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鲁修学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社区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3744|回复: 9

有关般若波罗蜜多心经内容的疑惑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7-11-1 13:5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有一版本的《般若波罗蜜多心经》,除了常见内容外,在经文最后有如下内容:

帕巴滾卻松布 格耶亭被 德不及乞爾
獨巴渠及   (拍掌)
美巴渠及   (拍掌)
齊也娃渠及(拍掌)  
Ra德亚娃渠及 
葉利東差耶舉爾齊也娃擋
米吞耨比剪擋劄娃擋
吞巴汝及澎松錯舉內
者也西德降敦地代來學

请教师兄们,此版本心经属何种传承,有何相关来历,这段经文最后的文字分别是何意,盼告知。


发表于 2017-11-1 15:26 | 显示全部楼层
像是除障仪轨的后半部分
发表于 2017-11-1 18:53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楼主| 发表于 2017-11-1 19:23 | 显示全部楼层
师兄是说,这部分内容是《般若波罗蜜多心经回遮仪轨》除障部分吗?
这部分是藏文吗?能否告知,是何意思呢?
发表于 2017-11-1 19:41 | 显示全部楼层
般若波罗蜜多心经回遮仪轨

无可言思般若度 不生不灭虚空体
各别自证智行境 三世佛母我敬礼
(般若波罗密多心经 唐三藏法师玄奘译)

观自在菩萨,行深般若波罗蜜多时,照见五蕴皆空,度一切苦厄。舍利子,色不异空,空不异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识,亦复如是。舍利子,是诸法空相:不生、不灭;不垢、不净;不增、不减。是故空中无色。无受、想、行、识;无眼、耳、鼻、舌、身、意;无色、香、声、味、触、法。无眼界,乃至无意识界;无无明,亦无无明尽;乃至无老死,亦无老死尽。无苦、集、灭、道。无智亦无得,以无所得故。菩提萨垛,依般若波罗蜜多故。心无挂碍,无挂碍故。无有恐怖,远离颠倒梦想、究竟涅磐。三世诸佛,依般若波罗蜜多故。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故知般若波罗蜜多,是大神咒,是大明咒,是无上咒,是无等等咒。能除一切苦,真实不虚。故说般若波罗蜜多咒,即说咒曰:
揭谛揭谛 波罗揭谛 波罗僧揭谛 菩提萨婆诃
(般若波罗密多心经终)

南无敬礼师,敬礼佛,敬礼法,敬礼僧,敬礼大佛母般若波罗蜜多。我之一切真实语,当愿成就。如昔时天王帝释思维大佛母甚深般若波罗蜜多义,依止念诵而遣除魔王波旬等一切违缘。如是我亦思维大佛母甚深般若波罗蜜多义,依止念诵,魔王波旬等一切违缘,愿皆遣除,愿成无有,愿成寂灭,愿极寂灭。

不生亦不灭 不常亦不断 不来亦不去
不一亦不异 能说是因缘 善灭诸戏论
我稽首礼佛

************************************************************************
选自 祈竹仁波切开释

 《般若心经》特别能驱除我们各种的障碍,在西藏各派中,有各种不同的修诵仪轨,以念诵经文及参思其内义配合一些观想的方法,可以很有效地除障息灾。

在寺院中,一般在每座佛法开示前,大众必须先诵一遍《般若心经》,然后念诵除障偈,去息除说法与闻法的障碍,令大众听法学法的过程可以顺利地生起有利的作用。在色拉寺、哲蚌寺及甘丹寺这三大佛教学府中,在唱诵《般若心经》的时候,所有僧人会以十分缓慢的速度念诵,同时参思经文的内义,这时大家都会特别肃静,以防打扰了座中能入于“空性”定境的僧众。三大寺及所有西藏寺院中都会有一些司任“铁棒师”职位的僧人,他们身穿厚袍,身执铁杖,样子十分威武,负责慢步巡视,若见有僧人不专心者或者是打瞌睡的,他们会加以处罚。但在衲当年求学的色拉寺昧院有一个传统,在大众唱诵《般若心经》时,即使“铁棒师”见到有僧人呼呼入睡了,也不会即时叫醒或责罚,这其中有一个典故:在几百年前,曾经有一个僧人名叫德巴坚赞,他有一次在大众念诵《般若心经》时,样子好像是睡着了,铁棒师便责罚了他,这一下责罚却把他近乎得悟的参思打断了,要知道打扰一个圣者的修持是一个很大的恶业!所以自此以后,色拉寺昧院便制定了一个传统,在念诵《般若心经》时,“铁棒师”都不会对或已睡着了的僧众作处罚。在衲的寺院(注:川北大藏寺)中,我们有自己寺院的唱诵《般若心经》的梵呗诵法,与三大寺的有所不同。

  大家若果要发心念诵《般若心经》的话,可以在早上念诵九遍,若诵少一些或多几遍也是可以的,但作为除障的话,我们一般都是诵九遍的,在念诵经文后,可以再另外加诵明咒(即经中最后咒语之“他呀他(嗡)卡谪 卡谪 怕那卡谪 怕那三卡谪 菩提 疏哈”一咒)若干遍,然后念诵除障偈:

  以神圣之三宝言教真谛之力故
  愿令遮止 愿令化无 愿令平息
  愿一切魔障碍违缘恶类中断 山丁古路伊疏哈
  息灭八万病魔障难类 远离所有相违灾_害缘
  成办顺缘一切悉圆满 愿此吉祥当下成乐善

  在念至“愿令遮止”、“愿令化无”、“愿令平息”这三句的首音节时(注:即三次的“愿”字),应大力拍掌除障。

  “障碍”分为内在的与外在的障碍两大类。外在的障碍是指如火灾、台风等天灾及中毒、被盗贼侵害或猛兽攻击等等的祸患;内在的障碍是指由自身或心识中生起的问题,例如:身体生病及贪、嗔、痴等烦恼心病。此外,还有阻延我们修持的“四魔”。以上所述这些障碍及魔难一律都可以依《般若心经》而息除障患。

  “四魔”中的烦恼魔、五蕴魔及死魔并非有生命的众生。“烦恼魔”是指贪、嗔、痴、慢、疑及邪见等主要的六种烦恼与由它们衍伸出来之其他“心病”;“五蕴魔”是指处于轮回苦况中的众生之凡俗五蕴,它们是我们感受痛苦的基础;“死魔”应是指不可自主的死亡,除非我们能肯定下一生不堕于三恶道,否则的话,死亡是中断或阻延我们修持的障碍;“欲魔”是第四魔,但它们与以上三种称作“魔”的障碍并不一样,因为它们是众生的一份子,有些欲魔是有很大功德与神通力的天界众生,它们不愿意见到有人得证解脱或成佛,故此会以它们(有限的)神通力加害修持的人,例如本师释迦如来快将成佛之时,便有欲魔遣魔女及驱使魔军意欲干扰佛陀成就无上正觉,却被佛陀以慈心及定力降服了;这四种魔类是障碍我们修持的因素。
 楼主| 发表于 2017-11-1 19:56 | 显示全部楼层
感恩师兄作详细明示,再请问拍掌是有何深意?
发表于 2017-11-1 20:25 | 显示全部楼层
译音不译意,坑死过路人。
奇怪克珠杰为何置疑“般若回遮”是伪妄之作。
发表于 2017-11-2 13:4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通达空性慧 发表于 2017-11-1 19:56
感恩师兄作详细明示,再请问拍掌是有何深意?

二手掌代表日月,阴阳。
拍掌表示障碍在日月合和拍击的力量下毁灭,化为灰烬
发表于 2017-11-3 16:14 | 显示全部楼层
通达空性慧 发表于 2017-11-1 19:56
感恩师兄作详细明示,再请问拍掌是有何深意?

在念诵《般若心经》时,有能力的人应尽力去参想“空性”的意义,在击掌三次的时候也要去参思“空性”。
在这里顺便简略说一说击掌的意义:

我们透过禅思声音与“空性”的关系,从而去体悟事物的实谛,这声音是有自性地存在吗?如果它是存在的,它到底在哪里呢?是在左手还是在右手?在两掌之间?我们透过抽丝剥茧地去分析,会发现声音的自性其实是找不到的,但却不能说声音是不存在的,借此去明白及接近缘起性空的体悟。

对“空性”的体悟是最有效、最彻底的忏罪、息灾及除障的究竟方法。在除去了我执以后便不可能有粗实的痛苦与障碍了,这就是修诵《般若心经》来除障及忏罪的原理。

对一般人来说,想要去真正体悟“空性”不是容易的一件事,但单单借着念诵此经来作除障仍会生起很大的效果,大家应当有恒心地持久念诵。我们虽不是什么大行者之辈,但修持佛法的持久恒常性是有其神效的,即使是凡夫,只要有信心而恒常地去持诵同一经文或真言,自然会得到不可思议的加持力。在古印度,曾经有一个人向他的师父求法,他的师父厉声喊:“玛里利渣”,这句印度话的意思翻译出来就是“滚开!”。但这个印度人却以为那是上师传他的一句神圣咒语,所以便很有信心地长年累月去念诵,后来竟然可以用这个“咒”来医好了很多人的疾病。所以我们要明白:信心与恒久性是很有力量的,若果等到遇上障碍时才念几遍经文来除障的话,是不易有力量的,这个当然不能说是佛法缺乏力量,这只是个人的修持缺乏力量。——祈佛
发表于 2017-11-3 18:52 | 显示全部楼层
我以为有障碍才有意思有趣。你不是有足够实力令别人害怕恐怖,他们怎么会来障碍?障碍者自身的无明。套用一句话是:是你自己自觉自愿的,与我何干。“玛里利渣”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社区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格鲁教法集成

GMT+8, 2024-3-29 01:36 , Processed in 0.043090 second(s), 16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