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鲁修学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社区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647|回复: 3

《班禅国师开示随持弟子仪轨》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11-5 09:4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班禅国师开示随持弟子仪轨》
      ——第九世班禅大师 讲演
          幻庵记录·民二十三年佛学半月刊第79期

    四月二十八日。时轮金刚法会开幕之首日。下午一时半。班禅大师普与大众说随持弟子仪轨。说法之处。在杭州灵隐大殿前。预筑高台。台上后侧设金刚高座。届时。迎请大师升座说法。先由各堪布喇嘛礼座。大师将净水给台上听众。以掌承受。洗手及首。再给花米。令散供佛。先由大师诵咒加持瓶水。洒净。并供油灯。令佛光普照。开听众心目。令其明净。堪受法益。大师乃说开示。由翻译员译作普通话。后由播音机放大音声。令台上台下一切听众。咸得清听愉快。兹将开示之语。略记于上。


    今日开示。为诸弟子要受妙德时轮金刚大灌顶法。作诸准备。要受如是大法。先须发大菩提心。
    发心之前。要先除去三个坏心。一个是不肯听法心。二个是虽听而不记在心。三个是听记在心而不肯实行。此三个心。应当灭除。
    三个坏心除去后。要发三个好心。一个是公平心。即无成见心。二个是知善恶心。三个是要切实去行的心。
    再于上师所说的法。要生六种感想。自知往昔所造罪恶众多。犹如疾病。一也。说法的上师。犹如医士。二也。所说的法。犹如医士所用的药。三也。闻法之后。依教奉行。能疗我病。四也。承事上师。无异承事诸佛。五也。愿佛法常住世间。利益众生。六也。
    以后再须检点自己有无过失。因时轮金刚之灌顶大法。是不易得到的。所以要发菩提心。要去己过失。如有过失。要发心后悔。如此方能闻法。方为持法的弟子。
    再经上说。上师亦有上师的资格。方能说法相应。要具足戒定慧三学。有胜功德。善说法要。具悲愍心等。有十种资格备具。而后可以为师。以法授人。为师须备资格。
    作弟子者亦须具备资格。弟子资格如何?要信仰上师与佛无异。能修三乘调伏身心。具慈悲心舍自利行。发菩提心度众生苦。净修戒行舍命不犯。于甚深法坚固信受。如是等亦有十种。具此十种资格。然后可以为人弟子。受诸教法。
    我愧未能具德。论理未可为师。但是我的上师。自从释迦牟尼佛以来师弟相传。未尝间断。为传统未绝故。我亦可为汝等师。
    又复应知。要担荷此时轮金刚大法。须发菩提心。所作利益。非为自己。不舍众生。须极深信仰上师。又思人身难得。寿命无常。若不及时为善。讵不枉过一生。又知人生多苦。苦从前业所感。故于显教所说因果。须极端信解。又须推己及人。想到众生多苦。亦复如是。然最高的发心。要念各人父母养育的恩。众生是我多生父母。亦须念众生的恩。既念如是等恩。即须报恩。此种道理。载在显教经典。请大家自去研究。今时间短少。不克一一详说。
    今学密宗。须修加行。集诸福德资粮。是以须献曼达。供养诸佛。曼达者。是具足供养义。须想以一四天下满中珍宝。以用供养。弟子虽无此真实巨供。但当发心愿意。上师鉴其诚心。摄受与真实无二。(说至此处。即行献曼达式。)继又说。又复应想自己多生罪业。无量无边。若不后悔。如何消除。乃于上师前诚恳发露。愿许忏悔。(说至此处。大师说梵语。令大众。心想忏罪。如是想已。身心清净。)
    再作投齿法。以验弟子等有无得受灌顶善根。至此。大师命王一亭居士代表大众投齿。于四佛中。投得无量寿佛。足徵大众皆曾于阿弥陀所。种诸善根。具此善根。足受灌顶。
    大师又恐弟子等身心尚有魔障。所以再授与大众六部自性庄严法。六部者。一不动佛。二成就佛。三宝生佛。四无量光佛。五遍照佛。六金刚勇识。如何自性庄严。想额间月轮上有无量光佛自性()字。喉间日轮上有宝生佛自性()字。心间罗睺轮上有成就佛自性()字。脐间火轮上有遍照佛自性()字。髻间灵空轮上有不动佛自性()字。密处智慧轮上有金刚勇识自性()字。如是观想。即成金刚种子。堪受灌顶大法。为佛弟子。大众勉乎哉。
    大师所说开示已竟。代表王一亭居士。再为大众供养报恩曼达。至是台上台下闻法大众。各各顶礼谢恩。大师亦起座下台。还至殿上。修法诵经。此难得之胜缘。作日后大灌顶之预备。是不可以不记。

发表于 2018-11-20 08:26 | 显示全部楼层
顶礼 欢喜赞叹
发表于 2018-11-20 10:11 | 显示全部楼层
赞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8-11-23 21:08 | 显示全部楼层
想额间月轮上有无量光佛自性()字。喉间日轮上有宝生佛自性()字。心间罗睺轮上有成就佛自性()字。脐间火轮上有遍照佛自性()字。髻间灵空轮上有不动佛自性()字。密处智慧轮上有金刚勇识自性()字。如是观想。即成金刚种子。堪受灌顶大法。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社区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格鲁教法集成

GMT+8, 2024-3-29 20:37 , Processed in 0.033623 second(s), 21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