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鲁修学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社区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7184|回复: 19

如果在特殊情况下口头上舍皈依,心里未舍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9-17 10:1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如果在特殊情况下,心里没有这个想法,但口头逼不得已说自己不是佛教徒,没有皈依,是否破皈依戒,还是只是在支分上有所违犯,是否可以忏悔还尽呢?
发表于 2018-9-17 10:2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心里面没有舍就可以了。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8-9-17 10:48 | 显示全部楼层
这样都可以,那兰陀寺的僧人会不明白吗?
发表于 2018-9-17 14:12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宗万 于 2018-9-17 14:13 编辑

下至戏笑乃至命缘,应当守护不舍三宝者。身命受用,定当舍离,若为此故,弃舍三宝,则一切生辗转受苦,故任至何事,不舍皈依。作是念已,数起誓愿,虽为戏笑亦不应说舍皈依语。
发表于 2018-9-17 16:25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hanjiangxuej 于 2018-9-17 16:36 编辑

不是真心的话,别说逼不得已了,就是故意说气话舍都舍不掉。别说你一居士了,就是出家众都舍不掉。

证据:

佛在舍卫国,尔时有比丘尼,名曰迦罗,本是外道,喜斗诤相言。是比丘尼,共余比丘尼斗诤时,作是言:“我舍佛舍法舍僧舍戒。非但沙门释子知道,更有余沙门婆罗门,有惭愧善好乐持戒,我当从彼修梵行。”是中有比丘尼,少欲知足行头陀,闻是事心不喜,种种因缘呵责言:“云何名比丘尼斗诤时作是言:‘我舍佛舍法舍僧舍戒。非但沙门释子知道,更有余沙门婆罗门,有惭愧善好乐持戒,我当从彼修梵行。’”种种因缘呵已,向佛广说。佛以是事集二部僧,知而故问迦罗比丘尼:“汝实作是事不?”

答言:“实作,世尊。”佛以种种因缘呵责言:“……从今是戒应如是说。若比丘尼共比丘尼斗诤时作是言:‘我舍佛舍法舍僧舍戒。非但沙门释子知道,更有余沙门婆罗门,有惭愧善好乐持戒者,我当从彼修梵行。’诸比丘尼应谏是比丘尼言:‘汝莫共诸比丘尼斗诤时作是言:“我舍佛舍法舍僧舍戒。非但沙门释子知道,更有余沙门婆罗门,有惭愧善好乐持戒者,我当从彼修梵行。汝应佛法中乐修梵行。当舍离自不乐心。’是比丘尼。诸比丘尼如是谏时。坚持是事不舍者。诸比丘尼应第二第三谏令舍是事。若是比丘尼。第二第三谏时舍者善。若不舍者。是法乃至三谏。僧伽婆尸沙可悔过。僧伽婆尸沙者。是罪属僧。僧中有残。因僧前悔过除灭。是名僧伽婆尸沙。是中犯者,若比丘尼言:‘我舍佛’,偷兰遮。若言‘舍法’,偷兰遮。若言‘舍僧’,偷兰遮。若言“舍戒”,皆偷兰遮。若言:‘非但沙门释子知道,更有余沙门婆罗门,有惭愧善好乐持戒,我当从彼修梵行。’呵众僧故。得波逸提。诸比丘尼先应软语约敕。尔时舍者。应教四偷兰遮一波逸提悔过出罪。若软语不舍者。应白四羯磨约敕。
发表于 2018-9-17 22:1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packoro 发表于 2018-9-17 10:48
这样都可以,那兰陀寺的僧人会不明白吗?

先虚予委蛇,在从天竺逃到世界各地保留法脉的好。
发表于 2018-9-17 23:1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hanjiangxuej 发表于 2018-9-17 16:25
不是真心的话,别说逼不得已了,就是故意说气话舍都舍不掉。别说你一居士了,就是出家众都舍不掉。

证据 ...

请教您几个问题:
1,4楼的回复可谓格鲁派的标准答案,您怎么看?
2,出家众和比丘尼是一个概念吗?您能找出比丘有关的戒条来支撑您的观点么?
3,您能用白话文详细而正确地解释一下您引用的比丘尼戒本么?
发表于 2018-9-18 10:56 | 显示全部楼层
不但佛教有此类问题,其他宗教也有。
如电影《沉默》,根据日本作家远藤周作的同名小说改编。
发表于 2018-9-18 14:34 | 显示全部楼层
当年那兰陀寺的僧人 壮怀激烈 碧血洒地
发表于 2018-9-18 17:22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hanjiangxuej 于 2018-9-18 17:30 编辑
永真 发表于 2018-9-17 23:11
请教您几个问题:
1,4楼的回复可谓格鲁派的标准答案,您怎么看?
2,出家众和比丘尼是一个概念吗?您能 ...

不负责复习高中语文。佛定规矩向来是出家众比在家众严,女众的规定比男众细,结果偏偏在最要紧最根本的舍佛舍法舍僧问题上,对出家众的要求比在家众更宽松,乱讲话顶到天就是个僧残,中间还有多次转寰的机会?我都不必“怎么看”,你自己觉得能把这话说圆了就行。
发表于 2018-10-1 20:54 | 显示全部楼层
举目问虚空 发表于 2018-9-18 10:56
不但佛教有此类问题,其他宗教也有。
如电影《沉默》,根据日本作家远藤周作的同名小说改编。

伊斯兰教的“塔基亚法”就有类似变通方法。
发表于 2018-10-18 19:05 | 显示全部楼层
举目问虚空 发表于 2018-9-18 10:56
不但佛教有此类问题,其他宗教也有。
如电影《沉默》,根据日本作家远藤周作的同名小说改编。

“踏绘”吗?其实每当遇到这种选择难题,我个人的解决办法是,想象如果我和耶稣或者佛本人在一起的时候,他们会怎么做。

“今天你就必须从画像上踩过去,不然弄死你。”

按我对于这两人的理解,估计他们会马上自己躺下来:“踩了就不用死,那简单了。别说画像了,你马上从我身上踩过去吧。”
发表于 2018-10-18 19:15 | 显示全部楼层
洛桑索南 发表于 2018-10-1 20:54
伊斯兰教的“塔基亚法”就有类似变通方法。

塔基亚不是什么时候都能用的,各派松紧程度不同。什叶派比较宽松,不在生命受威胁的情况下也可以变通一下子,逊尼派是“在生命财产家人等等受到威胁时,变通了不算是错,但是没有义务非要变通。如果变通了,那么应该想办法搬到不被迫害的地方去”。哈瓦立及派嫌其他派都不够虔诚,主张“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宁死都不说放弃信仰,说了就去死吧”。
发表于 2018-10-19 06:29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hanjiangxuej 于 2018-10-19 06:56 编辑
packoro 发表于 2018-9-17 10:48
这样都可以,那兰陀寺的僧人会不明白吗?

受到逼迫选择殉教的人是肯定有,是大英雄,这都没错。但是稍微想一下啊,那烂陀僧人集体宁死口头也不舍皈依这事,编出来用以抬高那烂陀形象的可能性远大于史实的可能性。

现代打仗有公约,有国际法庭,不能乱来,古代打仗不这样啊。大军指处,万马踏平,杀了就完了。谁跟你在那矫这个情,还挨个问舍不舍?是,伊斯兰教法规定不能乱杀,但是不遵守或者选择性遵守的信徒太多了,多杀了人?多守两天斋拜一拜咯。不然,看下伊斯兰征战史,或者其他任何国家军队的征战史,哪次不是人口锐减?伊斯兰大军要真是那么规矩,还问下,改信就不杀,那他们每次都遇上无数拜火教的、原始巫术的、摩尼教的、基督教的硬骨头吗?

那烂陀寺历史上有名有姓的大师,能数出来几个?德慧,护法,戒贤,宝师子,再加几个藏传的祖师,没了吧?他们的生平如何,言语如何?即使详细严谨如玄奘也没有记下来很多。好了,那烂陀寺最光辉灿烂的时代,各个大师也只留下了很少的记录,连住持的世系都不清楚,不知漏掉多少住持的名字,偏偏在那烂陀最衰败最惨的时候,记录详细了?这不符合史料的规律嘛。就像对于商朝鼎盛时的君王,武丁啊祖庚啊,有史书有甲骨文,我们还不能确证他们征战多少次,胜负几何,有几个孩子,却能知道纣王在鹿台上点火前跟妲己说了啥,俩人怎么不舍怎么泣别,传得津津有味,有鼻子有眼?这不胡闹么。
发表于 2018-10-23 10:36 | 显示全部楼层
据说在密宗里面,就是口里说不是不是,没有没有啊。别人问你,你有上师吗?或者你的上师是某某吗?就可以说没有没有,不是不是。问修什么法?可以说没修法,看着好玩的。问有没有修某某法,可以说没有啊,不懂,不知道,没听说过……

有没有这回事呢?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社区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格鲁教法集成

GMT+8, 2024-3-29 02:09 , Processed in 0.039572 second(s), 17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