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鲁修学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社区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4068|回复: 0

清定上师《西藏修行喇嘛,三天没有违缘,就会叹气了》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4-8 23:3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般若净土123 于 2018-4-8 23:34 编辑


《在西藏有很多修行的喇嘛,三天没有违缘,就会叹气了》

      一成都昭觉寺清定上师·菩提道次第科颂讲记

◎什么叫忍呢?能够通得过一切违缘障难,修行的人不是样样事情都能顺你意的, 护法菩萨给我们护法,韦驮菩萨,四天王菩萨,文殊菩萨自己化身的护法菩萨叫当已却甲,观世音菩萨自己化身的护法菩萨叫马哈嘎拿。

◎这些菩萨摩诃萨,他自己化身为护法给我们护法。看我们程度了,你刚刚修行了,给你顺缘,样样事都顺利了,使你生欢喜心了好修行。你有了些功德了,慢慢就要给你一些违缘,来考验考验你了,而后使你进步。所以修行的人,遇到违缘的时候不要害怕,也不要灰心,也不要对三宝失去信心,说我这样子修行,我这样子困难,遇到种种违缘。

◎违缘是帮助我们修行,使得我们修行有进步,护法菩萨看你修行的程度,你到了初一步能够证觉了,小违缘。真正进步了,中等违缘。到最后成就最大的时候,有大的违缘。大的违缘使你一步跳上去,快快成就。

◎在西藏有很多修行的喇嘛,三天没有违缘,就会叹气了,我没有进步了。其意思呢就要求护法菩萨给他加持违缘,使他能够修行。

◎怎么样加持违缘?我今天,明天样样事情都顺利,吃饭、睡觉、修定都很好,我就会增加我慢,我自己修行了不起了。这个是障碍修行的,不好的。遇到违缘了,怎么能够过呢?要观空嘛,我们学密法的人有条规定,三天中你没有修空无我观就犯密乘戒了,我今天到明天这时候,一天工夫我没有修观空了,犯戒了,规定你要天天修空观。为什么道理,你不修空,没有成就嘛。为什么要念《心经》,为什么要念《金刚经》,为什么要念《般若经》,空嘛。

◎我们现在就执着内而身心,外而世界不空,所以不能成就嘛。照见五蕴皆空,照见眼、耳、鼻、舌、身意空,照见色、声、香、味、触、法空;世间法空;出世间法空;菩萨的功德成就也空;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也要空,而后证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不空就不能成就啊。造房子地基没有弄好,怎么能够修上去呢,比方说,我们现在前面要建四天王殿,前面的东西不弄干净又怎么能建呢。你要把恶法去掉了,自己的心像个明镜样地一照,照天造地,就空了,你不空就不通了。我们把门锁上了,外面进不来, 里面出不去,门开了就通了。空了就通,不空就不通。所以一定要空,忍辱嘛着重要修空。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社区

x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社区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格鲁教法集成

GMT+8, 2024-4-23 22:43 , Processed in 0.032202 second(s), 17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