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鲁修学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社区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3948|回复: 1

《永怀上师究给企千仁波切》法音法师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0-6-16 22:0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永怀上师究给企千仁波切(释法音)
    一代宗师---究给企千仁波切,于二零零七年一月二十二日上午六点四十五分于尼泊尔那澜唐的闭关房示现圆寂。仁波切的一生不但是位持戒精严的修行者,也是一位通晓佛教哲理、文学、诗、历史、天文学的学者,更在佛法的修持上,是位有高证悟的大师。所以有更多人更适合写这篇文章,但我仅是以一位究给企千仁波切的弟子,想和大家分享,我所知道的究给企千仁波切的生平事宜,以及究给企千仁波切圆寂后到荼毗大典及荼毗大塔开塔后的种种。
  究给企千出生于神圣的戒氏---夏鲁库香的家族。一九二八年,究给企千仁波切九岁时,第十三世嘉瓦喇嘛认证他是那烂陀寺的法座持有者。
  究给仁波切在年轻时就已圆满四部密续所有主要本尊的禅修闭关。他圆满的修持包括喜金刚、金刚瑜珈母、时轮金刚、密集金刚、大黑天、狮面空行母、白文殊、白度母等等…许多本尊的闭关。仁波切对佛法的各种主要学问都有广泛的研究。
  究给仁波切自坐床直到圆寂为止,他始终精进的持守比丘具足戒,以及菩萨戒和密乘誓戒,他是圆满持守三种戒律的殊胜上师之一。某年,究给企千仁波切莅临香港绿度母法轮中心弘扬佛法,到晚上七点时,法轮中心的负责人邱淑贞女士宴请所有喇嘛们外出晚餐,此时究给企千仁波切正在修每日的护法供,我因体恤喇嘛们少出国,所以我自愿留守佛堂,当喇嘛们都出去后,此时究给企千仁波切摇铃,我便进入禅房请示仁波切需要些什么,究给企千仁波切以手语表示「其它喇嘛侍者呢?」我以手语回「喇嘛们皆出门吃晚饭。」仁波切便示意要我把护法杯添满之后,我便退出。
  第二日早晨,究给企千仁波切对其侍者及喇嘛们以严肃的态度做如下的开示「我是一位比丘,你们怎么可以让一位阿尼独自留守侍候我,这是违反佛戒的,因为比丘不可和异性独处于一室,希望以后你们要谨记在心,不可再犯同样的错误。」当年我四十岁,仁波切八十岁,我侍候仁波切的心态一如自己的祖父一般,但仁波切还是认为,以戒律而言,这是不妥当的行为。由此可得知究给企千仁波切他在持守比丘戒律上的严谨态度。
  另提及究给企千仁波切持守密乘戒的情形,某年夏天,仁波切去慕斯丹闭关,由于喜马拉雅山上的物资缺乏,导致饮食无法均衡,所以在这次闭关期间不幸得了肺炎,而回到加德满都的医院治疗,因这次生病,使仁波切的视力受到了严重的影响,无法阅读经典,但在密乘里有三昧耶,有些经典是每天必需要修念的,但因视力受影响,因此仁波切便请侍者站在病床前,从头至尾念诵一遍,仁波切便听着喇嘛的念诵随文作观,完成每日三昧耶的修法。依我们的了解,以仁波切如此高证量的上师,多修或少修一次法,是无太大差别的,但仁波切为了示现持守密乘的三昧耶,虽然看不清楚,但还是要藉由其它方法完成每日的修行,让弟子们感动不已。
  究给企千仁波切被视为无上的神圣上师。因为他的弟子包括法王嘉瓦喇嘛及萨迦法王,他传授过不共道果等许多殊胜珍贵的教法给嘉瓦喇嘛,传授密续总集给萨迦法王。仁波切的弟子遍及宁玛、噶举、格鲁各派的许多仁波切及喇嘛,接受过他法教的弟子不计其数,遍及全世界。
  仁波切教化是非常具有智慧且幽默的,有次某位弟子向仁波切请益,弟子向仁波切说「我的禅定修得很好,请问如何突破目前的瓶颈?」仁波切说「那你应多修慈悲心」此弟子听闻,脸上出现失望的神情,认为仁波切不了解他的禅定已修得非常好,于是仁波切开示说:「空悲是不二的,因悲心越广,空性定便能越深厚。」弟子便显得满意这个答案。接着弟子又问「是否有快速成佛的密诀?」仁波切回答:「快速成佛的密诀,我想是有的,过去生我们曾是师兄弟,而今您跪着问我问题,我坐着回答您的问题,只因为过去几生以来,我比您精进,故而精进是快速成就无上佛果的最佳密诀。」
  究给仁波切每天都维持禅修四座法,每座时间长达三到五个小时不等,这种严谨的修行生活,直到圆寂前始终奉行不辍。有时仁波切可在一次禅修中圆满修完两、三次喜金刚,或其它本尊的全部仪轨。他一生直至圆寂每晚都只睡极短的时间。正是由于这种无须睡眠而持续修行的能力,使仁波切能持守许多萨迦珍贵传承的每日持诵誓戒,正是因为对佛法修行的坚贞不移,使许多人视仁波切为已获殊胜成就的上师。
  萨迦崔津法王曾如此赞叹究给企千仁波切:「有许多人因听闻经典而证得智慧,有些人因思惟佛法而证得智慧,只有很少数人因修行而证得智慧。而究给企千仁波切则证悟全部三种智慧。我们应深庆自己具足如此圆满的因缘能见到究给企千仁波切,这件事本身就是种伟大的加持。」
  尊贵的究给企千仁波切于元月22日上午6:45示现圆寂,但他保持大涅盘的禅定有十六天之久,2月6日出定,在这十六天内究给仁波切保持着一向禅坐的姿势,面部祥和,身体柔软,在他关房方圆数百呎,都可以特别感受到一股祥和,凝固之力量。仁波切一入大涅盘,尊贵的阿贝堪仁波切即负起根据藏传佛教的习俗和传统来处理大成就圆寂相关事宜。
  几天后,尊贵的禄顶堪千仁波切于印度赶来,堪千仁波切带领僧众修四部密续主要本尊之大法会且负责观察究给企千仁波切于涅盘禅定中出定与否。
  究给企千仁波切于元月22日至2月6日保持在涅盘的三摩地中,在仁波切涅盘三摩地的第七天,(藏历初十)天空中出现彩虹以及不可思议的祥云。
  仁波切圆满十六天的三摩地出定之后,于2月9日仁波切的法体被迎请回大佛塔他的主要寺院内安置,为此,许多不同寺院和团体在沿路上纷纷竖立许多楼牌拱门、幢幡等以颂扬仁波切众多殊胜之功德,这些牌坊于那澜唐的关房一路至大佛塔。
  当仁波切的法体进入大佛塔正门时,天空中现出一道圆形的彩虹围绕着太阳,当时风和日丽,没有下雨的迹象,风轻轻的吹来,参与迎礼的信徒都感受到特别的加持清凉且空明。
  仁波切的神圣法体迎请回加德满都的大慈寺,寺院中布置庄严隆重的会场,目前每天有五种法会进行着,喜金刚成就法---老禄丁堪仁于波切带领,金刚瑜珈母成就法由究给仁波切的妹妹---杰尊仁波切带领,大日如来成就法由塔泽仁波切带领,上师相应法由土库多杰仁波切主法,护法祈愿法会由究给晓宗带领主法。
  每天早上8:00开始,由四面八方来的信徒,数以万计,向究给仁波切的圆满身顶礼,献上哈达。2月14日下午2:00开始,天空下起如花朵般雨,以前在经书中看到花雨、花云,但以为只是形容词,但这次我自己亲眼所见,真是感动不已,这花雨下了将近半个小时,之后下起雪,这是60年来,在加德满都平地上下雪,在此地的信徒都对仁波切产生不可动坚固的信心。
  究给企千仁波切的荼毗大典在3月3日,由萨迦法王、大宝金刚仁波切、禄丁堪千仁波切、小禄丁堪仁波切,四位具德上师联合主持喜金刚、金刚萨埵、金刚瑜珈母、大日如来四种不同的火供,荼毗火供法会在神圣庄严的情境中举行,有些虔诚的弟子在其拍摄荼毗法会照片,清晰看见究给仁波切的容貌,有些看见舍利子随火供的烟雾上升而后化入法界中。荼毗法会有来自藏传佛教四大教派,及全世界各地中心的代表、弟子以及尼泊尔当地的信众,约有数千人参与此一神圣庄严之法会。
  3月12日早上6:00由老录丁堪仁波切主持开塔大典,当天早上无云晴空下现出圆形彩虹围绕着太阳,另有半圆形的彩虹,颜色稍淡,横挂在天空中。经过九天的火化封塔,12日早上开塔,究给企千仁波切的心脏、舌、眼睛三者完整保存着,这代表修行者身、语、意三者的永恒。另有许多的舍利子,颜色亦有多样,如蓝黑色的舍利子可能是仁波切常年修行大黑天本尊的成果。我四月二十四日由印度回到尼泊尔,前去顶礼仁波切的舍利子,仁波切的舍利子存放在道果大殿,当道果殿大门一开启时,有一股特殊香气扑鼻而来。仁波切头盖骨有一大片保持完好,从开塔到今,还不断的长出舍利子,其中有一颗虽然很小,却有着钻石般的光彩。
  从究给企千仁波切示现圆寂起,多次示现出许多不可思议的瑞相及感应,如长达16天的涅盘禅定,及多次圆形彩虹的出现,六十二年首次在加德满都城内下雪,午后飘下如花的雨水,及心脏、舌、眼不坏,被保存着,还有许多的舍利子,这些种种瑞相,感动许多人归依佛法,一代大师的示现,祂利益不仅是当今的人,后人读他的传记及论述,也将会受益无穷。我们何其幸运,能亲自领受其教法,或捧读其开示语录,愿究给企千仁波切一生精进修行的典范,亦能影响大家,在无上菩提道上,精进不懈,早识自心本性,证无上佛果。

                                末学 释法音 合十  敬书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社区

x
 楼主| 发表于 2020-6-17 12:11 | 显示全部楼层
《永怀上师究给企千仁波切》法音比丘尼
◎究给企千仁波切被视为无上的神圣上师。因为他的弟子包括法王嘉瓦喇嘛及萨迦法王,他传授过不共道果等许多殊胜珍贵的教法给嘉瓦喇嘛,传授密续总集给萨迦法王。仁波切的弟子遍及宁玛、噶举、格鲁各派的许多仁波切及喇嘛,接受过他法教的弟子不计其数,遍及全世界。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社区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格鲁教法集成

GMT+8, 2024-3-28 17:25 , Processed in 0.031869 second(s), 17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