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鲁修学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社区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9099|回复: 5

《格鲁派的教法起源》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1-4-8 18:4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1、《慧行习练刻意成念记讲录》能海上师
    或谓近慈寺有何新法,近慈寺实无新奇之法,皆是陈法,以皆是佛法故,佛法无人能改。宗喀巴大师不过根据佛法,依末世众生机,施设应机之教法。宗喀巴大师之法、即佛法之缩影。若有人言佛法有可改进,是谓后人之智慧能超乎佛之上,当知此是魔说也。

2、《格鲁派的教法起源》夏坝仁波切
    格鲁巴的教法,无论显还是密,从整个来源来说的话,应该这么说:格鲁巴没有自己翻译过一部单独的经论。那么它是怎么产生的呢?自从公元六百三十八年,第一次吞米桑布扎翻译“罗顿巴地贡下扎”就是《诸佛菩萨功德经》,到《宝箧经》开始,前弘期的翻译时间大概有整整两百年。为什么呢?因为公元八百三十六年的时候朗达玛继承王位,到八百三十八年的时候开始灭佛活动,从六百三十八年至八百三十八年、等于是两百年了。第二次佛法恢复大概是再过一百多年之后了,公元九百年左右的时候,这就算是后弘期。到宗喀巴大师出生的时间、也就是公元一千三百五十七年之间,西藏的许多高僧大德到印度去,翻译了许多许多的经文,包括佛经和阿阇黎的论典等等翻译了很多。
    宗喀巴大师很小的时候开始, 在香巴噶举大德确吉德珠仁钦大师那里开始学习,然后在第三世噶玛巴那里受过居士戒,到十七岁的时候,去往西藏开始学习,到二十五岁的时候考了四部论典完整的格西,整个学习期间过后开始弘法。这样一来,当初刚开始的时候,拜的是确吉德珠仁钦等等,以噶当巴或者香巴噶举派系的一些教法为主,后来学了萨迦派当时比较盛行的四部大论的闻思修。到后来,跟随仁德瓦大师,刚开始的时候在现在叫作“惹对寺”的那个地方学习般若,后来到了日喀则包括江孜那一带,在仁达瓦大师和聂温巴大师那里学了许多中观、般若、律藏、因明、现观等等,他学了很多。后来他又接受了很多密法的传承,包括过去的噶举派、噶当派、萨迦派,也包括觉囊派,还有希解派等等,许多的传承,当时已经比较完整的而且非常殊胜的传承全部接受了。在他老人家的眼里是没有什么格鲁巴的。他认为佛法不应该有这个派那个派,应该整个都是一个派。所以他老人家的愿望就是,凡是从印度、内地和西域翻译到藏地的所有显密的一切三藏经典全部圆满受持,这就是佛教。所以他在世的时候,也没取过什么格鲁巴的名称。
    宗大师在公元一千四百零九年的时候,开创了大祈愿法会。那一年正好也建了甘丹寺。因为寺的名字叫甘丹寺,所以刚开始人们就称它为甘丹教法;最后就将甘丹的“甘”留着,将“丹”省略了,“鲁”就是“宗派”中的那个“鲁”,就成了“甘鲁”,就变成了格鲁派。“甘”就是欢喜的意思,“格”就是善的意思--善法。这是藏文音的变化的一个过程,后来就变成人们称之为的“格鲁巴”了,是这样的一个问题。所以严格的意义上说,他没有明确地说我要开创一个什么样的派,没有这样的事情。所以我经常说,凡是宗大师之前的一切各宗各派的教法,好比是长江黄河等等的一些河流,格鲁巴好比是大海。如果这些长江黄河等全部都是污染的话,那大海是没法干净的。之所以格鲁巴的教法很殊胜,那是因为每一个流入大海的这些百川都是清净而莹澈,无有垢染,所以才使得大海也清净无垢染。格鲁的教法,从来源的角度来说是这样的。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社区

x
发表于 2021-4-8 20:1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土哥,您看看郭和卿译师的学习六部》总叙,哪里的评价很犀利。格鲁为何殊胜?宗大师为何整顿时弊?为何著菩提道次第广论?的确是空前绝后的一代宗师。法都是佛法。是当时有流弊。宗大师开演菩提道次第,及三主要道止观等等是极必要极必要。
 楼主| 发表于 2021-4-8 22:51 | 显示全部楼层
感谢师兄指教,学习宗大师教法后,最大的收获就是把佛法的略法格鲁教法与整个佛法大海融合为一体了,佛法各宗,只要是见道以上圣者创立的,都是正确了达证悟了空性的。至于正解空性、错解空性,各宗学人都会存在,例如前段时间论坛里不是有自宗学人胡解空性吗?论坛大多数人虽说在学修格鲁教法,也只能说是在学修空正见和证悟空性的路上。
 楼主| 发表于 2021-4-11 10:08 | 显示全部楼层
3、《有些人说:你是修密宗的,怎么讲天台宗的教观纲宗呢?》
            ——成都昭觉寺清定上师·定道资粮颂讲记
    方丈和尚请我讲《教观纲宗》,人家有些人说『你是修密宗的,怎么讲天台宗的《教观纲宗》呢?』我问他,《教观纲宗》是不是佛法?是佛法嘛,而且智者大师也是文殊菩萨、释迦牟尼佛转世的人嘛。他将整个佛一代时教,分成五时八教,藏通别圆,教的道理很清楚,而且止观法很详细,你假如对照起来,与宗喀巴大师所讲的完全一样,很多完全一样,当然有些地方,或者有广略不同,全都是佛法,我们为什么不讲?一样讲。那么大家听了之后进一步对一代时教怎么分法,全部可以清楚了。我们都要学,我们华严宗、天台宗、法相宗、法性宗,我们全部学,我们总持法门嘛。我们一样不懂,就不成圆满的一个学派了嘛。

4、《后来人根渐钝,看不清楚完整的体系,才需要组织圆满的教法,这才出现了宗大师》
            ——多宝讲寺智敏上师·上海居士林开示录
    ◎佛说的法,是对机说的。众生有什么毛病,就给他治什么毛病,而对症下药。喻如热病给凉药,寒病就给热药,表面上就不会一致的。至于说把整个佛说联系起来,组织成一个完整的体系的,当时之机还不需要,所以说古代的祖师并没有从事这方面的工作。
    ◎佛说一切法,本来是圆融的,有体系的,不是一般人看成的那样有矛盾的。因为是对机说法,好象一个经、一个经是没有联系的,智慧浅薄的就认为有矛盾了。实际上,以佛的眼光看,整个说法是有一贯融会的。后来祖师都能体会佛意,他们也是对机说法,对当时他们所对的机,弘扬那一方面的法。所以有的说空,有的说有;有的讲显,有的说密。
    ◎因为当时人根利,这样说恰好解决了问题,不必多说了。后来人根渐钝,看不清楚完整的体系,才需要组织圆满的教法,这才出现了宗大师。所以说,我们能够值遇佛出世,听到佛法,是大幸事;如果不能生在佛世,而能闻到宗大师组织的圆满佛教,也是大幸!

5、《有人认为道次第是格鲁巴的,这种认识是错误的》
            ——第101任甘丹赤巴·三主要论讲记
    ◎有人认为道次第是格鲁巴的,这种认识是错误的。事实上,在阿底峡之后,藏地各派也都有了道次第。
    ◎三主要道是各派原来都有的。为什么这样说呢?因为修道不可能离开三主要而成就。各派有很多有成就的,说明是都具备三主要道的修法。
    ◎很多人在修学过程中,由凡夫狭隘的分别心,将各派传承视为矛盾,如大、小矛盾,显、密矛盾等等。
    ◎修学道次第之法,可以了知都是一补特伽罗成佛之用,从而矛盾冰释。

6、《三主要道讲记》隆务寺夏日仓仁波切
    ◎《三主要道》的这个版本是多识活佛译的。多识活佛译经的方法不是单纯用诗句的方式把原文直译过来,那样的辞句往往看着、听着有点儿深。而他是以白话的、接近口语的方式翻译过来,比较好理解。
    ◎“三主要道”是“菩提道次第”的精华所在。而“菩提道次第”并不是阿底峡尊者或宗大师编出来的。它不是那个时期才出现的,而是作为修行的次第,从佛陀那里一直传承下来的。
    ◎因此,当时舍利弗和众弟子也祈请佛陀,说虽然现在大家能从显义和隐义两方面去理解《般若经》,也可以把它作为修行的方法,但是万一将来众生的根基越来越弱,越来越浅,那时候由谁来宣说此经呢?佛陀回答说,将来由弥勒宣说。这个《般若经》的“隐义”,即佛法修行的次第,也就是“菩提道次第”最初的源流。
    ◎弥勒菩萨宣说的《般若经》的隐义,也就是《现观》这个法。《现观庄严论》是《慈氏五论》当中的一论,对于《般若经》里隐含的“修行次第”做了解释。因此,“菩提道次第”这个名称在弥勒菩萨那里也就是《现观庄严论》。到了寂天菩萨的时候,他也对佛法的修行,尤其是修菩提心的次第进行了梳理,著了《入菩萨行论》。这也属于道次第。后来在藏地,阿底峡尊者为末法时期的一切众生著了《菩提灯炬论》,再后来,宗大师又著了《菩提道次第广论》。像宗大师著《菩提道次第广论》,并不是自己突然冒出的想法。当时他的弟子们恒时祈请,希望上师能为末法时期的众生著一部包含八万四千法门精华的,能使众生从凡夫的境地通向佛陀果位的一部论。
    ◎文殊菩萨显现的时候,也问宗大师:“我给你讲了出离心、菩提心、性空正见,除去这三个以外,你还有别的道次第吗?”宗大师回答说:“并没有,我写这部论,是以出离心、菩提心、性空正见为中心,然后再以《菩提灯炬论》来庄严《广论》。此外,就是将印度、藏地等一切高僧论著的全部精华融入其中。我是以这样的方式完成广论的,并没有另外的想法或者思路。”文殊菩萨听了很是欢喜,说:“那你好好地著这个论,我也会时常地加持你。”

 楼主| 发表于 2021-4-11 10:42 | 显示全部楼层
7、《到时候你们能把所有的法通通都融到三士道里面去》陀乐寺阿旺嘉措上师
    我记得去年你们有一个师兄将《三士道》(《法海宝藏三、四》)读了三十五遍,倒背如流。你们如果能将《三士道》学习二十遍就很好。你们在真正明白法之前,要跟着师父的法一步步走,不能跟很多,你们很容易会乱掉。
    到时候你们的智慧开了,你们可以看很多的经文,如《金刚经》、《楞严经》等等 。到时候你们能把所有的法通通都融到《三士道》(《法海宝藏三、四》)里面去。
    比如说:你现在没办法将《入菩萨行论》融到《三士道》里面去,如果你把《三士道》学好了之后你看《入行论》就是《上士道》里面的六波罗蜜多。《金刚经》、《般若摄颂》,这些法海宝藏里面都有,讲的是《上士道》里面的智慧般若密多,它讲的是《三士道》里面的一小部分,《三士道》是完整的,它只是一小部分。
    《心经》讲的方方面面比较多一些,但关键还是讲的《法海宝藏》里的智慧般若波罗蜜多。
    《华严经》、《法华经》,它讲的就是三士道里面的慈悲心和菩提心。
    《俱舍论》,那么厚的《俱舍论》讲的是《三士道》里面的《中士道》。
    《中观》和《般若》,讲的就是《三士道》里面的《上士道》。
    《五部大论》都讲的是《三士道》。
    所以你们一定要好好学习这个《三士道》,《法海宝藏》三和四要多多学习,这个很重要,这样你们(学习)不会乱。

发表于 2021-4-12 08:18 | 显示全部楼层
随喜 赞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社区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格鲁教法集成

GMT+8, 2024-4-20 22:35 , Processed in 0.044669 second(s), 17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