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鲁修学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社区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1138|回复: 89

大礼拜师兄的故事……纪念宗师圆寂600年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9-7-11 13:0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南柯一梦 于 2019-7-11 13:08 编辑

先申明一下:写这个帖子,思考很久了,论坛中也有大礼拜帖子,是否跟后面,考虑一些不共缘起,故另外写了。当事师兄……“大礼拜”师兄对末学的论坛帖子事情是不知道。也未事先告知,也就写了。有缘看到的师兄分享。

“大礼拜师兄”,女,福建霞浦人氏。大礼拜师兄的绰号是同修给的。她是末学的同事,认识20多年了。 一起学佛也超过20年。
  20年前,因同事之缘起,一起学佛,记的当时一起学念佛,学净土“五会念佛”,学印光大师文钞开示录。当时她在家里用录音机跟唱南无阿弥陀佛。其夫不解,怒砸录音机,质问她家里天天放“送死人音乐”,孩子才2-3岁,其意欲如何?此后,就没有办法家里念佛,改读经文注解,记得当时大家一起读南怀谨居士注解和其他大德经文注解。某日,她念《佛说万佛名经》时,她所在的公共宿舍走廊为檀香笼罩,家属和同事异之一片,因为此时没有人烧香。后问她怎么回事,据说当时她念佛倦怠时,有蓝衣少年念“吽”吽醒她,不敢昏沉。之夫对此有省,对她学佛颜色稍“霁”些,不敢横加干涉。     
    10年前,末学遇见一位尼师,本焕长老的弟子,“顿”字辈。她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曾入藏修行,当时尼师拜见如意宝法王,索达吉堪布等,并得到法王的祝福。并得到某堪布一些特别承传。她携一些佛像唐卡回归,东西带了20多年,用不上,也不敢扔了。后和末学因缘相聚,交 谈甚投缘。尼师把藏地带回一些法物交末学处理。末学收回相应的,也请有缘师兄看,该师兄看到如意宝法王相片喜欢。末学说您和法王有因缘,她就把法王相片带回供养佛龛中供养。
7年前,一个在藏地修学多年的一位北京老师兄相聚福建千年古寺,该师兄向老师兄学习大礼拜,先前几个师兄都是拜“短头”,见过西藏归师兄后,大家觉得全改长头,理由简单,那个北京师兄在藏地礼拜超过100万长头(7年时间),而吾等汉地没有高海拔,不应该长头吗?时,同修们读虚云年谱,结合虚云长老阿育王寺拜舍利100万故事,几个师兄发愿礼佛100万,效法虚云长老礼佛礼舍利子。2个因缘,是几个同修大礼拜的缘起。
     师兄们聚会交流事,发现该师兄礼拜速度快,刚开始,大家每小时200-300次时,她说能拜500,几个师兄怀疑有没有“参水”或不规范。后来发现她确实快,等到几个师兄跟上速度了,就不怀疑了。而此时,她一口气能拜1500不停息。于是,大家就叫他“大礼拜师兄了”。此后,她礼拜日益和精进,每天礼拜3000,再突击5000,8000。最后24小时超过1万。
   私底下问过师兄为什么如此拼命。一个是读索达吉堪布开示,“苦才是人生”中堪布开示大礼拜功德,如果3年拜100万,祷求佛菩萨如何利益,她想看看是否确实如此。结果,她第一个100万用1年10个月完成,这期间,她正常上班和工作。也因为这个师兄和索达吉堪布书,几个相关师兄均3年内完成100万大礼拜加行,礼佛的计划。
    大礼拜期间,她的家属又有微词。因为女儿上大学了,家里一些大事情均她搞得,家属也不敢明确反对,她的爱人觉她太执着了,因此,想自己学佛再用佛法说服和指正她。刚好,那期间,几个师兄恭请了净空老法师的“科解”,“科注”。结果,师兄的爱人读注解后,居然真的学起佛了,不再反对她学佛,反而开始教人学佛。这也是非常好玩的事情。而之丈夫有时也不死心,念佛这么好,为什么还有拜佛?她和她丈夫说各有因缘。不然我们换一下如何,你拜佛,我念佛?之丈夫无语,因为他无法如他妻子一样拜佛。
   也问过师兄,如此大礼拜辛苦吗?她说很辛苦。有阶段,看见礼拜垫就害怕想逃走。但因发愿了,不敢爽约。这个师兄末学了解,毛笔字写的好,喜欢唐诗宋词,文笔好,人聪明,业务好,她的业务的高级职称评定,是福建省第一个获取者,也比较清高和刚强。她认为,大礼拜可以去除傲慢也可以积资,对她合适。她就保留这个功课了。7年前开始礼拜,到今年底,足6年。
    礼拜的历程不是顺利的,一次,按计划快结束时,回家路上被车刮一下,肩关节受伤,她不想差200完成计划,想之女儿丈夫代完,结果,她家人拜百来下就不行了,终她自己完成余数,她交流时说,计划敢不上变化,无常太多,因此要完成每天应该完成的。如果那天早上一次完成余数200,或者后面被车刮的应对就容易了,或不会发生吧。就因为自己认为“今天”完成 一定没问题了,结果问题来了,天堂门口还有地狱。她说她明白了。
   







发表于 2019-7-18 17:40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般若净土123 于 2019-7-18 17:50 编辑
不倦向佛心 发表于 2019-7-18 13:22
就是说为了阅读者的利益就不用注意方式方法了?这不就又转回,只要我发心是好的,做什么都不会错上来了吗 ...

1、其实大家基本没有围绕主题讨论,基本上是在回避主题的论点和论述,不敢直面诊断书,大多数时间在研究对方的发型、服饰和皮鞋。其实我在59楼第3点已经表述了如何驳斥般若净土的错误论点和论据的方法,可参阅。
2、论坛讨论互为师弟、互为医患,利益患者的最好办法就是什么都不说,或者但说您气色好(本来你看出他身有隐疾了),然后患者开心而去,这样是不是比较智慧、慈悲?
3、此帖大家已经进行了充分的表述了,确实已经无须多言了,就此打住吧。但是多年后回看,讨论过程对患者的进步健康是有意义的。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9-7-11 13:31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南柯一梦 于 2019-7-11 14:30 编辑

当几个师兄完成100万后,开始恭请佛陀舍利子供奉。请求得到国外上师开许。国外师兄专程专机送佛陀的舍利子回国内。国内外交接的师兄,在机场接交时惊奇地发现,除大礼拜师兄恭请的舍利子外,其他舍利子均不同程度变大,记得一个师兄恭请的由直径8mm增到12MM,大礼拜师兄反省自己,大致认为自己一些习气未改,或不够精进。发愿再拜100万。此时,几个师兄开始读广论,开始五明佛学院版,再日常法师版,再拉不楞译师版的4家集注版。时,大礼拜师兄非常认真和笔记,出家师傅还拿她的笔记示范同修,又送个四臂观音唐卡给她示奖励。某日,读宗师故事,得知宗师礼拜精进故事,于是发愿学习宗师,礼拜次数增加到350万,以集资净障,恳求文殊菩萨,宗喀巴大师的加持。末学建议360万吧,她觉有道理。于是第二个100万大礼拜展开了……     当她3年多完成200万计划开始第300万礼拜时,一个意外发生了。某日,她梦见快80岁母亲生病病危,她拜佛更精进,想把功德回向她的母亲。结果那天早晨,她自己病倒头痛欲裂,末学和他的家属把她送到医院,结果当地检查后,发现出血量大,危及生命,建议转省内专科医院。2个师兄伴行,一路念佛祈祷佛陀的加持。到省内专科医院,说脑动脉瘤破裂,急诊手术。手术后昏迷几日,恢复神志,病情稳定后,而后回当地医院治疗。回当地医院后,再次病情变化,出现失语,面瘫和单侧肢体无力偏瘫,又抢救一次,成功。而后又出现药物反应,又危急一次。住院3个月后,大礼拜师兄却逐步恢复机体功能。开口说话和恢复肢体功能。
 楼主| 发表于 2019-7-11 13:49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南柯一梦 于 2019-7-11 14:18 编辑

3个月后,她又开始要礼拜。他的家属阻止,说那样会复发什么的。几个师兄也不敢给她建议。最后,她请教省内手术医生,医生说瑜伽(礼拜)不会导致病情的复发。于是,她把医生意见微信给她家属看。她说,如果那天你看我不拜了,还真不行了。她女儿觉得有道理,支持她母亲,女儿正读研究生,也之丈夫也是比较“骄傲”的一族,但却愿意听女儿意见的。最后她丈夫不再阻止她大礼拜了。大礼拜师兄又开始对宗师发愿“履约”的进程。而术后,体力也大不如同前了。一切又得从零开始。身体恢复后,继续上班,一年多后,于去年到法定年龄,办理退休手续。单位以高级人才的资格,要求续聘留用。大礼拜师兄谢绝,她说,留些时间给自己修行用吧。现在的礼拜进度是每天2500,分2次完成。其他时间按计划其他功课。当得知今年11月是宗师圆寂600年纪念日时,她决心在那天前,完成360万大礼拜数目。11.23是她大礼拜6年整,这月初,末学问走到哪里了,说完成336万了差24万,需要5个月,争取计划时间内完成。也请求宗喀巴大师加持,大礼拜师兄能够“加持心事如愿得成就”。
发表于 2019-7-11 14:49 | 显示全部楼层
善哉,善哉,除了至为随喜,毫无其他建设性意见可说,看了此文,我也准备增加礼拜个数了,
发表于 2019-7-11 19:18 | 显示全部楼层
随喜精进,善巧方面有所不足。特别是面对脑动脉破裂这种情况,应该对学修重点有所调整了,大礼拜事相数量上早就足够了,可以在礼拜的发心和法界观的观修诀窍上谋求进一步的突破了,其他加行也需要时间的,上师法本尊法以及其他配合上供下施法,这些也都需要时间。然后学习教理也需要分配时间的。
发表于 2019-7-11 19:29 | 显示全部楼层
礼拜发心和观修诀窍的重要性,隆莲法师的普贤行愿品颂文讲记中也谈到过,会运用发心和法界观的人,一个头下去比不会运用的磕一辈子的功德都大。例如为母亲磕头祈福发心甚好,为获得堪布所说礼拜功德而礼拜,也甚好,但可以更好。可以通过适当数量的礼拜且给其他学修留出时间,通过善巧发心观修无限放大磕大头的功德。在家居士的闲暇时间有限,其他还有需要学修的,时间分配还是应该考虑一下。
发表于 2019-7-12 08:04 | 显示全部楼层
    更直接地说,这个故事是一个近乎盲修瞎练的例子。脑动脉破裂昏迷数日抢救、住院三个月,都是这种盲修瞎练导致的后果,医疗逐步恢复后,仍然不知道善巧和观修诀窍,一味执着数量,再次出现危险的可能性是很大的,再不进行调整就晚了。    教理不明,不仅会事倍功半,且入魔有分。因为教理不明、急于求成、发心调整有问题(例如求神通、过于执着获得某些利益和感应、偏执于数量类似苦行外道的修法等等)而精神失常、身体垮掉、出现幻觉跳楼等,历史和现实中并不罕见。
 楼主| 发表于 2019-7-12 10:28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南柯一梦 于 2019-7-12 11:21 编辑
般若净土123 发表于 2019-7-12 08:04
更直接地说,这个故事是一个近乎盲修瞎练的例子。脑动脉破裂昏迷数日抢救、住院三个月,都是这种盲修瞎 ...

发现您存在人格分裂,您随喜精进和分析后面是那么精彩的论断和反对,末学也明白,是谁精神错乱了。3个帖子不一样风格。一个修行者发愿和行愿的过程,如此理解,也没谁了。有人非得钻牛角或碰高压线,你也随他去吧,对吧。不想和您理论,也随您去。该师兄如何修法,她有她的上师指导,没必要你我旁人操心。至于您爱怎么样认为都可以。您的建议,收到,等该师兄行愿满后末学转告。然后,末学也直接说,师兄的认识(允许任何人任何想法,您也允许末学对您看法吧):恐怕您会连累您和其他人,您说的种种瑞相,未来或许现在正在您自己身上翻译。自己保重了。
发表于 2019-7-12 12:06 | 显示全部楼层
大礼拜师兄的精进和磕大头的数量,不仅我们望尘不及,即使对于藏地出家人来说也是罕见的,所以随喜精进。
但进一步阅读思考,发现了一些问题,一是观修诀窍和发心,可以取得进步;二是由于过度精进和执着数量,身体已经出现了严重的问题,所以应该进行适当调整了,再不注意还会出现更大问题的。你如果作为她的朋友,不应当一味恭维,而是应当真正为她作想,一些好的建议,应当转达。
 楼主| 发表于 2019-7-12 12:27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南柯一梦 于 2019-7-12 12:46 编辑
般若净土123 发表于 2019-7-12 12:06
大礼拜师兄的精进和磕大头的数量,不仅我们望尘不及,即使对于藏地出家人来说也是罕见的,所以随喜精进。
...

呵呵,那是她的自己发愿和宗师之见的履约 ,关别人什么事情?末学没办法如同她如此发心,惭愧。如何有资格劝她,且她本“名花有主”有自己的上师,她的上师,或者是您上师的上师也不一定,您可以问问您的上师,有结果告诉末学一声。是否魔事,自有收拾的,同理你我他。关于脑动脉破裂事情,后末学问医生朋友,那是脑血管畸形,到一定年龄会爆的,不一定和礼拜正相关,这和高血压脑出血不一样病理基础。病灶处理了就愈合了,不会再发。她决定继续前,也征求过手术医生意见,得到回复可以礼拜,不会复发的才继续。可见不是“瞎练”或无规则练。她的违缘磨难和恢复,是否也可以理解为,正是她前期的精进和一个好的身体基础,或许正是礼拜而得迅速恢复的常态吗?难道师兄眼里心里仅仅一个执着和魔分解释?或许师兄自己就是魔分和执着吧,所以看别人是魔分吧。大礼拜师兄没有谈礼拜后种种神异,文中也有神异事情是念经感应和礼拜没什么关系吧。能礼拜一日达8000,说明她身体素质可以,且观察手术后继续礼拜恢复迅速,说明礼拜对她又益,如何如师兄自己以为的,或师兄高估她了。末学希望师兄在用自己的道理套别人前,仔细阅读一下文稿。对于一些事情,师兄如此这般大修行者(末学一直认为师兄是有修为的,决定不是外围居士)对镜是严格的。还是一句话:善自珍重。您如闯祸,家长也要责任的。同理你我他。末学在论坛回复原则是,镜像规则,您送什么折射什么。纯净回复纯净,夹杂回复夹杂,祝福回复祝福,恶意打包回复恶意。比较简单。末学心中大致“善恶不分吧”。有些事情必须用事现理,没办法的事情。有些事情没必要争论,让事实说话吧,尊敬的师兄!
发表于 2019-7-12 12:47 | 显示全部楼层
    不依次第经验、盲目猛进、致损健康。是慧行刻意成念记讲录中开示的魔加持相之一。古今的类似悲剧案例,不少的。对于二十六种魔加持相,海公上师开示说,若有其一,已中魔害,应速回头,勿令到不可收拾之境。
    海公上师在慧行刻意中非常赞叹精进,但也告诫说,精进须依次第,次第要有传习,如调琴然,不缓不急。
    故而前面赞叹精进,再读则发现精进不得其法的问题,所以告诫。因为你这帖不仅自己收藏,是拿到公众论坛来分享的,为自他解脱利益着想,有必要直言相告读后感了。
    大礼拜师兄还有家人孩子的,如果不适当调整,对其家人也会造成悲伤的,不要到问题已经出了再来感叹。
 楼主| 发表于 2019-7-12 12:56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南柯一梦 于 2019-7-12 13:13 编辑

人家家里终于一致没问题了,医生也没意见可以礼拜了,您再“操心”,不是真心的吧?师兄心里有暗区。让事实说话吧。别拿海公教诲提你开脱。海公末学认得,呵呵。
发表于 2019-7-12 12:5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刚查过藏历,2019年12月21日才是宗大师圆寂纪念日。叫她不要急,还多了一个月。
发表于 2019-7-12 13:15 | 显示全部楼层
南柯一梦 发表于 2019-7-12 12:56
让事实说话吧。别拿海公教诲提你开脱。海公末学认得,呵呵。

若能提前告诫大礼拜师兄,那是最好,如若不能,后续发展事实,请如实告知。
在公众论坛发布分享,自然会受到朋友们的检视,发现问题,会慈悲告诉你的。又因论坛是公众空间,任何帖子的公众效应,应当考虑的,即使原发布者不接受大家的检视和建议,为其他阅读者的解脱利益也是有必要检视的。
 楼主| 发表于 2019-7-12 13:17 | 显示全部楼层
lhgw 发表于 2019-7-12 12:58
刚查过藏历,2019年12月21日才是宗大师圆寂纪念日。叫她不要急,还多了一个月。

谢谢师兄。那大礼拜师兄礼拜现在应该规律化了,如没有意外,末学觉应该没问题,和过去比,她现在应该从容很多。祈愿宗师加持,师兄能完成她的心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社区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格鲁教法集成

GMT+8, 2024-4-18 14:55 , Processed in 0.042574 second(s), 26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