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鲁修学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社区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3346|回复: 3

《道次第略论、速道、六加行的殊胜》觉美格西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11-25 17:4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道次第略论、速道、六加行的殊胜》觉美格西

南无寺绛更曲辨经法会·大吉仁波切与哲蚌寺嘉绒康村的活佛(觉美格西摄)

哲蚌寺嘉绒康村丹增觉美格西(师承根本上师日宗仁波切等大德学法20年)

《菩提道次第略论和速道修习方式》摘录

    本人于1997年从102任甘丹赤巴法王日宗仁波切处曾受《菩提道次第略论》、《速道》与《掌中解脱》结合之“明晰引导”传承,至尊宗喀巴大师曾向至尊文殊道:“为了迅速在相续中生起证悟,应该致力于哪些方法?”文殊回答说:“视上师与本尊无别作祈祷;努力积福、净障;修近取因所缘相,应将这三件事合起来加以努力!”此实修之心要窍诀。自此我犹如找到了全新的道路,每天即使再繁忙也从不间断的略修菩提道次第。现在没有时间广读诸佛经大论的人,学修菩提道次第是非常殊胜的。
    至尊根本上师日宗仁波切如是讲过:“对于一般人而言修《菩提道次第速道前行念诵次第易行仪轨有缘颈严六加行》即使只能略修此法都比修密法更能利益自心相续,而且毫无过失。此加行法是显密合一诸法之精髓,想要真正修行调伏烦恼者,每天都应该修一遍六加行法或修一遍宗喀巴上师瑜伽,对于一般人而言这比修学密法的利益更大,如是修学是非常重要的。”此道次第加行法是一个普通人从凡夫直至证悟成佛的整个佛道的圆满次第,对于那些不能修学诸佛经大论者以及佛学初学者而言能得遇修学此法便等同于修学一切佛经大论是非常殊胜难得的,你们有幸得遇此法也应如以上所讲修持为要。
    藏药中有一种治疗胆囊病的药丸,由二十五种药材制成,如果你自己去收集、采摘药材制作这种药丸,需要历经艰辛而且是否能找到并制成这药丸也是个极大的未知数,然而此成品药丸你只需要吃下就能治愈你的疾病,如此可见此成品药丸的便捷、稀有难得与珍贵。《菩提道次第略论》与《速道》正是如此,是将所有法门归结提炼为直接可以实修的精华与成品。是能将解脱交付手中的圆满无碍甚深教授。佛陀所传八万四千法门归结为大藏经《甘珠尔》,再浓缩归结为五部大论,五部大论再浓缩归结为《菩提道次第广论》,广论最后浓缩归结为《菩提道次第略论》及《速道》等论著,所以说《菩提道次第略论》及《速道》都是佛陀八万四千法门之核心和精华。
    大师释迦佛在世的时代,只有“经教传承”,没有“引导传承”,由于后来的人单靠“经教传承”无法理解,所以才另有“引导传承”。引导可分为几种形式:“讲解引导”是指对书本上的文字进行详尽的解释;“明晰引导”是指不作文字上的广释,而直接提出教授的心要进行教导;“经验引导”是指为弟子一次开示一种所缘类,然后让弟子在附近修,如果前面的体验尚未生起,则不说后面的所缘,直到前面的体验生起,才会接着下一步。这些引导各有其经验加持,对调伏相续利益极大。
    《菩提道次第》由「四殊胜」和「三别法」之门超胜其它教授。
    「四殊胜」为:
(一)通达一切圣教无违殊胜;大小乘,毗奈耶、密法等有时候在语言表达上似乎互相矛盾,但实际上,都是任何一个补特伽罗成佛之道的主体或支分,所以互不相违。这些是同一个说法者所说的,任何一个补特迦罗成佛所需全备的修法。
(二)一切圣言现为教授殊胜;通过学修像《菩提道次第》这样的法,而能将一切圣言视为实修教授。
(三)易获佛陀密意殊胜;佛语及其注释乃是最上教授,它们虽然包含着佛陀的究竟密意,但如果我们不依靠像《菩提道次第》这样的上师教授,单靠这些大教典,那是无法获得佛陀的究竟密意的。即使有可能,也需花费很长的时间,经受极大的困难才行。依靠此「道次第」,我们却能毫无困难地、容易地获得诸大教典中所说的佛陀密意。那么,什么是佛陀的密意呢?掌中解脱中如是言:“我的殊胜皈依处大宝上师解释说:当以总「三士道」,别「三主要道」为佛陀密意,这一说法是可靠的,因为宗喀巴大师曾明确地说过,正见是佛陀的究竟密意。”
(四)极大恶行自趣消灭殊胜。如果我们通过学修此菩提道次第在相续中一一生起各种所缘类的话,便能自然而然地消灭它们各自所对治的重大恶行。

    此「菩提道次第」不仅具足这四种殊胜,而且拥有「三大别法」。
「三别法」为:
(一)总摄一切显密圣教所诠而作开示故,所诠圆满;本〔道次第」虽然无法容纳圣言及其注释的全部文字,却能包含一切经论要义而作开示。所有圣言及其注释的文义全都包含夺三士道次第〕中,也能包含在现在所说的简略〔道次第〕中来讲,因此,一切圣言的所述内容均能包含于道次第中而作开示。
(二)以调心次第为主而作开示故,易于受持;下至在轮回中承受各种痛苦,上至获得解脱安乐等等,这一切的造作者就是我们自己的心。调心法中最殊胜者无过于「道次第」,因为〔道次第〕以详述调心法为主,所以说本法「易于受持」。
(三)以善巧二大车派之二师教授为庄严故,胜出余轨。由于本法是以精通龙猛派的明杜鹃上师与精通无着派的金洲上师这二位大德的教授为庄严来讲的,所以超胜余轨。正如至尊大宗喀巴所说:「瞻部智者顶上严,名称幢幡极显耀,龙猛无着善传来,此菩提道次第者。」

    像这样的「三别法」,连〈现观庄严论〉中都没有,密续之王《吉祥集密》中也没有,因为一者这二部教典中未包含全部的显密内容;二者它们不以调心次第为主。

    由于我们现在有缘能对这样的由「四殊胜」和「三别法」之门超胜他法的《菩提道次第》作闻、思、修三者,因此,我们不应满足于一些相似的和不全面的教授,而应以极大的精进进入此道,这是最要紧的。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社区

x
 楼主| 发表于 2018-11-25 17:50 | 显示全部楼层
1、《无缘慈悲颂》功德利益

       ——日宗仁波切2015在香港给于菩提善缘众弟子的开示

    如果我们平时能够很认真的持诵美则嘛(无缘慈悲颂)的话,对我们学习大乘法,想要生起菩提心,或者是学法期间增长智慧、尽除修法的违缘障碍,都有非常大的加持力。除此之外,对于今生各种难以治愈的诸如心脏、癌症等疾病,透由念颂《无缘慈悲颂》都是可以治愈的。

2、《美则嘛》

       ——觉美格西2015.9.14于内蒙古菩提觉缘佛堂

    三界法王雪域智者顶严宗喀巴大师祈祷文能易获慈悲、智慧、力量,因为宗大师是“三护主”(观世音菩萨、文殊菩萨、金刚手菩萨)的化身!时刻多念诵宗大师祈请——无缘慈悲颂,“美则嘛”老中少皆宜,都可以获得利益!每天至少21遍或108遍!
    回向给更多众生能获得闻思修文殊菩萨化身宗喀巴大师的圣教善缘!吉祥!

 楼主| 发表于 2018-11-25 17:53 | 显示全部楼层
《三士道之修学核心》第102任甘丹赤巴日宗仁波切

下士道
    在暇满身能够成办的众多心要当中,最小的心要就是让来生不要再堕入恶趣,这就必须要诚心的皈依三宝,来生不堕恶趣最主要的方便,就是在于我们必须要对三宝生起皈依之心。并且在皈依三宝之后,如实修学三宝所告诉我们的善、恶之理的内涵,要认识何者是善?何者是恶?这个时候应该要懂得如何的去行善、断恶。对于三宝所告知我们的业果道理,生起强烈的胜解信。也就是对于善业以及恶业,生起强烈的定解,而认识当下所做的行为,它如果是恶行,就应该尽可能的去防范它;如果是善行,就尽可能的来成办它。对于恶这个部分,过去所造的恶行,要懂得如何的来忏悔,并且更进一步的去防护三门,让我们的三门不要再继续的造恶。以这样的方式来作行持,来生才可能不堕恶趣,而这种思惟方式,是属于三士道当中「下士道」的思惟方式。

中士道
    但是光获得这样的心要,对于我们而言是不够的。虽然我们能够暂时的跳脱恶趣,但是还是在轮回当中流转,并没有把握之后会永远不堕恶趣。纵使投生在善趣,也不见得会再次的对三宝生起信心,也不见得会对业果的内涵,能够更进一步的去了解,所以就一而再、再而三的在轮回当中流转。所谓的轮回,就是处在一种不自主的状态,你不想要面对的苦,比方说生老病死种种的痛苦,在一瞬间投生为人时,你都必须去面对它。所以这就是轮回的本质,也就是痛苦的本质,只要是轮回当中的一分子,都必须要面对这一切,如果想要跳脱这种痛苦的本质,就必须要获得解脱的果位。而要用什么样的方式,才能够获得解脱的果位呢?必须要断除轮回的因,也就是业以及烦恼。业跟烦恼这两者是让我们在轮回当中流转的主因,而业跟烦恼这两者当中,又以烦恼为主。
    那应该藉由什么样的方式才能够断除烦恼呢?这时候必须要认识烦恼的根本──三毒。而三毒的根,是来自于无明的我执,想要断除无明的我执,必须在内心生起了解无我的智慧,而这样的智慧是属于三学当中的慧学。要生起慧学必须要先生起定学,要生起定学必须要先生起戒学。所以不管是下士道,或者是中士道,都必须要以持戒作为基础。而中士道更进一步的在持戒之上要修学襌定,更进一步的生起了知空性,了知无我的智慧,唯有藉由这样的方式,才有办法断除烦恼而获得究竟的解脱。这样的思惟方式,《菩提道次第略论》的正文中,都有详细的介绍。

上士道
    获得这样的心要,让我们跳脱轮回的现状,不需要面对轮回的痛苦,也不需要面对轮回三恶趣的苦,光这样就足够了吗?其实这是不足够的,也就是纵使我们跳脱了轮回,能够成为声闻或者是独觉的阿罗汉,但是这对我们而言,对他人而言,都是不圆满的现状。为什么?因为纵使我们能够获得一己的解脱,但是我们也没有办法断除所有的过失,也没有办法圆满一切的功德,没有办法成就圆满的佛果;没有办法成就圆满佛果,自利的部分是不圆满的;自利的部分不圆满,怎么能够圆满利他的部分呢?
    既然生起了出离心,就会知道「我并不想遭遇轮回种种痛苦的逼迫」,而我以外的一切有情众生也是如此,他们也不希望遭遇到这些的痛苦。但是要以什么样的方式,才能够去除周遭有情众生的苦?这必须要获得圆满的佛果。而要获得成佛的果位,最主要的关键就是在于我们是否能够生起菩提心,而生起菩提心就有提到七因果的教授,以及自他相换的教授。我们必须要透由这些修菩提心的次第,让自己生起菩提心,更进一步的修学大乘的法类,才有机会获得圆满的佛果,这个部分是属于上士道的部分。

 楼主| 发表于 2018-11-25 17:58 | 显示全部楼层

《同根同源-净土寺院交流之行》
    哲蚌洛瑟林寺觉美格西
    师承根本上师第102任甘丹赤巴日宗仁波切、第100任甘丹赤巴洛桑尼玛仁波切等高僧大德学修20年

    汉传佛教较藏传佛教先传入300年左右,汉传佛教就像是我们的大师兄。
    本次本人也得以在福慧寺讲课并讲到三主要道(出离心、菩提心、空正见)与净土的联系等,“济公活佛的鞋儿破,帽儿破,身上的袈裟破…哪里不平哪有我,走呀走!乐呀乐!”与出离心、菩提心、正见的联系。济公活佛当时为此遭尽世间冷落、欺凌与轻蔑,但即便如此,活佛凭借其“断除此生欲而对世俗轮回的清净‘出离心’”而能自在如故,故此我们也当常思维世间轮回苦患而生起出离心。他的“哪里不平哪有我”却是度众“菩提心”。即使在如此遭受世间冷落等苦寒的同时他却是“走呀走!乐呀乐!”这便是“正见”之故。
    净土注重一心念佛,一心不乱,但要做到一心不乱就不能有杂念,只有对世间轮回生起无意义而希求出离的心,为此从而求生净土,并为利一切众生而求生净土得阿弥陀佛度化,而后普渡众生,这也就是需要菩提心。
    本人前后得以于广州、浙江、九江等地与净土宗、禅宗等释迦各教派的大安法师、济群法师等大德善友交流甚是感恩而且都很是欢喜相投,在菩提道次第广论四殊胜中有讲到:一、通达一切圣教无违殊胜;二、一切圣言为教授殊胜;三、易获佛陀秘密意殊胜;四、极大恶行自趣消灭殊胜。与道源法师及诸大德善友交流过程中,深刻体会到菩提道次第的“通达一切圣教无违”这一殊胜性。并深刻感受到大家释迦同门师兄的手足深情。想是阿底峡尊者到文殊菩萨化身宗喀巴大师等那烂陀传承历代先辈们的大发心加持所致。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社区

x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社区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格鲁教法集成

GMT+8, 2024-4-20 13:23 , Processed in 0.034910 second(s), 17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