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鲁修学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社区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3942|回复: 6

观落阴 - 中华古代的VR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10-13 22:5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观落阴 - 中华古代的VR

昨天有人提起观落阴、观亡、联系先人,但似乎理解有点混乱。“问米”、“观亡”、“观落阴”其实是不同的三种东西。

---------------------------------------------

问米:

问米应该也属于附体、乩童,和神打也稍微有点共通之处,但通常不那么叫。“附体”的约定俗成意思是,被动、不情愿地被通常和自己没有很大关系的鬼附上了,需要找人解决。“乩童”是被某种力量任命,而不太情愿地成为神明的媒介,让他/他们附在自己身上和凡人沟通(乩手却又是另外一回事)。“神打”类似乩童,但通常是自己自愿地、主动地付钱去学来。问米,是专门指受聘于客人,把指定的先人灵魂从阴间请来附身自己身上,与客人对话沟通,即英文里的seance。由于仪式通常需要用到大米而且灵媒往往是中老年妇女,所以俗称“问米婆”。

问米流程大概是,灵媒问清楚客人要找谁、什么关系等等,然后需要用一些米、鸡蛋什么的,然后上香招魂,然后就有东西附在她身上,和客人对答。附体后,通常没有什么诠释、售后服务的。也就是说,问米婆只懂把鬼找来附身聊天,也只为这个服务收费,别无其他技能、附加服务。

香港1980年代曾经发生一起大案,有一对英国年轻情侣尸体被找到,曾被捆绑毒打,女的被轮奸。当时警察苦无头绪,后来说是无意中如何如何听到什么什么成功破案。现在过了很多年了,一个前警察有说,其实当时曾经用过一个问米婆,然后,那老女人突然就说起流利英语来了,描述了几个凶手容貌衣着等等。

说到问米,我好像说过我妈娘家的经历吧?她家前阵子去问米,找我的去世了几年的五舅。我妈娘家重男轻女,五舅是家族里教育程度最高的,生前是《南洋商报》记者。问米婆如此这般搞了半天,然后换了男声说话,内容大概是说:“你们烧的纸钱、纸豪宅都收到了,可是都是纸的!没用!以后不要迷信搞这些事了!”.............找了个神婆召了个鬼来,然后被鬼魂附体中的状态的神婆劝告“不要迷信!”,总是感觉好像有哪里不太对似的!

---------------------------------------------

观亡(有时也称“观落阴”):

这个也是接触先人,可是不是灵媒把先人灵魂叫上来附体聊天,而是把活人带下去阴间找人,在阴间见面、对话。这个有时也称为“观落阴”,所以有点混乱。

---------------------------------------------

观元神/观元辰宫神(有时也称“观落阴”):

这个才是有趣的。首先说明,若干年前,我记忆中,“观元神”是专指以下性质的活动,但近年来好像和“观亡”、“观落阴”混着说,我这里是沿用以前的习惯叫法。还有,我一向的理解就是这样写的....“元神”....但近年来好像都写作“观元辰”、“元辰宫”、“心灵花园”什么的。

“观元神”,通常是一群人一起,大家戴上红布眼罩,眼罩里得包着一张符,然后法师如此这般搞一番,参加者就会“看到”自己经过一些隧道,或者穿过云层什么的,然后去到一个地方,通常是一个花园,花园中心有个建筑,然后进入建筑里,里面有不同房间,譬如大厅、书房、睡房、厨房等等。参加者在看到花园开始,必须举手,法师就会一对一地引导他....“你看看房子是怎样的?”....“现在你推门进去看到什么?”.....然后即时或事后进行一些诠释。这个过程,有点类似以前说过的萨满鼓旅程(台湾以前流行称为“阴间旅游团”)。

总之,这个花园和房子,其实就是自己的福报、命运的显现。譬如说,花园的状态如何、花花草草是不是整齐茂盛、建筑是豪宅还是茅屋、书房多大、厨房的米缸里有多少米.....等等,代表自己的姻缘、事业、财运等等。透过观察每项的实际情况,就能知道自己一生的命数云云。

参加这种活动的都是普通人,但有一些限制,譬如60岁以上、纹身的、戴孝的(最近家里有人去世)、孕妇等等不允许参加。不是每个人都成功,可能大概超过一半的人能看到吧(以前就是看到就看到,现代却有新花样,看不到的人可以要求法师进入那个空间代自己看)。

我记忆中,以前就是看了就算。法师会解释一下看到的东西代表什么,但没有什么其他服务了。台湾每次大概是400-600人民币一次,但很多地方收费是这样的:报名费大概50人民币,你看到东西才收剩下的费用;挺公道的。时间大概是1-3小时不等。有些地方是每周进行一两次,去到就参加,不必预先报名,哪怕只有一个人也举行。

反正,我一向知道的版本是,带你去,看到什么就是什么,完。现在的版本却是:

1、你看不到的话,可以由别人代看。

2、看到不足的地方,可以经过一些方法改进。譬如你的花园不怎么样,意味着健康、姻缘运有缺陷,那么就可以供养花公花婆(“花公花婆”是一种很冷门的信仰),让他们代为打理、改进。我记得以前是没有这种说法的,可能是现在用来要钱的新发明?!但也可能只是我孤陋寡闻啦,这点不敢肯定。不过,同时也有人说,改进也得看自己有没有条件,有些情况是改进以后,你又去,看到花园已经茂盛了、房子漏水也修好了,可是过一段时间再去看,又变回原样。

3、以前就是很乡土气息的封建迷信活动而已。现在有些人作为新纪元项目,用上很多洋气的名词,称为“心灵花园”什么的,常常看,不断修花园修房子改运,还可以受培训去当引导师,变成一种新纪元身心灵成长项目了。

发表于 2018-10-14 03:5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老大,云水三千的密码又丢了无法登录论坛了。
发表于 2018-10-14 10:17 | 显示全部楼层
善师兄的知识点丰富啊,佩服。
发表于 2018-10-16 19:29 | 显示全部楼层
上善体验过观亡没?我记得上善体验过神打还是别的什么,反正就是刀砍不进一类的法术,然后很瞧不上科学类人群体都没体验过就找解释说不科学。

一个小疑问:百万美元超能力挑战到2015年终止为止,前后一共好几十年。随便去测试一下就能拿一百万,观亡和神打怎不去?要说佛道“真”修行人有神通不能显,不能用世间财满足私欲等等,都说的通,可是这种小鬼小法,没有什么很高大上的层次和追求嘛。可以现场体验先验货后交学费,却不拿一百万,这么有品?
 楼主| 发表于 2018-10-16 19:41 | 显示全部楼层
hanjiangxuej 发表于 2018-10-16 19:29
上善体验过观亡没?

有,但没成功。
发表于 2018-10-19 15:15 | 显示全部楼层

应该是你有皈依 有信仰的原因  所以对于那些没有体验成功。因为那些东西是阴性的。有皈依的人,身边有光明和护法之类。我们家乡也有过阴问仙之类,别人去了,回来描述得如何如何灵验,但是我看过 没有遇到一次如他们描述的那样。                   有两个老太太,皈依学佛好些年了,她们经历过一次:她们去乡下看过阴 很多人在那里 ,她们也就坐在门口。然后那次怎么召唤亡灵,亡灵都附不上神婆的身。后来,神婆对她们俩说,你们是修行人 ,很高级的,相当于京城来的 高官,那些亡灵相当于草民 ,你们俩在这 ,亡灵不敢来了。你们俩行行好,不要留在这里了。
发表于 2018-10-20 09:08 | 显示全部楼层
有意思。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社区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格鲁教法集成

GMT+8, 2024-4-18 20:45 , Processed in 0.033715 second(s), 16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