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鲁修学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社区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3545|回复: 4

初学请教一下关于法身的疑惑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7-10-23 09:3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六味地黄丸 于 2017-10-23 09:36 编辑

1  自性法身是断尽二障获得永恒清净的虚空境界,分原本清净和离垢清净。
在佛的四身中唯有自性身属于永恒不变的无为法,也称为“无为法身”。
如果法身是恒久不变的,那不是违背了佛教里所说的不常亦不断吗 ?

2   另外一切诸佛,同一法身  ,那么佛的涅槃是回归诸佛同一法身,那么就是说作为个体的某尊佛陀不再存在了吗 ?
为什么还有古佛再来,古佛化现的说法呢?比如说释迦佛已经涅槃,理论上还有没有可能说化现来度脱众生?


3    佛法里说的回归一真法界、回归诸佛同一法身和印度教所说的回归大梵,梵我合一, 区别在哪里?





发表于 2017-10-23 12:57 | 显示全部楼层
建议您学习一下宝性论,在我的帖子里,其他师兄的帖子里应该也有宝性论尊者的讲义,应该对您有帮助。
发表于 2017-10-23 16:21 | 显示全部楼层
分清自性法身和智慧法身的差别,自性法身凡夫亦有只是未证,成佛证得但其性并未增减,在凡夫位,名为自性性佛性,是无为法不变异。不常不断正是其性
同一(自性)法身,并非所谓“回归”,未曾刹那远离,谈何回归?
与大梵差别,大梵是“我”法,法身无我。
发表于 2017-10-23 22:45 | 显示全部楼层
1. 法身是恆久不變的,那不是違背了佛教裡所說的不常亦不斷?
法身的常是無自性地常。
不常不斷的常是自性地常。


2.另外一切諸佛,同一法身 ,那麼佛的涅槃是回歸諸佛同一法身,那麼就是說作為個體的某尊佛陀不再存在了嗎 ?
一切眾生乃至一切法,無時無刻皆不離空性。故心經云:「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識,亦復如是。」
此空性,又可稱為佛的自性身或法身。
如悅行者師兄所言:「並非所謂“回歸”,未曾剎那遠離,談何回歸?」

為什麼還有古佛再來,古佛化現的說法呢?比如說釋迦佛已經涅槃,理論上還有沒有可能說化現來度脫眾生?
涅槃入滅是示現。諸佛是無住涅槃,非無餘依涅槃。故可再來度生。

3 佛法裡說的回歸一真法界、回歸諸佛同一法身和印度教所說的回歸大梵,梵我合一, 區別在哪裡?
回歸一真法界、回歸諸佛同一法身是如來藏說。中觀、唯識不如是說。

以上是學中觀、唯識的小弟之淺見,不一定全合格魯派見解,謹供參考。
发表于 2017-10-24 08:21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liangar 于 2017-10-24 08:29 编辑

汉语的“身”字,是象形,是人身的样子,但六道十法界一切的补特伽罗都说有身,格式各样。
身到底是什么呢?
对我们来说,从体性上讲,是我们的行为所得,心所摄受的内五蕴根身,从作用上说,是造业轮回一切行动的所依
那么,对佛来说,就自体来说,是佛所证得,从作用来说,是普度众生的所依。从这个角度,安立佛身。
大乘来说,十地菩萨得佛果时,同时证得三身四智,三身是:自性身、报身、应身。平常说法报化三身。
现观里面,将佛智立为智法身。自性身分离垢清净、自性清净两种自性身。

我们凡夫的究竟体性也是空性,但不是佛功德的所依,所以没有佛的三身。
如果空性都是自性清净法身佛的话,那么杯子也是佛了。

各个佛,都是断、证圆满的,没有什么区别,所以说是相同吧。
但是,释迦佛往昔舍身饲虎,和五比丘结缘,其他的佛不是这样,所以各个佛并非是一。

佛,永远是佛,利乐有情不会改变,其他的不是,从这个意义上说佛是常。
我们今天是众生,以后会成佛,还是要变的,所以不说是常。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社区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格鲁教法集成

GMT+8, 2024-4-18 23:12 , Processed in 0.055615 second(s), 16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