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鲁修学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社区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8637|回复: 18

千年传承的潮汕善堂+大峰祖师信仰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1-29 19:4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潮汕善堂,是潮汕地区带有民间信仰色彩的民间慈善机构,有近千年传承历史,其主要宗旨是弘扬慈悲济世、积德从善,奉行济困扶贫、修桥造路、抚孤恤寡、助残助学、救灾救难、收埋无主尸休、调解民间纠纷、宣扬敬惜字纸等善举。

下午说过,善堂文化全国都有,并非潮汕独有,但潮汕善堂体系和其他地方的善堂不同:

1、其他地区的善堂,大多属于明末清初的善会传承,可是潮汕善堂以潮阳和平报德古堂为“开祖”,至今已近千年历史。

2、潮汕善堂有着明显的本土文化特色。除很个别的几家奉敬吕祖、玄天上帝、华佗、佛祖、老君等等外,其余绝大多数俱奉宋大峰祖师为主尊,以此为号召力、核心信仰。可以说,这是独立于其他民间信仰、正统道教、正统佛教外的独立一支信仰 ~大峰祖师信仰。

这种组织形式是潮汕独特文化,是潮汕人自我认同的重要内容之一。

潮汕善堂始自宋代,在清末民初达到全盛期的500+家。解放后,城市善堂几乎全由市政府接管或取缔,还剩部分主要靠村民维系的农村善堂。据说近几年来旧有善堂陆续允许恢复,但无论恢复的还是未曾中断过的,规模基本上都无法和解放前相比的了。

然而,潮汕善堂在泰、新、马、美、港、台等境外潮人聚居地还能看到。它们在地方上的慈善教育发挥不少作用,影响深大。这些境外善堂,亦多少成为团结联系华侨与内地尤其潮汕故乡的纽带。大陆尤其故乡有难时,通常八方来援,积极帮助。泰、新、马版的潮汕善堂尤其活跃,属于全盛状态,往往是当地领先慈善机构。较有名气的国外潮汕善堂有:泰国的华侨报德善堂、新加坡的中华善堂蓝十救济总会、马来西亚的明修善社、柬埔寨金边的辉德善堂等。

我不是潮汕人,但读者里似乎有很多都是。潮汕人如去到南洋,一定一定一定要去看看这些海外的、全盛状态中的潮汕善堂。这是一种传承千年、很NB、很独特、很值得潮汕人自豪的潮汕慈善文化,是别处所没有的。

图片是杂七杂八的南洋潮汕善堂相关照片。别看这些中国式慈善机构多少有点土里土气,大多都是一家就有多所慈善医院、义学、救援队,24/7运作,规模超大,受惠人次无数,有啥事情当地政府都得和它们商量请求帮忙、支持,影响力举足轻重;譬如图4就是整座洗肾大楼,是某家南洋潮汕善堂独资兴建的。


















---

有关大峰祖师:

大峰祖师是北宋人,出生于浙江省温州富有家庭,原姓林,自幼研读佛经,经科举得进士名衔获知县职务,至54岁时对政治腐败失望,出家四处弘扬佛法。81岁时,广东潮阳暴雨引致河水泛滥,触发瘟疫等多种灾害,许多无人认领的尸体,大峰祖师收集尸体火化,设立诊所,供应食品给有需要的人士,教育弟子助人的美德。那时有一道河流每年翻船淹死乘客,他发动人民兴建桥梁。此后,潮汕地区善堂均以大峰祖师为核心信仰。此为善堂有史可考之滥觞。



到了现代,大峰祖师在中国,除潮州地区有崇拜、2014年有一部电影外,其实不是很多中国人认识,甚至佛教徒也未必听过。可是在南洋,这却演变为一种独特信仰,很多泰国本地人视为神灵,佩戴他的佛牌、供养他的圣像、张贴他的符咒。南洋一些善堂机构,至今奉他为NGO业界的祖师爷,救援队出发前都得对他上香祈祷保佑顺利。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社区

x
 楼主| 发表于 2018-1-29 19:52 | 显示全部楼层

一位宋代中国和尚的泰国佛牌

到了现代,大峰祖师在中国,除潮州地区有崇拜、2014年有一部电影外,其实不是很多中国人认识,甚至佛教徒也未必听过。可是在南洋,这却演变为一种独特信仰,很多泰国本地人视为神灵,佩戴他的佛牌、供养他的圣像、张贴他的符咒。南洋一些善堂机构,至今奉他为NGO业界的祖师爷,救援队出发前都得对他上香祈祷保佑顺利。















看这枚大峰祖师泰国佛牌:细思其实是个很好玩儿的文化现象。一个潮汕外没啥中国人知道的宋代佛教和尚,在泰国被制作为护身佛牌,但却是有“勅令”、有符脚的广义道家符格式。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社区

x
 楼主| 发表于 2018-1-29 19:57 | 显示全部楼层

中华式善堂救援收尸队

细思,中华式善堂,尤其潮汕系中华式善堂文化,在中国几乎灭绝(现虽逐渐恢复,但潮汕外的国人大概也没听过吧?!),却在南洋开枝散叶,成为当地领先的慈善团体,可是没被很多中国人知道、留意、关注,这是很遗憾的事。

潮汕系善堂的救援收尸队是志愿者,有些穷团体连队服都得自己付钱。那些表面看起来很“真”的救伤车,其实是他们私人买来加工的。有的是捐献给机构,有些仍然属于志愿者个人。他们有正职,下班后就穿上队服,开着自己的私人救伤车,去单位等任务。在大部分灾祸现场,都是这类中华式善堂救援收尸队先到的,比警察、消防队、政府医院还早到。如果需要并被允许进入灾场,他们会进入譬如火灾现场救人;如果需要急救,他们就急救然后送去医院(客观说,其实水平未必达标,个人觉得估计有些案例结果可能还有反效果,但在泰国政府服务很欠缺,只能说,只能这样了);如果已经死了,就送去收尸房;如果是流浪汉等等无人认领的尸体,他们的总部另外部门负责提供棺材、超度,给个体面的后事。

救伤车、队服是真的一样(他们归属感很强,善堂之间存在互相竞争攀比情况;有些志愿者自己一旦有余钱就研究为自己拥有的救伤车改装、加添医疗设备;据说有些私人改装的救伤车,比政府专业的更专业)。在泰国遇过几次这样的潮汕系善堂的救援收尸队。如果知道来龙去脉,其实很让人感动。有些队员看着应该是高级白领,有些看起来出身土豪家族,也有看着就是小混混、小太妹的。













这个人的正职是个影视明星,目测他是在扛着一具死尸。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社区

x
 楼主| 发表于 2018-1-29 19:58 | 显示全部楼层

潮汕古代的大峰祖师护身花币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社区

x
 楼主| 发表于 2018-1-29 20:00 | 显示全部楼层

潮汕系善堂的传承和“分灵”信仰特征



这个有点有趣。虽然实际操作如此,但我估计历史上没有人这样去想过、表达过。

----------------------

先看这段:

“大峰祖师是北宋人,出生于浙江省温州富有家庭,原本姓林,自幼研读佛经,经科举得进士名衔获知县职务,54岁时对政治腐败失望,出家四处弘扬佛法。祖师81岁时,广东潮阳暴雨引致河水泛滥,触发瘟疫等多种灾害,许多无人认领的尸体,祖师收集尸体火化,设立诊所,供应食品给有需要的人士,教育弟子助人的美德。那时有一道河流每年翻船淹死乘客,他发动人民兴建桥梁。”

----------------------

以上是潮汕系善堂的渊源。所以,潮汕系善堂的历史起源,有两种算法:

1、 以大峰祖师81岁设立诊所、兴建桥梁算作起点,这大概是1120年。

2、 在大峰祖师圆寂后,有人建成报德堂延续祖师善举。这个机构和实体建筑是潮汕系实体善堂之始,它是在祖师1127年圆寂后没多久的绍兴年间建成的,在1131年-1162年之间。

报德堂建立后,几乎同时已开始有直接分支、姐妹会,和模仿其形式、奉其为精神祖庭而建立的其他独立善堂,如雨后春笋,有说历史高峰期曾达同时逾千家的纪录。这些善堂每家独立各自生灭,但都以大峰祖师81岁善举或绍兴年间建成的报德堂为传承之始,整体传承未曾中断过(如单说报德堂,它一直经营到近代才中断,可中断期间1910年泰国直接分支~泰国华侨报德善堂~继续运作,到了1999年政府允许本堂恢复,以“宋大峰福利会”名义重开,所以也能算传承未断)。

中国其他善堂组织,你自己凭空开一家即可。潮汕系实体善堂的一个特征却是必须有传承(虽然他们没有这么表达)。不论当地的还是南洋的,都得有一个来源。这个来源,都追溯到报德堂,或则和它同期稍晚的对等古老善堂上,而这些同期稍晚善堂本身却又奉报德堂为首座。所以,基本可以说,全部潮汕系善堂,或直接,或间接,都奉报德堂为精神上的祖庭。

为什么只说是“精神上”呢?这是因为,新堂和本堂通常无论在行政、财政上都完全独立,不存在听令、不必须从此合作,甚至不必然有任何后续沟通。只是说,最初开堂必须有个传承来源;所谓的“必须”其实也不是白字黑字,只是说这事就是这么干的、大家都是这样做的而已。新堂爱怎么叫怎么叫,并无规矩约束,但有些会沿用来源本堂名字,譬如泰国最大的潮汕系善堂叫“华侨报德善堂”, 沿用潮汕报德堂名字。

如果要“得到传承”,实际如何运作呢?譬如说,如果您要开一家,第一件事就是找一家本来已存在的潮汕系善堂,从那里商量求得一尊大峰祖师像,然后才能开张。实际操作上,绝大多数情况未必是老堂真的会送一尊给您,很可能就是你自己买的,甚至买后都未必有带过去老堂,但在名义上,老堂承认你这尊“来自”它这堂。所以,这其实相当于日本佛教的“分灵”的信仰概念。

看两例:

1、 泰国华侨报德善堂:
历史介绍原文是:“1896年6月,华侨马润从潮州引入一尊以宋朝大峰祖师为主祈雕像,成立报德善堂”。
注意没?第一件事就是从一个老堂请来一尊大峰祖师;也就是说,泰国华侨报德善堂以原位于潮汕的报德堂为精神祖庭。

2、 汕头存心善堂:
历史介绍原文是:“1899年,潮汕地区发生了瘟疫,潮阳棉城棉安善堂社员赵进华到汕头埠打工,看到汕头埠街边无人收埋的流民贫民遗尸很多,便从棉安善堂念佛社请来了大峰祖师木雕像,并由士绅李泰丰出面借地,设坛办起存心善堂念佛社”。
同样地,第一件事就是从一个老堂请来一尊大峰祖师;也就是说,汕头存心善堂以棉安善堂为精神祖庭。

有没有看到?两个案例中,其历史介绍文都有两个特征:

1、 说明传承来源(虽然泰国案例没有写得很清楚);

2、 说明了“从哪里哪里请来大峰祖师像”。

所以呢,虽然似乎从来没有人这么表达过,可是以下说法应该是成立的:

1、 潮汕系善堂是独立于中国其他善堂的单独一支,不论传承、历史、信仰、做法上都和中国其他善堂有所不同。

2、潮汕系善堂不只是慈善机构,其实能算是一个有组织有架构讲究传承有互相共同但却不共于其他善堂/道教/佛教/其他民间信仰的独立一种宗教 ~ 大峰信仰。哪怕这种宗教没有很多教义,唯一教义基本上也就是“要做好人做好事”而已,然而,这仍然可以说是独立的一种信仰。

----------------------

图片是1896年创办的泰国华侨报德善堂的主坛。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社区

x
 楼主| 发表于 2018-1-29 20:02 | 显示全部楼层
一张很有趣的照片:

中华的善堂文化,由于华侨影响,在泰国得以延续,然后,一个居住在泰国的英国人成为志愿者,图片是他出发行动前上香祈祷保佑。



也注意他在对什么上香~是一些野骷髅头骨。



这个也是很有趣。这不是什么邪教,而且据我理解也不是本来的善堂文化。这是泰国版中华善堂的救援、捡尸队的奇怪信仰。骷髅头骨来自很早时候善堂捡回,无人认领,但不知为何他们没有埋葬,而供了起来,视为“队友”。我大概问了问,大概意思是:

1、救援、捡尸队需要进入灾场,很多时候比消防队还早到达,所以有很大危险性。野骷髅本身是被这种队伍照顾过的,所以会保佑救援、捡尸队。

2、在活的队友到达以前,野骷髅队友负责先到,以过来人身份安抚新死亡灵。

中华善堂不是全部都有这种奇怪信仰,但不论有没有,各大善堂的救援、捡尸队共同的本尊,是中国NGO开祖~ 宋代的大峰祖师。哪怕本地泰国志愿者,出动前也是要拜他的。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社区

x
发表于 2018-1-29 20:50 | 显示全部楼层
瓯闽一带有一种和野骷髅头信仰类似的:渔民在网中发现骨头(鱼骨不算,特指哺乳类的骨头),一般认为是死在海上或者死後被冲入海中的人或兽的遗骸。在渔民看来,既然当地人都希望入土为安,其他陆地动物也有同样的心态(当然事实上并没有),所以海上捞到不论人骨还是兽骨,都会带回陆地,堆积在一种特建的小庙中,等到积累至一定数量,就开一个义冢埋掉。这种小庙和义冢也受到当地人的崇拜,逻辑是:我们捞并埋了你的骨,就对你有恩,所以作为回报,你应该包庇我们。
 楼主| 发表于 2018-1-29 20:58 | 显示全部楼层
回老伐:
就是水流公信仰或者说它的广义版嘛!但这里应该不是这个情况。这个善堂主要工作就是为无主尸体免费办理后事作为慈善的,其他的都埋,不知道为何就这几个供起来当做“队友”。
发表于 2018-1-29 21:52 | 显示全部楼层
觉得2个意境表达是不太同。谢谢善同修的补脑,才知道这文化竟然来自宋代和尚,阿弥陀佛。看来得小心看不懂问题,一不留神,乱想乱说,不知道得罪多少善人了——过去末学对泰国的师兄到善堂服务不以为然。如此普及,先自己改念头了。
发表于 2018-1-29 22:07 | 显示全部楼层
上善如水 发表于 2018-1-29 20:58
回老伐:
就是水流公信仰或者说它的广义版嘛!但这里应该不是这个情况。这个善堂主要工作就是为无主尸体免 ...

无主尸体一般都是带肉的,很少遇到白骨化的陈年旧骨(旧骨要么已经在土里了,没有去‘埋’的需要,要么受鸟兽风雨的破坏而毁灭殆尽,曝露在外、白骨化还要相当完整,其形成的条件太苛刻,一般遇不到)。可能他们是偶然遇到这种罕见的情况,觉得好玩,就带回来了?
发表于 2018-1-29 22:21 | 显示全部楼层
顶礼宋大峯前辈大德,叩首
 楼主| 发表于 2018-1-29 22:33 | 显示全部楼层
伐折羅伊喜伐羅 发表于 2018-1-29 22:07
无主尸体一般都是带肉的,很少遇到白骨化的陈年旧骨。可能他们是偶然遇到这种罕见的情况,觉得好玩,就带回来了?

您这说法说服力不强,但我也举不出什么反证。
 楼主| 发表于 2018-1-29 22:35 | 显示全部楼层
南柯一梦 发表于 2018-1-29 21:52
过去末学对泰国的师兄到善堂服务不以为然。如此普及,先自己改念头了。
大峰祖师不见的是主流佛教公认的高僧祖师,只属地方信仰,而且基本演变为独立的一种民间信仰,和佛教没啥大关系。甚至,他可能只是一个“好人”而已。如果论善堂的神学哲学内容,恐怕和佛教不太相符,只是一种很原始的中华民间因果观。所以,我们不必视为正信佛教那样去对待。然而,这也是种中华文化,而且,哪怕对死人进行善堂模式的慈善,从佛教说未必有意义,可是,这对生者也是种心灵安慰,并不是坏事。善堂文化,基于原始村妇式的拜神、做好事有好报,为生者提供医药教育,为无主尸体提供棺材后事,为孤魂提供拜祭超度,如果不从佛教本位来说,其实是很善良、高尚的一种中国式善举。哪怕从佛教本位来说,虽然未必认为这是最佳帮助,但也未必完全说不通。
发表于 2018-1-29 23:32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阿傣 于 2018-1-29 23:35 编辑
上善如水 发表于 2018-1-29 22:35
大峰祖师不见的是主流佛教公认的高僧祖师,只属地方信仰,而且基本演变为独立的一种民间信仰,和佛教没啥大 ...

非常同意您的分析,如同一些太上感应等感应集,未必“正统”佛学体系。但种下与人为善,因果报应的氛围,这种土壤有助后来佛法东传的植入和生长。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与善小而不为。传统观念教育,也确实在积累德的资粮吧。也是“道次第”“道前基础”吧。您的分析,倒觉得大峰祖师在用特别亲民方式事实地利生现法了。
 楼主| 发表于 2018-1-30 01:53 | 显示全部楼层
阿傣 发表于 2018-1-29 23:32
非常同意您的分析,如同一些太上感应等感应集,未必“正统”佛学体系。但种下与人为善,因果报应的氛围 ...

我想,如果他们同时声称这是佛说的,我们必须说明,这不是佛说的、不符合佛教标准观点。可是,如果他们不是佛教徒,也没有声称这些是佛法,那么,宣扬原始的因果善恶规律,鼓励行善(哪怕是出于功利心,哪怕是出于细节上未必符合佛说的粗糙民间版因果观),怎也比什么都不信且作恶好点吧。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社区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格鲁教法集成

GMT+8, 2024-3-29 02:14 , Processed in 0.035403 second(s), 17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