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鲁修学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社区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7474|回复: 3

昂旺堪布上师来川弘扬佛法的第一站——金川广化寺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8-12-2 16:0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昂旺堪布上师来川弘扬佛法的第一站——金川广化寺


    从清代、康、雍以来,即在热河建有“承德寺”;在北京建“雍和宫”;在山西太原五台山建“五台寺”;在四川懋功建“广化寺”。此为内地四大喇嘛寺,四寺住持堪布,均由拉萨嘉瓦尊者委任。恩师考得格西,依师学成后,接嘉瓦尊者委任为“广化寺”堪布之命,知为苦差也。盖四寺中以此寺为最苦,地处边荒,人性粗恶,寺产基金薄弱难济,凡受此委者多借故推诿,不愿往任。师以传持宗喀圣教为念,愿实践此菩萨难行,不辞劳苦,而来到广化寺出任堪布之职责,引导如母有情学修佛陀的教法。            【郭和卿】

    (开启了堪布上师在川弘法近20年的序幕——摘录者按)


八十年代后期 原址恢复重建的四川金川广法寺(现为苯教寺院)

广法寺石碑

此为由公路过河的吊桥(广法寺位于河对岸)

广法寺内嘛呢石堆

民国时期广法寺旧殿遗址

民国时期广法寺残存墙垣

民国时期广法寺山门遗址及山门前两旁的参天大树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社区

x
 楼主| 发表于 2008-12-2 16:06 | 显示全部楼层
清代四大皇庙之一的广法寺,位于今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金川县安宁乡末末扎村内,距县城23公里。该寺前身名为雍仲拉顶寺,“雍仲”意为吉祥神,由苯教八个派别中的雍志苯得名,为黑教寺院。
  乾隆四十一年帑银重修,赐名广法寺,改宗藏传佛教格鲁派,御书“正教恒宣”扁额,悬于殿堂。广法寺建筑雕塑宏伟壮观,富丽堂皇,正殿西南而立,纯金屋顶映日生辉,前后四门有四座藏经塔,玲珑古朴,辉映生彩、寺内钟鼓齐鸣,诵经朗朗,聚僧曾达2000 余众,嘉绒佛徒凡欲进西藏深造,无广法寺所授名号,入藏无果,有则能优厚晋级。
发表于 2008-12-3 00:04 | 显示全部楼层
至诚顶礼堪布上师尊足前.
 楼主| 发表于 2008-12-3 11:28 | 显示全部楼层
金川广法寺的建立


    广法寺,位于今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金川县安宁乡末末扎村内,距县城23公里。由乾隆皇帝下令建于1776年,为清朝中后期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境内最大的格鲁派寺院。出任该寺堪布及其主要高级宗教职务的宗教人员都由清朝中央政府理藩院委派,轮流在此进行管理并传播格鲁派教义。堪布等人的薪俸和口粮不仅由清朝中央政府直接供给,而且整个寺院还有清朝中央政府划拨的八百亩土地,以维持整个寺院的生计。与此同时,乾隆皇帝还下令在小金县修建了另一座格鲁派寺院胜音寺,作为广法寺的分支寺院。除寺院规模外,胜音寺与广法寺的待遇相同,堪称清朝的皇家寺院,地位极其特殊,堪与北京城内的皇家寺院媲美。据汉藏文献记载,广法寺的前身为清朝前期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一带最大的苯教寺院雍仲拉顶寺。广法寺就是在雍仲拉顶寺废墟上修建而成的。
  雍仲拉顶寺,在清代汉文文献中称之为雍仲喇嘛寺,当时为促浸土司属下管理的一座苯教寺院。历史上,这一带地区即今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大部分地区、甘孜藏族自治州和雅安等部分藏族聚居区被称为嘉绒藏区,由十八个土司分别管理,促浸土司即是其中之一。
  促浸,汉文文献称为金川,因该地盛产黄金而得名。金川一名最早出现于隋代,当时在此设有金川县。唐朝时此地属维州(今理县薛城)管理,至明朝时隶属杂谷脑安抚司(今理县县城),其首领哈衣麻衣喇嘛曾受封演化禅师,并受印信。后其孙莎罗奔带领土兵随将军岳钟琪征西藏有功,遂于雍正元年(1723年)被封为金川安抚司,莎罗奔号大金川,而以原土司泽旺为小金川,金川于是一分为二,出现了大小金川之称。在地理位置上,金川县西与丹巴县交界,东与马尔康县接壤,南与小金县相邻,北与壤塘县毗邻,一直与上述诸县境内分布的革什咱、赞拉、绰斯甲、巴底、巴旺、索磨、松岗等土司相处,关系甚为密切。
  雍仲拉顶寺位于大渡河东岸的河谷上,南北两山对峙,依山临河而建,距离丹巴县境内嘉绒地区的苯教圣山墨尔多山很近,只有五十公里之遥。尽管当时的寺院建筑大多已不复存在,但从定西将军阿桂于1776年3月8日向乾隆皇帝呈报的寺院建筑图样可知,该寺当时装饰有金碧辉煌的大金顶和铜瓦,建筑极其华丽、精美,规模十分宏大。乾隆皇帝看完图纸后,不仅说建筑“形势颇觉可观,此系番地最大庙宇,其材料装饰有用者多”,而且指示阿桂:平定金川后,将该寺的木料、所有铜瓦及装修华美什件作为战利品拆运来京,择地照式建盖,以便仿造、以纪武功盛绩。
  关于雍仲拉顶寺的修建年代,由于缺乏翔实、确切的文献记载,学术界至今都尚无定论。据《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藏传佛教史略》,目前有两种说法:其中之一认为,该寺建于2世纪,为一位名叫雍仲拉西的苯教僧人所建,而另一种说法则认为该寺建于唐代。据藏文文献《藏地木尔多地方史》认为,雍仲拉顶寺是后世促浸嘉绒部落第二十三代和第二十五代首领在8世纪建成的修行小庙的基础上修建而成的。
  据《清实录》、《金川案》、《平定金川方略》和《平定两金川方略》等汉文文献记载,第一次金川之战始于乾隆十二年(1747年),止于乾隆十四年(1749年);第二次金川之战始于乾隆三十六年(1771年),止于乾隆四十一年(1776年)。
  大小金川战事结束之后,乾隆皇帝为彻底稳定两金川和嘉绒地区,进而加强对西藏的管理,在两金川采取了两个重大的措施。其中之一即是废除金川的土司制度,由政府委派官员轮流管理这一地区;另外一项重大的措施就是拆毁雍仲拉顶寺,于原址修建广法寺,在这一地区推行格鲁派。
  据土观•洛桑却吉尼玛撰著的《章嘉国师乳必多吉传》载,乾隆皇帝平定大小金川后,尽管下令“从今以后,不得信奉苯教,并摧毁了处于当地中心的苯教寺院雍仲拉顶寺,在留存下来的佛殿中聚集僧众,建立了格鲁派的大寺院广法寺” 。乾隆皇帝曾问在西藏有多少不同的教派,这些教派是否都属于佛教,格鲁派比其他教派有何优异之处。章嘉国师回奏说:西藏虽然有许多不同的教派,其中只有格鲁派、萨迦派、噶举派和宁玛派最为盛行。他们都是佛教,只是各自在看法、修行等方面有些差异而已。至于其他教派,他们各自的开创者都曾投拜印度的高僧大德,开始传播的都是纯正的经典教诫,后来他们的一些继承者没有弄通本旨,在观点上发生了一些错误。宗喀巴大师依照文殊菩萨的教授,澄清了西藏佛教中那些没有领会的、被歪曲的和有疑问的污垢,创立了在显密两乘观修的各个方面都毫无错误的格鲁派。宗喀巴大师的著作,内容深广,穷究佛旨,藏地先贤,无人可及。乾隆皇帝本来就十分崇信格鲁派,这次经章嘉国师毫无偏见的介绍,以其非凡的智慧洞悉格鲁派的独特优点。不久,乾隆发布命令,在西藏、安多和康区各地宣布以格鲁派的教法和规矩为主要尊崇对象。章嘉国师公正地向皇帝做了回奏,而没有从派别的爱憎做出歪曲的奏报,使其他教派能够按照各自的传授继续存在”。
    雍仲拉顶寺于1776年被乾隆皇帝更名为广法寺后,不仅向广法寺赏赐了他自己亲自书写的“正教恒宣”的匾额,而且派驻京堪布桑宰敖特尔前往广法寺出任住持。堪布桑宰敖特尔一共带了十六名徒弟前往,“俱黄帽、黄马褂,西藏之小喇嘛及当地喇嘛,俱披黄袈裟,共百数十人”。与此同时,乾隆皇帝于1777年8月令北京理藩院、武英殿、忠正殿三处共同筹办三百二十三部(卷)佛经运往广法寺。据《金川案》载,运往广法守的佛经包括“甘珠尔经一部共一百零八卷,吹珠特拉布萨尔经二十五部,多克什经二十五部,雅满达噶经二十五卷,雅满达噶五之经二十五卷,桑对达克遮特端遮五本布色处各二十五卷,策珠克经二十五卷,鄂记齐经二十五卷,讷册绰噶经二十卷,五布桑林亲伯兰瓦经二十卷”。新任堪布到达广法寺后,随即开始整修寺院,立塑格鲁派的佛像,并于次年6月建成大殿一座,僧房八十三间,并在7月13日举行了开光大典,成都将军特地前往广法寺检查了修复情况。
    广法寺堪布及其所带徒弟以及从嘉绒地区十八土司所召集的八十余名僧众的薪俸和口粮皆由清朝政府直接提供。
  广法寺堪布和僧众所需大米每年都从灌县(都江堰)运往,薪俸在阿尔古厅(金川衙署)领取。阿尔古厅裁撤后,薪俸改在懋功(小金)厅领取。小麦、马料在崇化屯署仓库领取,报懋功厅结算,光绪十二年(1886年),改由广法寺自赴清政府司道领取粮饷。民国年间,由四川府按清制发给粮响和口粮大米。口粮小麦和马料在崇化屯署仓库领取,在川府细算。
  据原始档案记载,广法寺早期的堪布由北京雍和宫(理藩院)钦派来寺,住持三年,调集十八土司所管藏族僧人共八十五名来寺学习经典,禅扬正教,永安藏人,此立案之始也。如堪布期满,或换或留,层摄明四川总督具奏北京,奉到朱批,钦遵办理。道光三年(1823年)后改由西藏选派,由理藩院咨钦差大臣照会法王在三大寺格西内考取三名,申迭钦差,于三名考取一名,造具姓名、年贯、履历咨部奏办。一面由钦差发给传牌、马牌,仍咨四川总督层次扎屯,由屯照会堪布,即传知屯土头人知之。据《四川广法寺堪布换班》记载,后期广法寺的堪布仍然是三年一换,该堪布三年期满,由四川总督将军预先咨行驻藏大臣,于该处堪布内拣选经卷精通一人,支给治装银三百两,派往更换。
    同时,据藏文文献记载,清朝时期总共向广法寺派了十六位堪布。其中,理藩院所派十三位,西藏所派三位。

理藩院所派堪布依次是:
1、藏巴桑杰沃色,即汉文文献中之桑宰敖特尔。此人原为哲蚌寺果莽扎仓僧人,学经成绩十分优秀,后来曾当过色拉寺密宗院的堪布。
2、卓尼•扎巴平措
3、卓囊哇•罗林洛桑绛央
4、杰喀哇•色麦阿旺
5、丹增南卡巴钦波
6、扎伦巴•洛桑顿丹
7、哲木里哇•绛央默朗
8、杰喀哇•色麦阿旺伦珠
9、格西察瓦•罗林丹巴仁钦
10、甘丹卓尼哇•阿旺桑波
11、色杰恰琼哇•扎巴群培
12、色科巴•果莽洛桑群培
13、色麦杰喀哇•桑杰丹增

西藏地方政府委派的堪布分别是:

1、色麦杰喀哇•洛桑唐却
2、饶丹森里哇•甘丹绛央金巴
3、格西察瓦•罗林绛央扬培

民国时期(1929年)西藏地方政府委派的堪布:

    昂旺朗吉(1899-1969),色拉寺拉穰巴格西,因嘉瓦尊者授任四川金川广法寺堪布之便,奉颇邦喀、康萨二位大师之命,于一九二九年来内地宏扬宗喀显密圣教。一九三二年春以后,长住西康省府,深入浅出,详为开演《菩提道次第略论》,兼摄《菩提道次第广论》一切义理和实修教授。一九五○年二月,国民党残部由丹巴窜康,于是日午后进入康定北门时,昂旺朗吉堪布始于外南南无寺上马离康返藏。回拉萨后,以退院堪布住色拉寺,并任颇邦喀大师转世灵童之经师,一九六九年示寂。

    由于这些大师的到来,格鲁派的教义在主寺及其支寺都得到了极大的弘扬。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社区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格鲁教法集成

GMT+8, 2024-3-29 18:53 , Processed in 0.033366 second(s), 17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