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鲁修学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社区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4991|回复: 1

《峨眉山佛学院尼众部授课法师——大悲比丘尼》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1-11-15 12:4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般若净土123 于 2021-11-15 12:48 编辑

1、《峨眉山佛学院尼众部授课法师——大悲比丘尼》
     ——师承隆莲比丘尼、清定上师、遍能长老等
    四川成都青羊区苏坡乡人,1986年发心在成都温江大乘院出家,1990年11月于新都宝光寺受具足戒。1995年四川尼众佛学院毕业,先后在五台山普寿寺、福建天湖净寺任教。现任峨眉山佛学院尼众班专职授课法师。



2、《孔雀明王的足跡——四川峨眉山伏虎寺供奉的孔雀明王》
    峨眉山伏虎寺相传初建五代前蜀晋代(907—960年),唐代重建,规模扩充 。南宋绍兴三年(1133年),有虎为患,士性和尚扩建时,特建“尊胜幢”镇之,虎患乃绝。明末清初,毁于战乱。清顺治八年(1651年)重修。
    伏虎寺的罗汉堂,建于清朝末,毁于文革,1995年重新修建。罗汉堂进门处供奉有孔雀明王。
    孔雀明王造像泥胎贴金彩绘,菩萨相,头戴莲枝花宝冠,眉清目秀,端瑞慈祥。额间有佛痣,脖子有佛纹,双垂耳。着袈裟,胸前璎珞装饰,腰间有吉祥结。
    孔雀明王一面双臂,手中无持物。右手低,手心向下平放盘起腿部。左手高,掌心向上靠腹部示说法印。结跏趺坐在莲花座上,莲花座安放在蓝色孔雀背上。
    孔雀两腿分开直立,两翅左右张开做跃动状。孔雀尾修长微微翘上扬起向后伸展。伸长的孔雀尾是所有孔雀明王造像中典型的一尊。
    罗汉堂分左中右排列,左右供奉五百罗汉,中间供奉依次是:孔雀明王,观音菩萨(二十四相),释迦牟尼佛。孔雀明王在前,观音菩萨居中,(以序供奉有普贤、地藏菩萨)佛祖供奉在后壁。
    成都宝光寺的罗汉堂也有同样的奉置,只不过孔雀明王造像为如来相,无冠,无莲花座。
    伏虎寺供奉的孔雀明王不同于宝光寺,其最大的区别孔雀明王是菩萨相,头戴莲枝花宝冠,结跏趺坐莲花宝座。这比较接近《佛说大孔雀明王画像坛场仪轨》中所描述的部分内容。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社区

x
发表于 2021-11-15 18:51 | 显示全部楼层
顶礼孔雀明王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社区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格鲁教法集成

GMT+8, 2024-3-29 00:14 , Processed in 0.032429 second(s), 17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