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鲁修学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社区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5045|回复: 14

「過午不食」是假養生!不吃晚飯的好處可能僅一個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9-25 16:1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過午不食」是假養生!不吃晚飯的好處可能僅一個 | 元氣網 https://health.udn.com/health/story/6008/3382902

 楼主| 发表于 2018-9-25 16:13 | 显示全部楼层
很多人說:不吃早飯是慢性自殺,不吃午飯會餓得發慌,但是到了晚飯,反而有人認為:不吃晚飯好處多!那麼,同樣是飯,為什麼晚飯就這麼被人嫌棄呢?
不吃晚餐的你有沒有這些經歷?

出現低血糖
明明飢餓卻堅持不吃晚飯,很可能出現餓得頭腦發昏、四肢發抖、體力不支、心慌心悸、面色蒼白、出冷汗、想嘔吐……本來安排在晚上做的學習和健身任務完全沒精力去做,又渾渾噩噩地度過了一天。

抵抗力降低
堅持不吃晚飯,造成營養不良。一段時間之後,抵抗力降低,更容易生病了。

餓得睡不著
入睡變得艱難,好不容易睡著了,還可能再度餓醒。而睡眠質量又直接影響日間的生活狀態,晚上睡不好,白天精神萎靡,注意力下降,對工作效率造成負面影響。

胃裡隱隱作痛
肚子餓得時候,胃裡空空,沒有東西消化,胃酸可能會傷害胃黏膜,而引發胃部不適,甚至出現胃炎、腸炎等消化問題。

不小心吃了宵夜
肚子餓得咕咕叫,堅持不下去的時候即使已經躺上床了還爬起來吃宵夜,而且宵夜多數又是高油脂的食物。深夜吃完油膩的東西,雖然不餓了,但是腸胃開始加班工作,回過頭再次影響睡眠質量,進入新一輪的惡性循環。

更易發胖
長期不吃晚餐容易營養不良,身體的代謝將會降低,肌肉溶解越多,脂肪代謝受到影響,從而更容易長肉。

別盲目地「過午不食」!
根據前面的內容來看,不吃晚飯似乎沒有益處。那麼,古人過午不食的養生方式,難道是錯的嗎?

古人吃飯是一天兩餐,但並不是過午不食,他們吃飯分別為上午和下午,不吃中午飯。第一頓飯叫朝食,一般是上午9點開始吃。第二頓飯叫哺食,又叫飧,一般是下午4點開始吃。真正的「過午不食」其實是古代出家人的戒律之一,並非源自中醫理論,所謂的「午」就是午間11點到13點,也就是說,過了13點就不能再進食了。

而且,更打擊人的是,其實出家人是允許午後吃茶羹和藥食的,只是不吃正餐了而已。所謂的茶羹並非清茶一杯,而是包含有茶葉、蔥、薑、棗、橘皮、茱萸和薄荷等物,煮後同食。別的不提,單說裡面的大棗,從現代食物血糖生成指數看,比葡萄糖還高,所以多吃棗也止飢。

試想一下,如果現代人遵從字面上的過午不食理論,從下午1點算起,到第二天早上7點吃飯,一頓飯和另一頓飯之間隔了18個小時,而胃4-6小時就排空了。

每天餓著肚子「假養生」,這將是多麼殘酷的一件事!

而且,再進一步說,古人過午不食後面還有一句話一直被大家忽略,那就是「日落而息」。但你晚上7點,夜生活還沒開始呢。因此在現有的生活習慣下效仿古人,簡單地將晚飯從三餐中刪掉,人的身體只會變得越來越差。

不吃晚飯只有一個好處:省錢!
不論你是因為養生、忙、窮、胖、懶……哪種原因放棄了晚飯,偶爾餓一兩頓沒什麼問題,但時間長了,難免會破壞胃腸功能、影響內分泌,對健康和減肥都沒有好處。

如果你一定堅持不吃晚飯,那麼一個月後,你可能會精神萎靡、體力不支、臉色暗淡。

哪種情況可以不吃晚飯?
當然,凡事不可一概而論,如果你遇到了下面4種特殊情況,晚飯也不是非吃不可!

午餐吃太多
如果你一頓午飯吃了全天的量,且沒有運動機會,那麼可以考慮不吃晚飯。

下午加餐吃多了
很多人在下午茶時沒有節制地大吃大喝!水果、餅乾、蛋糕一不小心過量了,那就可以考慮不吃晚餐。

習慣早睡
晚飯和睡覺應該相隔3小時左右,防止因為太撐而影響睡眠。對於11點左右甚至更晚才睡覺的人,晚餐是至關重要的。如果你晚上八九點就睡了,那可以考慮一天吃兩頓,把午飯的時間延後一點。

嚴重肥胖
對於嚴重肥胖的人群來說,可能連快走都會覺得有巨大負擔,完全沒有能力做更高強度的運動。這種情況下,減重初期,可以選擇少食多餐,或者晚餐少吃甚至不吃。1~2個月之後,把大體重降到適宜範圍,再開始增加一定強度的運動,也適量恢復部分晚餐。

健康晚飯長這樣!
吃好晚飯,其實也沒啥難的,有個小口訣:

時間不超晚上8:00
2個拳頭的綠葉蔬菜

1個拳頭的主食

半個拳頭的蛋白質

適當吃些粗糧

保證七分飽。

原文出處:邵逸夫醫院微信公眾號
发表于 2018-9-25 23:04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葉小釵 于 2018-9-25 23:06 编辑

蕅益大師:非時食戒十大益論

  客問杜多子曰。吾聞殺盜淫妄。名為性罪。飲酒昏迷。失智慧種。食眾生肉斷大慈悲。是以如來制戒。七眾同遵。固無惑焉。至於常食養身。有何過咎。而非時食戒。如此嚴邪。願聞其旨。杜多子曰。吾正欲申齋法之要。以軌行人。時哉問也。夫齋法是十方三世諸佛弟子。通行大道。出生死法之要津也。愚夫逐逐口腹。甘為飲食之人。既畏此律檢。豈辨其利益。今原如來立制本意。盡善盡美。何能殚述。略而舉之。大益有十。

    一斷生死緣。經云。一切眾生。皆因淫欲而正性命。又云。三界眾生。皆依飲食而得存活。所謂段食。觸食。思食。識食。由此觀之。淫欲固生死正因。飲食乃生死第一增上緣也。均為五欲所攝。特資此毒身。借之修道。不能全斷。然設得食時。尚作曠野食子肉想。何容恣意於非時邪。

    二表中道義。台宗云。午前進食。表方便道。猶似有法可得。過中不食。表除中道外。更無所需。此之理觀。全托事境。傥粗戒尚不自持。非同俗人。夜猶飲食。放縱之不及。即同外道。日啖一麻一麥之太過。行不適中。妙理何由契會。三調身少病。脾主信,數數食。最能傷脾。故玄門以戒晚食為養生善術。豈名忍飯。

    四道業尊崇。趙州云二時粥飯是雜用心處。二時已雜。況三四邪。儒曰。飲食之人。則人賤之。今恪守齋法。專精辦道。道業自隆。

    五堅固戒品。晚食助火助氣。增長淫心。今寂爾清淨。戒體堅牢。

    六堪能修定。斷其雜食亂想。身心輕利。取定不難。

    七出生智慧。晚餐助昏蓋。今清淨惺寂。不障觀慧。又於四種食。如法作厭離想。即能斷三界惑。

    八離鬼畜業。畜生午後食。鬼夜食。不持齋法。鬼畜無異。牽入其類。持此齋法。遠離二趣生緣。

    九不惱檀信。謂長乞食者。設午後更復持缽。則終日但見沙門往還。必令施主生惱。今午後惟晏坐修道。能令僧俗皆安。

    十不擾行人。今時叢林晚餐。廚人惟事炊爨。終身碌碌。不異傭工。齋法若明。則無此煩擾。共修道業。

    是以諸佛出世。必立此制。乃至在家居士。猶令於月六齋日。受八關齋法。以種永出因緣。況沙彌比丘。可無慚無愧。非時受食邪。設有病苦因緣。佛自立非時漿。七日藥以濟之。斷無以晚食為藥石之理也。願高明者。深信而力行之。
 楼主| 发表于 2018-9-27 15:27 | 显示全部楼层
藏傳佛教有過午不食的習俗嗎?
发表于 2018-9-27 18:03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宗万 于 2018-9-27 18:08 编辑

而且,更打擊人的是,其實出家人是允許午後吃茶羹和藥食的,只是不吃正餐了而已。所謂的茶羹並非清茶一杯,而是包含有茶葉、蔥、薑、棗、橘皮、茱萸和薄荷等物,煮後同食。別的不提,單說裡面的大棗,從現代食物血糖生成指數看,比葡萄糖還高,所以多吃棗也止飢
但是戒律里,有渣的都是不允许的,楼主或写这文章的人明显不知道。

而且过午不食,是戒,而且是佛制的。

而且根据在下的经验,的确晚饭吃的多晚上做功课易昏沉,如果中午吃的稍饱,习惯了晚上不吃,也不会有饿的感觉,做功课脑子清明的多。
发表于 2018-9-28 22:46 | 显示全部楼层
对对,其实不吃正餐主食是对的,可以喝药汤,很浓那种,非常好喝,我家相公在四会六组寺那参加禅修,晚上就是不吃晚饭,但是每人一大碗药汤,很饱腹的,好棒。
发表于 2018-10-2 15:30 | 显示全部楼层
葉小釵 发表于 2018-9-25 23:04
蕅益大師:非時食戒十大益論

  客問杜多子曰。吾聞殺盜淫妄。名為性罪。飲酒昏迷。失智慧種。食眾生肉 ...

顶礼
发表于 2018-10-6 12:22 | 显示全部楼层
过午不食,是配合八关斋戒或者大乘长净戒的其他戒条的,是仿效出家人、修行人的学修和生活内容。例如你午后有非常丰富繁重的学习娱乐体育锻炼交友应酬等世俗生活,当然你可能体力不支。

暂时做不到,不是问题,但邪见排斥以及无欣羡之心,福慧就差了。
发表于 2018-10-9 19:40 | 显示全部楼层
实际上,我听过好些例子,长期坚持晚饭不吃,然后得了胃炎。厉害的如慧律法师,长期呕吐,打两百多一只的营养针,他是最后顶不住了舍戒。
发表于 2018-10-9 21:30 | 显示全部楼层
卓丹丘杰 发表于 2018-10-9 19:40
实际上,我听过好些例子,长期坚持晚饭不吃,然后得了胃炎。厉害的如慧律法师,长期呕吐,打两百多一只的营 ...

慧律法师呕吐,会不会有其他原因?例如,因为不了解,误击了他宗教法?网上资料比较复杂,我也辨别不清楚慧律法师到底说没说过那些话。
发表于 2018-10-9 21:46 | 显示全部楼层
卓丹丘杰 发表于 2018-10-9 19:40
实际上,我听过好些例子,长期坚持晚饭不吃,然后得了胃炎。厉害的如慧律法师,长期呕吐,打两百多一只的营 ...

慧律法师开示《修行人的通病》
发表于 2018-10-10 10:37 | 显示全部楼层
般若净土123 发表于 2018-10-9 21:30
慧律法师呕吐,会不会有其他原因?例如,因为不了解,误击了他宗教法?网上资料比较复杂,我也辨别不清楚 ...

你这句话真厉害
发表于 2018-10-15 15:35 | 显示全部楼层
高文达 发表于 2018-9-28 22:46
对对,其实不吃正餐主食是对的,可以喝药汤,很浓那种,非常好喝,我家相公在四会六组寺那参加禅修,晚上就 ...

但是但是  我以前在我们这里受过八关斋戒    过了午 是不能喝有色液体的  连茶水都不允许  但是病弱之人或实在被饿得受不了的  开许喝点糖水 仅限于白糖水 不允许有色的糖水
发表于 2018-10-16 13:48 | 显示全部楼层
上林如梦 发表于 2018-10-15 15:35
但是但是  我以前在我们这里受过八关斋戒    过了午 是不能喝有色液体的  连茶水都不允许  但是病弱之人 ...

没说是八关斋戒啊
发表于 2018-10-20 19:32 | 显示全部楼层
NORN9 发表于 2018-10-20 19:26
大家真的要勇敢一点。

勇敢?什么意思?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社区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格鲁教法集成

GMT+8, 2024-4-17 04:34 , Processed in 0.035608 second(s), 16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