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鲁修学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社区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511|回复: 4

二个学习中的问题请教,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10-15 09:5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末学现在在学唯识,也希望得到唯识方面的答案
1,舍利弗尊者看望须达长者为精舍铺金,尊者说:人间精舍未就,天上天宫已成,并加持须达长者令彼现见天上宫殿,
A请问,尊者神通所见的宫殿,只是须达长者八识中的种子呢,还是用神通缘到未来"必将"成熟之果?
B假如非A,请问,同是异熟,日后的外器世间可以先于我们的日后的根身而成熟吗?其他同类的案例可有?(此处念佛,西方莲现是不是可以类比)?
2唯识言,眼识九缘,其中有"明",谓光明,我在楞严经上看到,盲者见暗与明眼者在黑夜中所见暗一样,现在不谈楞严经中所举事,只是想问,A我们在房间内时,当灯关了后,所见到的暗,是不是眼识所缘境?
B,无光明不能显色境,那么,有这么个氓绝光明的"色境"吗?人于夜中"不能分辨"诸物,但从光明的房间推门出去,就知门外一片黑暗("见"到黑暗,才起"门外一片"的分别)只是不能分辨而已,猫能分辨此是老鼠此是石头,
C同理,我们在喧闹的音声场合,忽然停止所有音声,那么,此时的耳识,还起吗?意识中的:"此时无声"的分别,是接受了声尘还是仅是法尘?
感恩,
发表于 2018-10-15 20:17 | 显示全部楼层
想起了佛跟难陀的公案。难陀虽然蒙佛威神出家,但是仍然思念家中美丽的妻子。佛以神力带难陀上天去,看到天上宫殿和天女,天女说这是人间一位比丘难陀的宫殿,天女都是难陀来生的眷属。佛问难陀,天女和家里的妻子谁更美,难陀说天女比妻子,就像妻子比又老又丑的猴子一样。然后难陀就努力修行。后来佛又带难陀到地狱走一遭,发现有狱卒在烧一口大锅,难陀问佛这锅是给谁准备的,佛让难陀自己问狱卒。难陀问狱卒这锅是给谁准备的,狱卒说人间有一个比丘名叫难陀,因出家修行的功德以后生到天上去,天福享尽了还要堕到地狱来,这口大锅就是给他准备的,他马上就要下来了,可以开始生火了。难陀听了非常害怕,随佛精进修行,证了阿罗汉果。

在这个公案里,难陀还没有生到天上、地狱,但天宫天女油锅狱卒就已经准备好了。
发表于 2018-10-15 20:26 | 显示全部楼层
所以,个人猜测,不是种子,也不是未来将要成熟的果,是当下的善业立即感的器世间。

我们在房间内时,当灯关了后,所见到的暗,是不是眼识所缘境?——个人认为,没有一个东西叫“暗”是离开光明单独存在的,暗是现象,实际上是“没有光明”,有光就没有暗,暗就是“无光”。所见不是暗,而是无所见(因为没有光),暗不是一个眼的所缘境,因为没有一个东西是“暗”,所谓“暗”其实是“没有光”的另一种表述。

一家之言,还望轻喷。
 楼主| 发表于 2018-10-15 21:35 | 显示全部楼层
造化纯阳 发表于 2018-10-15 20:17
想起了佛跟难陀的公案。难陀虽然蒙佛威神出家,但是仍然思念家中美丽的妻子。佛以神力带难陀上天去,看到天 ...

嗯,非常谢谢啊,是同类案例,,
 楼主| 发表于 2018-10-15 21:37 | 显示全部楼层
明与暗皆是色法,是显色,主要是,这个暗,是不是我们一般认识中的“暗”,,,其实,依我们现在的概念来认识的话,我们所谓的暗,还是有“明”存在的,只是明相的多少而已,当然,假如说:明与暗是彼此绝对的相违,那当然又是另外的说法了,
而我主要的问题是,当“明”不现时,我们的眼识是不是还能够起来,因为说须具九缘才成识,明是其中之一,然后我就举了例子,我们从有光明的房间走到无星月的屋外,所见一片黑,但这个所见的现象,总是眼根的认知境,然后我们才会分别出:喔,好黑,无法看见有没有老鼠或石头,,但猫不是,猫能够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社区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格鲁教法集成

GMT+8, 2024-4-19 19:53 , Processed in 0.031810 second(s), 16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