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鲁修学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社区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7884|回复: 5

有个疑惑,素食者是否要禁止使用一切含有动物成分的产品?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9-2-25 15:2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今天看了篇科普文章
有个疑惑,素食者是否需要禁止使用一切含有动物成分的产品?
作者 Christien Meindertsma等
编译 七君
好吧,2019年既然是猪年,我们就来聊一聊猪猪那些事儿。
不过,今天的话题相当不清真,你可想好了再往下拉。
因为很多和生理因素无关的原因,许多人不吃猪肉,也不碰被猪肉“污染”过的食品。但是,猪猪只是用来吃的么?不吃猪肉,我们就不会在生活中和它们零距离接触了么?不要太天真啦。
工业文明把猪猪注入了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养猪的农户可能以为自己是世界上最了解猪猪的人了,可是在他们都料想不到的地方,暗藏着猪猪的身影。
素食里的猪猪
猪猪当然最可能出现在厨房咯。不过除了肉食,猪猪也会出现在素食里。
比如,猪猪身上的毛发被刮下来以后,就可以变成面团的改良剂。
下次你买面包或者烘培食品的时候,注意一下里面有没有半胱氨酸(L-cysteine)这种蛋白质,它就是从猪猪或者其他动物中提取的哟。
还有低脂黄油,以及很多低脂食品里也有猪猪。
是这样的,酯类物质是食物色香味的一大来源,所以低脂食品吃起来会让人没有食欲。那么怎样提升低脂食品的口感呢,生产厂家常见的做法就是往里面添加明胶,而明胶的一大来源就是猪猪(如猪皮)。
明胶
甜品里就更加不用说了,巧克力慕斯、提拉米苏、香草布丁,几乎所有超市的冷藏甜品里都有明胶,因为明胶可以方便造型,让食物有美丽的外表。
小熊软糖里的明胶一般是动物制品
好的,你只吃纯素食品是吧。那你的餐具也离不开猪猪。
你吃饭用的骨瓷的透明感和强度就来自于骨粉,很多情况下是猪骨。
薄透的骨瓷
浴室里的猪猪
你用的肥皂,里面就有猪猪。
肥皂是用脂肪酸和碱类制成的。实际上,猪骨煮后得到的脂肪酸,可以用作肥皂的硬化剂,而且它还会给肥皂带来珍珠般的光泽。
不仅是肥皂,洗发水、护发素、防皱霜、身体乳、牙膏,甚至衣物柔软剂里都可能含有猪猪骨头提取的脂肪酸。
来自猪猪、牛、羊、马的脂肪酸和铵混合后,就可以生成四级铵化合物(quaternary ammonium compound)。
你可能从来没听说过这个玩意儿,更想不到它来自动物脂肪。四级铵化合物能够包裹纤维表面,让衣服,还有你的头发和皮肤摸起来柔软顺滑,而且还可以防止静电产生。
所以洗好的软软的衣服,还有用过护发素后滑不溜丢的头发,就是因为上面有一层薄薄的猪猪油制造的物质哦。
当然啦,许多塑料袋里也涂着来自猪猪的脂肪酸,因为它可以防止塑料袋吸在一起。
妈妈用的胶原蛋白更离不开猪猪了。
从70年代开始,猪猪的胶原蛋白就被用来制造除皱的可注射胶原蛋白。这是因为猪猪制造的产品不容易让人类过敏或产生排异反应。
房间里的猪猪吃完饭,洗完澡,来到书房或者卧室,就逃脱猪猪的监视了吗?并不。在日用品里,也有猪猪。比如油漆也需要用到猪骨粉,因为猪骨粉可以加强油漆的质地和光泽。
砂纸里也有猪猪的骨胶。想不到吧,就是猪猪变的胶水把纸和上面的砂黏在一起的哦。
笔刷就更不要说了,猪鬃是常见的材料,因为它们够耐用。
一些纸张也会用猪骨明胶增加硬度和防水性。蜡笔也会使用猪猪的脂肪酸作为硬化剂。
你有点犯怵,决定穿上用猪骨胶处理过的鞋子到马路上散个心。
马路上和水泥里的猪猪好吧,离开家,离开浴室和厨房,来到大街上,总比较清真了吧。
呵呵,又让你失望了。一些马路和建筑物用的是多孔混凝土(cellular concrete),这是一种很特别的混凝土,它里面含有动物骨头提取的蛋白质。
你掏出了相机,想把这种混凝土拍下来,别忘了,相机底片也会用到猪骨明胶,明胶是一种很好的粘合剂。
好吧,从马路上逃开,去铁道附近走走,总遇不到猪猪了吧。哈哈,你还是逃不开猪猪。猪猪在火车里哦!
什么?!比如在德国,火车的制动装置就是用动物的骨粉制造的。看到这里你已经不想再说话了。你想喝点东西静一静。慢着,许多饮料里也有猪猪。果汁在酿造过程中常常会出现云朵一般的悬浮物。果汁厂商为了让果汁看起来晶莹剔透,厂商一般会用明胶来过滤这些悬浮物,让果汁看起来比较清透。



猪猪做的药
看到这里,一些心脏脆弱的小朋友有点撑不住了。别怕,这就用猪猪的心瓣膜给你做手术!
记忆金属支架包裹的猪心瓣膜
一些荷兰的科学家把猪猪的心瓣膜加载到记忆金属支架上,然后植入人类的心脏,这样你就不用做开胸心脏手术了。
2017年,哈佛大学的杨璐菡的团队不是采用基因编辑技术,攻克了猪猪器官移植人体上的关键难题了嘛。以后猪猪可能会从人类蛋白质来源,变成移植器官来源。
等你做完手术,需要吃点药。胶囊也是猪猪明胶做的哦。如果你吃的是肝素(heparin)这种防止血液凝固的药,那么你要知道,它是用猪肠里的粘液制造的。等你老了,需要做手术治疗视网膜病变,那么你可能会用上猪血红蛋白制造的药物 。用激光照射这种药物,它就会起效。猪猪是不是很棒棒!是不是全身都是宝!所以你也不用特意去买小猪佩奇限量版啊,她已经碎成了数十亿片,融化在了你的吃的、喝的、用的、踩的日常用品里叻,她无时不刻不在守护着你。

发表于 2019-2-25 17:19 | 显示全部楼层
只要在尘世中生活就很难以避免!
发表于 2019-2-25 18:30 | 显示全部楼层
医药使用不限,其他使用个人无法分辨或没有合适替代品也不限。
发表于 2019-2-26 09:55 | 显示全部楼层
吃素的概念很广的,比如:以戒律为标准的吃素,比如像东林寺一般在传的梵网菩萨戒,以规则为标准的,比如一般的受菩萨戒者,虽未明制,但以食肉于杀生有疏缘及有损大悲故,还有一般的佛弟子斋戒时的不食肉,还有戒未制但流行汉地的学佛人食素,还有近来流行的纯素食主义者
每种人,他们吃素的标准都不同,但这与接不接触肉食(类),是两个主题,我接触肉食,不能证明我不是素食者,我素食,也不能证明我是纯素主义者, 我是纯素主义者,也不能说我需要禁止使用一切含有动物成分的产品,这不是同一范畴的,每类素食者,所遮的并非同一对象。若泛论,易生歧义,这也是那些键盘大侠所讥嫌处,
发表于 2019-2-26 16:51 | 显示全部楼层
不清真,胡阿克巴!
发表于 2019-2-26 19:44 | 显示全部楼层
吃素是慈悲,戒律上不杀生,就是在修慈悲心。因果真实不虚,不吃肉、不用动物制品,不结这些恶缘,自然也没有恶业因。
生活上可以避动物制品就避吧 ~ 真的不行就多回向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社区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格鲁教法集成

GMT+8, 2024-3-19 10:58 , Processed in 0.035454 second(s), 17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