恭请甘肃省内高僧大德理因、悟空等大和尚莅临主持重大佛事活动,为两序大众随缘开示,对佛教现实关键问题进行了精彩精辟的阐述,信众不时报以热烈的掌声。
    正觉寺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天水市、张家川县政协、统战部、宗教局、佛教协会等部门领导也多次莅临寺院检查指导工作。对于寺院的各项工作给予充分肯定,特别是文明敬香、如法放生、场所建设、环境卫生、讲经交流、防渗反邪工作成绩突出。
    佛缘深固名天下      地势峻奇冠秦州
    正觉寺自古便是名人名流汇聚之地。先秦祖先曾在此牧马;汉朝飞将军李广因在这一带射虎,故有“射虎峪"之地;唐朝开国将领尉迟敬德在此监工三年修建正觉寺;文成公主在汉藏和亲途中,路经正觉寺停留休整;玄奘法师西域求经时,在此地做了大量的筹备工作;清康熙微服私访到寺内敬香拜佛,成为一段佳话。
    法门同仰兴圣教    心香独献惠山寺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社区

x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社区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格鲁教法集成

GMT+8, 2024-4-24 06:57 , Processed in 0.035239 second(s), 17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