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鲁修学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社区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6728|回复: 3

《九世班禅东来记》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4-1 16:1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般若净土123 于 2018-4-1 16:21 编辑


全文PDF下载地址https://pan.baidu.com/s/1z2_TL4x7JzVRpAfm7Mb5mg

1、《第九世班禅大师在普陀山普济寺欢迎会上传法语录》

       一班禅东来记
         第九世班禅大师开示
         白普仁喇嘛译意
         范古农居士笔记

◎翁麻尼叭特弥吽、此为观音大士咒、此地为观音大士道场、理应持诵此咒、获益较多。

◎翁某搭利多搭利多利沙哈、此为度母心咒、有拔除业障之力、如持戒不清净者、常持此咒亦可忏悔、终至成佛。

◎以上两咒、今既传已、须每日持诵、须知此等咒者、皆从释迦佛传至我身(班禅自称)、今复由我传与大众、汝等持诵无误、则与佛诵无以异也。

◎佛教由印度传至西藏、与传至汉土、原是一般、不可以青衣黄衣而生异视、故我今日得以佛法传与大众、甚为欢喜、我且于佛前每日祷祝、愿与大众同趋觉路、同脱苦海、同登彼岸。


2、《班佛在上海总商会僧俗各界欢迎会说法记要》

       一班禅东来记
         第九世班禅大师开示
         范古农居士笔记

◎三宝者、吉祥之号、既能皈依、便是幸福之基、祈祷之事,我愿与大众共修之、故今且传授汝等以释迦牟尼心咒。

◎班佛乃诵咒曰、唵母牟尼牟尼嘛哈牟尼沙哈。

◎此佛心咒、有大威力、能弭灾劫、良以佛具大愿、普度众生、若恒持此咒、即是常念于佛、自然能得佛之护佑、而祈祷之事,即在是矣。


3、《班佛灵隐传法法语译要》

       一班禅东来记
         第九世班禅大师开示
         白普仁喇嘛译意
         范古农居士、邓继佺居士笔记

◎如来说教、有显有密、原无二致、显教若基础、密教若墙垣、求墙垣之安者、必先固其基础、譬若耕种、显教若田地、密教即禾稻、是知密无显不能明其理、显无密不能致其用、此乃显密两教关系之理、不可不知、然密教不可轻说、今日为大众传授长寿佛法、故特公开耳。

◎即诵长寿佛咒曰、嗡阿嘛那哩悉哇底伊沙哈、此咒诸善知识至心修持、皆可成佛也。

◎灌顶传法竞、又迎请尽虚空遍法界十方三世一切诸佛、为浙江祈祷和平、又为中国祈祷和平、诸善知识、至心随佛观想、其效更宏。

◎今日诸善知识、既皈依我佛、受灌顶法、则与我佛已成师徒关系、是故佛发宏愿、诸善知识、均宜随顺服从、若各省之服从中央、军民之服从长官、则仗此愿力法力、足令国境安宁、人民幸福、风调雨顺、年谷丰登、此乃今日我佛到此说法之本旨也。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社区

x
 楼主| 发表于 2018-4-1 16:19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般若净土123 于 2018-4-1 16:21 编辑

4、 《第九世班禅大师在杭州西湖杨公祠行辕传法纪要》

       —民国十四年乙丑正夏四月十五日夜
         白普仁喇嘛  译意
         范古农居士、邓继佺居士笔记

    班佛俯允杭州佛学会同人质请在行辕传法,经章嘉活佛代表及白普仁喇嘛翻译,法语如下:
    今日良宵,大众既殷勤请法,我以续佛慧命、普度众生为职志,颇愿开方便门、普令大众咸获善利,其谛听之。
    众生世间,尽是苦道,佛法利益,即在出苦,然苦必有因,因若不断,苦无由出。苦因何在?阙惟恶业,恶业无量,要惟十事,杀盗邪淫身恶业也,两舌恶口妄言绮语口恶业也,贪嗔痴见意恶业也。十恶不止,三业不净,苦果奚除?是故佛度众生,首先教戒。
    戒有多种,由狭而广,一曰五戒。以戒杀盗邪淫妄语饮酒为宗旨。前之四戒,即所以净身口也,后之饮酒,以酒能乱性,为造恶意恶因缘,故戒以防之。能持此五戒,则可以不堕三途,不失人身。然犹未能出世,未断轮回也。
    进之则有菩萨戒,此戒亦以杀盗淫妄为重,旨趣兼在度人,不但能自度而已。更上则有佛戒,所谓菩提心戒,此戒须发四无量心,所谓大慈大悲大喜大舍,无恶不断,无善不修,无生不度,而且断无断相,修无修相,度无度相,此其所以为广大无量也,持此戒者,方能究竟出苦,自他兼济,圆成佛道,希望大众遵而行之。
    汝等既知佛法之要,欲奉行佛法者,次当发心皈依三宝,三宝谓佛法僧,能皈依者,学佛方能成就。如渡海之有航,究竟能达彼岸矣。昔释迦如来成佛以后,首先教弟子以皈依之法,此法历祖相传以及我身,我今又将传之于汝等,汝等谛听我三称,汝等亦三称。

    班禅遂举梵音诵云:
    南无咕噜扁  南无布达耶  南无达尔玛耶  南无僧伽耶

    往复诵三遍。首句即皈依金刚上师义,金刚上师指大日如来,为密乘教主,即毗卢遮那佛法身佛也。次句即皈依佛义。第三句即皈依法义。第四句即皈依僧义。汝等须学梵音诵读,方与释迦如来亲口教汝无异,汝等须每日持诵无间断。
    既能皈依,更须发愿。班佛遂诵发愿经。
    此经语多,未易骤学,我以经卷授汝,汝可依经修学发愿,大要即使菩萨四誓宏愿,所谓众生无边誓愿度,烦恼无尽誓愿断,法门无量誓愿学,佛道无上誓愿成。
    既能发愿,乃可修法,以满所愿,故我今传与汝等四种咒法,汝等谛受:

    一  长寿佛心咒
    南无阿弥达吧  此佛号下乃心咒
    唵母阿嘛那哩悉哇底伊莎哈
    此咒能令寿命无量,以修法者每恐寿短,不及修成,能持此咒,可以感得长寿,即可安心修去。

    二  文殊菩萨心咒
    唵母阿拉巴扎拉的
    此咒能令得无上智慧,修法者既能长寿,若无智慧,亦难进道,故以求智慧为要,能持此咒,可得智慧而自度决矣。

    三  观音菩萨咒(即六字大明)
    翁嘛呢叭弥红吽
    此咒能增长慈悲心,修法者既得智慧,正好度人,若无慈悲,化导补广,故以增长慈悲为要,能持此咒,可增慈悲而度人宏矣。

    四  金刚菩萨心咒
    唵母巴支而巴哩吽叭特
    此咒能驱魔消业,修法者既能自度度人,但恐内而业障重重,外而邪魔肆扰,未克达其志愿竟其功业,故终之以驱魔消业之咒,能受持者,无业不消,无魔不退,则修法利而成功速矣。

    以上各咒,汝等既已受持,须每日持诵一百零八遍,多多益善,最少亦须念二十一遍。
    班佛传法竟,乃以所授各种经咒,藏文梵筴袭以哈达,赐与杭州佛学会,令珍重供养,大众各礼谢。班佛又各赐红绫哈达,广结法缘,大众皆大欢喜而退。


5、 《印光法师代了信和尚作上堂法语,以示恭迎班禅大佛光临》

       一民国佛教期刊·九世班禅朝圣普陀记事

    民国14年(1925),西藏活佛九世班禅来山礼佛,队伍庞大,礼仪隆重。除活佛随从45人,还有中央政府、蒙藏院和浙江省的军政要员,以及宁波官厅、定海县衙的招待员等陪同人员50多人。山寺接待空前隆重。事后,上海世界书局专门编辑出版《班禅东来记》一书,详细记载班禅从京来山朝圣礼佛的全过程。普陀山由印光、了信二位大和尚率众迎送。
  班禅一行于5月10日晨7时到山。船停短姑渡外约里许,由水警厅预派巡洋兵舰升旗鸣炮,列队欢迎。复有小船往来水面,巡行保护,旋由特备黄色渡船,渡班禅登岸。普陀各寺方丈,以全部仪仗迎迓。金锣宝盖,引以提香,排列之长,约有里许。海上警厅长来伟良、宁波警厅长杜伟、瓯海道代表赵鼎华、定海县知事乔葆元、巡官吴督察长随从护持,前后各寺方丈知众率同全山僧众,随护入山。驻锡前寺,小坐禅堂,各寺高僧参谒礼毕,休息。所有北京护送官员,及浙省军民两长人员,则分寓于息耒院及报本堂。
  11日上午10时,班禅施千僧斋。午后2时,至磐陀石、紫竹林游览,仪仗排道,鸣炮隆隆,沿途各寺,陈设香案,寺僧鹄立顶礼,咸欣仰接佛光。
  12日,班禅晨起唪经,11时升大殿宝座,与会讲经,到者2000余众。班禅传法语录,普告僧众,虔修苦行,参悟内典,种善因者,必得善果,各自修省,以迓天庥。旋为僧众祈福。散会复入座进斋。散已暮烟四起。印光法师代了信和尚作上堂法语,以示恭迎班禅大佛光临。
  13日11时,驾往法雨寺,参与瓯海道属官绅各界欢迎会。班禅为大众祈福,默祷世界和平。旋至梵音洞参观,日落回普济寺。
  14日上午9时半,至佛顶山诵经,伴护者30余众。是日天色阴暗,似有雨意。行至中途,山雾迷径,舆役却步,班禅默坐黄舆,虔诚祷告,口中喃喃梵音不绝,又以十指作八安状,频频向前推送,即见舆前浓雾豁然分开,如天门洞辟。大众目睹,惊骇万分,咸佩佛法之无边。归已傍晚,入寺休息。
  15日,班禅于下午4时半离山返申。欢送仪式一如迎时。班禅以金赠寺,并嘱永远生息,为香火之奉。


6、 《早在三十年代,第九世班禅在上海兴修法会,我受过他的灌项》

       —赵朴初·在班禅大师圆寂周年法会上的讲话

◎我本人和班禅大师有深厚的因缘。早在三十年代,第九世班禅在上海兴修法会,我受过他的灌项。

◎第九世班禅在回藏途中国寂,当时我国的佛教大德长老、长者居士们举行隆重的追悼仪式,祭文是我写的,也是我宣读的。1952年第十世班禅大师曾到了上海,我有幸负责接待大师,安排了一次盛大的集会,让上海的佛教群众有机会参见。1954年以后,我经常住在北京,主要担任佛协工作,除在人民代表大会、全国政协和其他场合见到班禅大师外,还几次专诚和喜饶嘉措会长一起去拜见大师。

 楼主| 发表于 2018-4-29 13:27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般若净土123 于 2018-4-29 13:29 编辑

《九世班禅大师在京传法纪要》
  一、在菩提学会
  班禅大师来京,北京四众弟子极为欣悦,咸以良机难逢,特由菩提学会礼请大师於五月十日(旧历四月初五日)在北海公园该会传法结缘。是日上午十一时求法弟子即陆续到会。计黄衣僧辛上师,何上师等及雍和宫、嵩祝寺等僧众五十馀人,青衣僧为照喜法师领导之极乐菴四众弟子三十馀人,贤良寺代表惟净法师及能本法师领导之尼众三十馀人。此外尚有男女居士等共约三百馀人。由正果法师任司仪,至二时半羣众即排班燃香恭候,并公推五台山扎萨、辛上师、何上师等喇嘛,法尊、照喜二法师,汤住心、庄惕生居士等二十馀人在公园门口迎迓。大师法驾於四时莅园,由黄衣僧吹法螺前导,经正觉寺(四众弟子咸燃香侍立於两旁)直至该会大殿升座。首由黄衣僧众讽诵住世吉祥文,次由五台山老扎萨献曼达。次由辛上师献佛像,法尊法师献佛经,汤住心居士献塔(表佛之身语意业),再由杨大光庄惕生二居士献花,饶聘卿、刘稚兰、冯弘道、杨德能等居士献十二宝盒。以後即由羣众(包括四众弟子及汉满藏蒙各族人士)一一赴大师座前呈递哈达并顶礼,当由大师一一用嘛呢轮住顶加持,并各赐金刚结一条。顶礼毕,即开始传授四皈依及香拔拉发愿文。圆满後,众弟子复一一赴大师座前呈递哈达,顶礼叩谢。中间并有照喜法师奉献上海佛敎界向大师致敬文,当蒙大师一一摩顶加持。传法後,并由大喇嘛二人举行“辩论”(按此为西藏大典,每逢有大供养法会始举行),辩论极为热烈,听者皆甚兴奋。辩论後,大师即与众弟子合撮一影。旋即赴殿後登山礼塔。於塔前远眺片刻,始下山,复於正殿前升座独摄一影。八时许由音乐所导,四众恭送,返回行辕。是日与会羣众,莫不欢欣鼓舞,叹为稀有之殊胜因缘。大师亦时时面含微笑,心情至为愉快。
  二、在雍和宫
  五月二十六日(即农历四月二十日)大师应北京市佛敎四众弟子之请,在雍和宫法轮殿传授无量寿佛灌顶大法。是日前往者有五台山扎萨喇嘛,雍和宫住持邵元贞喇嘛、法尊、照喜、正果等法师,韩哲武、冯弘道、郑璧城、罗赵纫秋等居士。此次传法情况,较五月十日在北海菩提学会所举行者尤为盛大。受法弟子计有雍和宫、嵩祝寺等处黄衣僧众及贤良寺、极乐新丛林等寺庵青衣僧众,菩提学会,华北居士林等处居士,将及两千人。大师於下午二时莅寺,除各受法弟子排班侍立,持香迎清外,寺外两旁麕集各界男女数千人,争欲一瞻丰彩。大师莅寺时,由雍和宫黄衣僧众持幡幢宝盖,各式仪仗,吹奏迎佛音乐迎候。大师直入法轮殿升座,先修预备法。是日殿外并备有和平签名绸布,由“班禅大师驻京办事处”计晋美处长说明签名意义,略谓佛敎为和平宗敎,当然反对战争,故大师极端赞同此举,希望各受法弟子踊跃签名云云。继由庄惕生居士讲解此法之缘起为西藏大成就者米勒日巴之弟子拉琼巴赴印度学法,因预知寿命短促,学成亦无所用,故求此法延长寿命云。讲毕,各弟子咸赴签名处签名;一时数丈长之黄绸上,签满西藏文、蒙文、汉文等各式名字。三时许,正式传法开始,各弟子皆入殿内坐於地毯上,殿外尚拥有一部份,因人多拥挤,不能一一赴大师座前呈递哈达,後坐者咸抛掷哈达,由前列代为呈递。一时五色缤纷如雨天宝花。如法献求法曼达後,依次灌顶传拢毕,并应嵩祝寺住持白喇嘛等之请,加传喜足天迎请宗喀巴祖师略法。传毕,献报恩曼达後,各受法弟子复依次赴大师座前呈递哈达。均承一一摩顶,并各赐金刚结一条,长寿丸一包,及各种供佛糖菓等。五时许始告圆满,大师即於众弟子香花欢送中,返回西郊公园畅观楼行辕云。

发表于 2018-8-7 15:46 | 显示全部楼层
随喜!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社区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格鲁教法集成

GMT+8, 2024-3-29 20:37 , Processed in 0.033459 second(s), 17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