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鲁修学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社区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3264|回复: 0

我们应该知谁的恩,感谁的恩,报谁的恩呢?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9-12-9 10:2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永真 于 2019-12-9 10:37 编辑


人活在这个世上有很多恩人,有很多恩德主。对他们,我们一定要懂得知恩、感恩、报恩,如是才能活得开心幸福。


我们应该知谁的恩,感谁的恩,报谁的恩呢?

第一,我们要知父母的恩。因为,我们每个人从生下来活到现在,无论是直接的还是间接的,一切生活都离不开父母,要是没有父母也就不会有今天。

第二,要报老师的恩。我们的肉躯是父母所赐,而我们的知识是老师所赐,师父所赐。因此我们一定要尊师重道,要报老师的恩。

第三,要知学校的恩。比如说我,稍微学了一些佛学知识,是因为我的学校——寺院培养了我,给了我这样好的学习机会,所以我才有今天的这些学习成果。同样,我们每一个人在成长过程当中,从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大学,没有这些学校,我们就不会有今天,所以说我们一定要报学校的恩。

第四,要报社会的恩。一个人要顺利成长,拥有好的成长环境和条件的话,与一个和谐、富足的社会是分不开的。比方说,中国曾经在某个阶段,学生全部被号召到农村去干活,那时的社会就没有给他们提供很好的教育环境。后来改革开放之后,社会大环境慢慢好起来了,成长的空间越来越大,生活也越来越富足。所以,一个良好的社会是滋养我们的不可或缺的恩德主,因此我们要报答社会的恩。

第五,要报答民族的恩。我们都知道,今天我们能走到哪里说我是中国人,不感觉丢脸,为什么?因为我们有五千年的文明,有无数次盛世,有自古以来代代相传的文化和让我们引以为荣的价值观、伦理观、道德观,所以说我们要报民族恩。

第六,要报国家的恩。要想成为一个幸福的人,拥有一个幸福的家,生活在一个幸福的社会,如果没有强大的国家做后盾是不可能的。一个不被任何国家和地区所侵略或欺侮,能够有能力保护自己幸福安康生活的国家,是我们所有幸福建立的基础,因此也要报 国家的恩。

▲节选|夏坝仁波切《一切都还来得及》

如何念恩和报恩
对父母而言:
第一、要善待父母。
第二、为父母提供所需的生活物资,尽自己所能。
第三、要侍奉父母。因为父母年纪大,就需要伺候父母生活起居等等。
第四、跟父母多聊天,让他不感到寂寞。
第五、父母得病的时候给予很好地照顾。

对老师而言:
第一、要恭敬师长。
第二、尽所能地给予供养,能做的就尽力而为地去做。

对学校而言:
自己读过书的学校,它在修建需要帮助的时候,要尽力而为。

对社会而言:
做社会公德,承担社会的一些义务和责任,比如保护环境、扶贫、建设等等。

对民族而言:
报答民族恩德的最好的办法,就是继承我们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一点不漏地继承下去,不要让它在我们这一代就结束。

对国家而言:
第一、爱祖国。
第二、遵纪守法。
第三、尽自己所能地服务于这个国家。
第四、就是奉献。尊重和团结本身就是最大的奉献,不怨天尤人。要谅解十三亿人口的一个国家,它要达到最理想化的状况非常不容易。维护和爱护一切国家、民族、社会的尊严,本身就是奉献。
我们如果以阳光的心态生活在这样的感恩的世界里,就会活在和谐幸福的社会当中。从佛教的角度来看,人生很简单,只要你的那颗心改好了,这个世界就是西方极乐佛国。谢谢大家!阿弥陀佛!

摘自2013年4月夏坝活佛于人民大学的演讲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社区

x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社区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格鲁教法集成

GMT+8, 2024-4-19 17:20 , Processed in 0.032386 second(s), 17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