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鲁修学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社区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8989|回复: 25

有时候,你的“功德”,对我来说就是烫山芋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7-4-7 20:0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wuyuh 于 2017-4-7 20:03 编辑

前几天到淘宝“请”了一份佛法方面的资料,说是请,其实就是买,但是说买的话卖家不高兴。
这份资料一共也就三、四十页吧,应该就是薄薄的一小本,谁知道昨天收到一个较重而且较大的快递,打开一看,除了我“请”的薄薄一本资料,别的全是A3纸(两倍A4纸大小)复印的、字比芝麻还小的经文,厚厚的大约有一寸厚,拿着放大镜看,原来是三种经,每种被用很小的字印在一大张A3纸上,一共是三种:《一切如来心秘密全身舍利宝箧印陀罗尼经》、《佛说大乘圣无量寿决定光明王如来陀罗尼经》、《佛说庄严王如来陀罗尼咒经》,没去一张张数有多少份,反正厚厚的一寸左右。
于是我就找卖家了,我说:“你给我寄的一大堆复印件,都是做什么用的?”,他很不高兴,回答我:“天啊!你居然说是一堆复印件!这是密宗三宝!是非常殊胜的装藏经文!”,问题是我的佛像装藏都是找上师装的,材料也是上师在藏地准备的,根本不可能用它装藏。而且我学的并不是东密,就算学,这么小的字我也不可能阅读吧。送人?我估计我身边的格鲁师兄弟们肯定会谢绝的,打电话问了一位,果然人家一听就躲;送寺院?本地离家近的一座大寺院早就不堪其扰,前一两年就拒绝接受这类结缘的法宝了;按藏地处理破损经像的习惯放到干净的山顶?在本地这一招不现实!于是这厚厚一寸成了我的烫山芋,至少困扰了我一个多小时。期间,我甚至想一边念百字明,一边烧了,不过最终没胆这样做。
最后,我心生一念,要不,还给他吧,邮费我来出,他应该没有理由不同意吧。于是再找卖家商量,请他给我一个收件地址,他当然很不高兴,话虽然不缺礼貌,但里面的意思是怎么遇上我这种人。最后,他给了我另一个城市的一位女士的地址(卖家是北京的)。
今天一早,上班时带到单位,赶紧包装好,填好快递单,我真的是一天也不想多留,早寄掉早安心。当快递拿走后,我突然怕对方拒收了,又找卖家问会不会发生这样的事,他模棱两可地回答我:“都是学佛的。”
这些年来,收到过各种各样的“功德”,最早是看了五页就有三个错别字的《金刚经》,后来是《疗痔经》、《佛说父母恩重难报经》,等等等等,不一一列举了,有些在《大正藏》里都是收录在“疑伪部”的。不管真经还是疑伪,这类结缘的经书共同的特点就是:印刷粗糙加别字连篇。
我实在弄不懂为什么会有那么多人找小印刷厂去印经做功德,想不明白。金陵刻经处、上海佛学书局、广化寺等处的佛经,都是可靠而且现成的,想做功德买现成的多好,虽然同样价格可能数量会少一些,但可靠呀,更何况还省事。最让我不明白的是为什么挑某些经,某些经为免争议不列举了。
对了,我书橱里还有同修抄写的经文,刚学佛时别人抄了送给我的,经上不是说抄经有多少多少功德吗?放那儿不少年了,我还没敢扔,字虽然不算差,但也没有任何书法艺术价值可言。
唉!有时候,你的“功德”,对我来说就是烫山芋!
发表于 2017-4-7 20:15 | 显示全部楼层
小印刷厂的成本,比上海、福建的便宜多了。金陵刻经处,那是有文化、有档次、有金本的。
我们的大环境还是那种攒功德、消业障思惟下的“学佛”,至于疑伪经书肆虐,除了民间宗教抬头,居士团体没有正规师资引导之外,还有有些不学无术的出家人的非正统佛教言教助长。
发表于 2017-4-7 20:18 | 显示全部楼层
同意堂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7-4-7 20:19 | 显示全部楼层
领受等流果吧!要忏悔!

我怎么就没遇见过一回呢?
发表于 2017-4-7 20:27 | 显示全部楼层
别激动,藏传的装藏,那所谓“密宗三宝”也是要收录在经卷中的。只不过,错别字和那种“缩微”版,就摇头叹气了。
在淘淘上买佛教方面的书,国内出版社的,文轩、北斗、当当也行(不是软广告啊,现澄清)。海外的书,找正式印刷书籍卖家。我买过妙音丛书的好几本,卖家就没这附送“功德”的事。买影印本的,说不清是什么背景。遇到就是书商也罢了,遇到“热心群众”、“激动分子”,呵呵呵
 楼主| 发表于 2017-4-7 20:27 | 显示全部楼层
菩提草 发表于 2017-4-7 20:19
领受等流果吧!要忏悔!

我怎么就没遇见过一回呢?

要不,我送您一些?哈哈!
发表于 2017-4-7 20:34 | 显示全部楼层
wuyuh 发表于 2017-4-7 20:27
要不,我送您一些?哈哈!

我可以拒收哈哈
发表于 2017-4-8 05:52 | 显示全部楼层
問題是,漢傳並沒有不能燒的說法,在漢地,破損或印錯的經書,就是敬謹燒化,灰擲入水,是藏傳佛教才認為不能燒,一定要放到山上? 若是如此,漢傳佛教養成盡量抄寫盡量印刷的習慣並不奇怪,因為並沒有累積無法處理的困擾嘛。
发表于 2017-4-8 10:54 | 显示全部楼层
我家也好多,还放着了。
发表于 2017-4-8 13:43 | 显示全部楼层
narraboth 发表于 2017-4-8 05:52
問題是,漢傳並沒有不能燒的說法,在漢地,破損或印錯的經書,就是敬謹燒化,灰擲入水,是藏傳佛教才認為不 ...

你错了,藏传说能烧,有仪式;汉传现在宣传的是坚决不能烧,否则多少多少严重的后果等等。
发表于 2017-4-9 21:58 | 显示全部楼层
narraboth 发表于 2017-4-8 05:52
問題是,漢傳並沒有不能燒的說法,在漢地,破損或印錯的經書,就是敬謹燒化,灰擲入水,是藏傳佛教才認為不 ...

对,汉传是可以烧的
发表于 2017-4-10 10:16 | 显示全部楼层
narraboth :漢傳並沒有不能燒的說法
                  藏傳佛教才認為不能燒

卓丹丘杰 :藏传说能烧,有仪式
                 汉传现在宣传不能烧

定慧:汉传是可以烧
发表于 2017-4-10 10:44 | 显示全部楼层
碎纸机是个好东西,建议弄一台
发表于 2017-4-10 12:18 | 显示全部楼层
印度论疏中有,残破的佛像、经书(木、纸),视为佛陀的遗身,庄重的举行“荼毗”(火化)仪式。把灰烬放置在净处。石质的沉入江河湖海。金属类的,重新熔化铸造。
伟大的发明——攒功德的缩印本怎么办,自己看着办。处理方法只要不是恶心、故意的动机就是。“有为皆无常”,是佛亲说四法印。
发表于 2017-4-10 17:29 | 显示全部楼层
很有必要了解一下这方面的仪轨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社区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格鲁教法集成

GMT+8, 2024-3-28 19:01 , Processed in 0.036374 second(s), 16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