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鲁修学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社区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3658|回复: 3

“命里有时终须有,命里无时莫强求”这不是佛教观点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9-12-9 10:0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在汉地,大多数人有一个根深蒂固的心理,认为凡事命中注定:“命里有时终须有,命里无时莫强求”。然而,佛教的观点与此恰恰相反。佛教并不认为有一个老天爷在安排命运,而是认为命运掌握在自己的手里。如果懒惰,即使出身非常好,也有可能变得穷困潦倒。


听到这里,可能有人又会走向另一个极端:既然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修什么佛,积什么德呀?非也!


有一个我听了袁了凡改变命运的故事。了凡说他小时候遇到一位算命先生为他算命,说他一生中有多大官运,有多少财运,命中无子,甚至某年死都说得一清二楚……几十年的经历与算命先生说的丝毫不差,他相信了“生死荣辱,皆有定数。”有一次他出去游玩,顺便到棲霞山拜访云谷老和尚,向老和尚讲说了算命的事。老和尚告诉他:只要你能够做到心无所住,当下开始改正过失,不断修善积德,定会改变你的命运。于是从那一天起,了凡先生开始忏悔改过,积累功德善缘,果然此后的命运与算命先生所说的不同。第一,他到了那个年龄不仅没死,反而当了官;第二,说命中无子,反而生了两个儿子。从此,他坚信命运确实掌握在自己手里,非由上天安排。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一个道理: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要改变命运必须依循因果规律而行,如同培养树木成材一样,选择怎样的土壤,如何剪枝等等都是有规律的。我们现在要学的,就是自己掌握自己命运之理,如何认识和消除烦恼,这是关键所在。


节选 ▏夏坝仁波切《生死之旅》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社区

x
 楼主| 发表于 2019-12-9 11:33 | 显示全部楼层
兰陵笑笑生原文:
  富贵自是福来投,利名还有利名忧。
  命里有时终须有,命里无时莫强求。
好像并不是认为凡事命中注定的意思吧?而是更倾向于指很多人苦苦追求的大富大贵美满姻缘之类。佛教很多类似的开示说,如果前世有种下相大富大贵的因,今生哪怕猛修财神法也无法大富大贵。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9-12-9 11:39 | 显示全部楼层
兰陵笑笑生原文:
  富贵自是福来投,利名还有利名忧。
  命里有时终须有,命里无时莫强求。
好像并不是认为凡事命中注定的意思吧?而是更倾向于指很多人苦苦追求的人生大富大贵美满姻缘之类。佛教很多类似的开示说,如果前世没有种下相大富大贵的因,今生哪怕猛修财神法也无法大富大贵。我听论坛的一位同修也说,她的追求者请了很厉害的上师做法事,也无法追求到她。
发表于 2019-12-10 17:44 | 显示全部楼层
命运定数不容易改变,只有大善大恶才容易即身感果改变这个定数。重来生的教授,是非常智慧的人生指南,人生成败主要看临终,这是无量痛苦和无量安乐的重要分水岭和时间节点,现在一切小小作业,都会是临终的上升和下降资粮。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社区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格鲁教法集成

GMT+8, 2024-3-29 16:00 , Processed in 0.032890 second(s), 18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