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鲁修学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社区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772|回复: 5

纪念定公上人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6-22 09:2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南柯一梦 于 2018-6-22 09:38 编辑

今天是定公上人圆寂纪念日。缅怀祖师,展望未来。祈愿上人再来,阿弥陀佛。内容转自佛教慧日。                      [size=54.6666679382324px]农历五月初九,                          临济宗第四十八世、
昭觉堂上第十七代祖师
清定法师圆寂纪念日


清定法师,俗名郑全山,1903年生于浙江一个世代信仰佛教的家庭,素受佛学薰陶,佛根早种。年轻时就读于广州大学哲学系,后时逢战乱,投笔从戎,在国民党政府中担任要职,授少将军衔。1941年5月,官至少将的郑全山拂舍红尘,从师问道,毅然出家。
 楼主| 发表于 2018-6-22 09:29 | 显示全部楼层
一、芸芸蜉蝣世,对影泪成酌


法师出家前,18岁以全优成绩考入广州大学哲学系,后因品学优良留校任职,但时逢战乱,匹夫不能免责,于是效班超之法,弃笔从戎,前往黄埔军校深造,曾屡次在国民政府担任要职。后因与国民政府间主张不同,渐生嫌隙,又恰逢抗战爆发,法师随军来到重庆。

彼时的重庆佛教氛围浓郁,太虚法师、法尊法师、印顺法师等高僧皆云集于此,法师为寻净土,每逢闲暇便前往汉藏佛理院,聆听太虚法师妙言圣论,或是去附近的慈云寺聆听澄一法师讲经说法。

慈云寺位于重庆南岸狮子山,滔滔长江临于前,巍巍黄山靠其后,是一座远近闻名的寺庙。澄一法师乃清末秀才,儒而学佛,博通经史,佛学精深,法师在其感染下逐渐觉悟,故于1941年5月3日(农历四月初八)在澄一法师座下出家,法名“清定”,并于同年冬月十七日,到成都昭觉寺依慧老和尚座下受具足戒。
 楼主| 发表于 2018-6-22 09:31 | 显示全部楼层
南柯一梦 发表于 2018-6-22 09:29
一、芸芸蜉蝣世,对影泪成酌

二、师徒心相契,学修方始终


佛法修持注重师徒相契,唯有师徒心心相应,学修方得成就。1942年初,汉地大般若宗初祖能海上师从西藏学法归来,驻成都文殊院,宣讲《菩提道次第广论》,同年三月到新都宝光寺讲戒。

清定法师获机缘前去听法,从而发起深信,对于能海老上师的教导,都能牢记于心,并如法行持,因此深得老上师的欢心。能海老上师对于法师也是疼爱有加,在法师求学问道的路上给予了许多帮助,特别是清定法师违缘即将现前时,能海上师多次为其开示,耐心嘱咐法师要发大愿,以菩提大悲拔苦与乐,以欢喜忍受之心看待一切,不起任何畏惧之心。

他还告诫法师,要时时不忘上师三宝,时时不忘父母众生,时时不忘无常无我,这才是十方三世诸佛所共护念的状态。


清定法师牢记上师教诲,再三顶受永志不忘,每天践行,依止善士听闻正法,且在危难显现之时,亦不忘此法,于困境面前安之若素,以此度过一切难关。


清定法师与能海上师师徒相契,堪为修行者学习的典范。
 楼主| 发表于 2018-6-22 09:35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南柯一梦 于 2018-6-22 09:49 编辑

三、逆境安若素,浮生一梦间

因解放前的经历,1955年,法师受到了不公正的待遇。但在无妄之灾面前,法师没有自怨自艾,反而以佛门比丘之宽大胸怀,以代众生受苦之精神,违缘顺缘,随遇而安,把囹圄之地当做传道场所,把牢狱之灾看成历劫修行,二十年如一曰悉心行持,终得大自在。1976年初法师得以平反昭雪,出狱后选择回乡行医救助大众。

至1986年,上人受邀移住昭觉寺,以八十四岁高龄发深宏大愿,承担提振道风、培植僧才、重辉祖庭的历史重任。法师普修殿堂,塑刻佛像,重建昭觉寺大雄宝殿,规模宏大,清净庄严,为世人所瞩目.

至1986年,上人受邀移住昭觉寺,以八十四岁高龄发深宏大愿,承担提振道风、培植僧才、重辉祖庭的历史重任。法师普修殿堂,塑刻佛像,重建昭觉寺大雄宝殿,规模宏大,清净庄严,为世人所瞩目。

由于印契了该寺古德道魁祖师之预偈:
"树包碑,檐瓢飞,柱头落地祖师归"
(清定上师回昭觉,悬空之柱头落地,檐瓢早已不翼而飞,菩提树飞速猛长,将石碑包得丝毫不现),
清定上师被世人称为道魁祖师再来,从此法威顿长,横贯海外。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社区

x
发表于 2018-7-6 08:10 | 显示全部楼层
这是略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8-7-6 09:28 | 显示全部楼层

这是佛教慧日的师傅角度看和总结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社区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格鲁教法集成

GMT+8, 2024-4-23 18:45 , Processed in 0.040623 second(s), 17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