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鲁修学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社区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5713|回复: 2

《普贤行愿品观修法略谈》穹拉仁波切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1-4-24 19:2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普贤行愿品观修法略谈》穹拉仁波切
    《普贤行愿品》对藏人来说,是一个每天都要念诵的课诵,我自己以前还在西藏的耴对寺的时候,寺院里面的住持并没有做其他的课诵,就是把普贤行愿品念诵非常多次!除了住持以外,当时还有许多出家众他们念诵普贤行愿品是超过十万次。那不只是平常的课诵,那还对已往生者还要做祈愿的时候就是念诵大量的普贤行愿品。
    普贤行愿品其实是华严经中的一部分,而华严经是对于一个有志去学习菩萨行的行持者一定要学阅的一部经。而把整个华严经的意涵整个统射起来,即使不能够广涉、广略,广研那一部经,对于那一个做菩萨行者应该所作的内容都统设在普贤行愿品当中。虽然我们内心里面都期望着我们自己能够长寿,我们能够拥有很多金钱等等。那我们内心有这样的欲求,但是在你祈愿的时候不往这个方向去祈愿,而是依着普贤行愿品里面这样去祈愿的话呢,那么顺带着像长寿、有钱等等这些目的也就可以达到。我们都想要长寿,也希望自己可以真正能够长寿。但是为了达到这个目的,如果我们能够真心按照普贤行愿品的内容去发愿的话,长寿这个目的就会顺带地达成。就像我们平常会说为利有情愿成佛,在这样一个祈愿当中,我们平常想的愿望也就可以达成。
    比如说求长寿为例,我们可能会修长寿法,或是取一些相关的咒语。但是在这样一个法行之前,我们可能协调我们内在的动机:为了承办有情的利益所以我要成佛,为了成佛所以我要学习大乘法,为了学习这个大乘法的缘故,所以我要长寿,在这个同时要修长寿法,持长寿佛咒语之前如果可以这样修正动机会更好。
    同样,我们经商或是做生意等等,我们也希望这些经商或是经济环境可以很顺利改善等等,我们会做一些祈愿。但是当我们在做一些祈愿的时候,能够调整内在动机,不要光想着只是为了我自己,所以要达成这个目的,而再调整这个动机,说我应该承办一切有情的利益。那我希望承办一切有情的目标能越来越承办,所以希望我经商的顺缘可以越来越具足,顺缘可以越来越承办。用这样的方法去想会更好。比方说期望金钱财物等方面会越来越改善,我们会做这样的祈求,但是在做这样的祈求之后,我们会稍微做一下修正的方向:我是希望承办一切有情的利益,所以我要成就佛果位。希望我在成就佛果位这条道路上能够顺缘具足,所以希望我在金钱上不会有太多的违缘,能够越来越顺利。
    当你用这样的方式去改变,用这样方式去祈求的时候呢,如愿承办的力量会比较大。可能大家会说,明明我们骨子里希望自己钱变的比较多一点,经济状况可以好转!可是为什么讲出来的是:为利有情愿成佛啊等等这样?这样佛陀不会嫌我在说谎吗?即使佛陀知道你是这样讲,佛陀也不会嫌你在说谎。同样道理,即使我们心里面想的只是我们自己能够长寿而以,虽然我们心里只是这样想,但是当我们在发愿的时候,加上说发愿我们真的能够长寿,我就把我的生命用来修行佛法,用来修行利他,用来做更多有用的事情。我们想办法来修正我们的想法的话,他能带来的力量及利意会更大。同样我们心里想的是要长寿、无病、受用圆满。我们内心有这样的欲望的时候,我们修改我们内心祈愿的方式,我们想着说为了承办一切有情利益,为了承办佛果位,所以希望我们能够长寿、无病、受用无缺等等,当我们在这样想的时候呢,那这个欲愿会带着我们走向佛果位同时,也会带着我们走向长寿、无病、受用圆满的。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社区

x
发表于 2021-4-28 17:0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顶礼巴怙拉仁波切
发表于 2021-4-28 17:1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顶礼巴怙拉仁波切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社区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格鲁教法集成

GMT+8, 2024-3-29 07:07 , Processed in 0.032814 second(s), 17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