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鲁修学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社区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4124|回复: 1

学生可以请装藏了的佛像吗?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0-1-26 10: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阿傣 于 2020-1-26 10:16 编辑

文章是林聪居士写的。有缘读到,觉得对末学这些初学佛的有用。也曾经请购过佛像,各种材质都有,藏装和没有装藏的都有。到后面,请到更和心意佛像后,对旧佛像也犹豫过,终于,决定,无论自己请购过所有材质佛像,一视同仁,均留在家里供奉,因为他们见证自己用心信佛的历程和成长经历,此后也不再请新佛像了。其中曾经的心里变化包括送没那么好看佛像给别人念头,最后自己否决了。看这文章,林居士是用心写作和分享的。文章也解决一些很久以来内心困惑。比如,买佛像供奉是否可以和如法问题。故也分享给论坛中同学们。如果不符合论坛要求,请删除。
 楼主| 发表于 2020-1-26 10:02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阿傣 于 2020-1-26 10:17 编辑

正文:首先要弄清楚来源,不是说不能请装藏过的佛像。譬如给你的人不知道,或者他说他知道可是你不知道能不能相信他(这年头,长期靠佛教圈子里面混、撒谎赚生活的“佛教徒”比比皆是),那么,都等于没有“弄清楚来源”。
也不必问我谁谁谁家的可信不。我不认识他怎么可能知道?!我的经验是,只要涉及钱,“老菩萨”、“佛教徒”都经常会骗人,我从来不相信。
我的经验是,年轻人不必急,有最基本的一个完整佛坛即可,譬如图片等等。这是因为:
以后变动可能性很高,譬如移民、留学、搬家、结婚而老婆不喜欢佛教搞得家无宁日等等。
目前眼光、负担能力都不是那么高。
搞了很多佛像,以后有更好的怎么办?难道把手艺低的丢掉吗?如果美其名布施更年轻的人,其实只是个骗自己的说法,实际上就是没把本来的佛像视为佛,现在遇到更好的,就希望“处理”旧的而已嘛。这样很不好。可是,如果遇到更好的,却必须长期供养旧的、手艺差的,对某些人的世俗心来说,又很不爽。所以,最简单就是慢慢来,不急,除非你一开始就已经保证自己能完美做到把佛像视为真佛。
有人觉得:学生现在根本做不到将佛像视为真佛!只是觉得佛像小巧精致,就贪心想收藏
我明白阿。可是,很快,你就会遇到更小巧精致的,你又做不到视为一样的真佛,那么,到时候怎么办?用某种似乎美好的名义把它“处理”掉?这很不好。
我以前收集小佛像,是过来人,惨遭煎熬,很挣扎,很痛苦。所以,我有很多惨痛教训。
顺便一说,过去活佛提起:
最根本理论来说,不是卖佛像的本身违背皈依学处,而是把佛像视为世俗货品、没把佛像视为佛,和用卖佛像的钱糊口,这些才是违背之处。当然,这些通常都是卖佛像行为的相伴,通常混合,可是,完全避免卖佛像就最安全、简单、直接了。这里只是说明道理的分别而已。
很多人说,由于皈依学处,所以不要买卖佛像。这是不精确的。买佛像的本身并无过失,问题主要是卖的那个而已。当然,买方也可能涉及把佛像视为世俗货品、没把佛像视为佛的情况,可是,这在哪怕平时没有买卖的情况下也可能存在,所以和买的行为无直接关系。至于供求的问题,我们不必说如果没有人卖我们无法买所以不能只是怪卖方。不是这样算的。从卖方来说,传统很多工匠都有如法提供佛像的善巧、正确办法,这不是我们必须担心的。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社区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格鲁教法集成

GMT+8, 2024-3-28 20:29 , Processed in 0.032873 second(s), 16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