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鲁修学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社区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15634|回复: 45

洛桑陀美上师:《和谐中的圆满》—【皈依的开示一】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7-2-11 13:0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如何皈依上师三宝:皈依是入道之门,进入佛法的第一道大门就是皈依。皈依的标准并不是时下的“皈依证书”“法名”,而是从我们的内心中真诚地引发出对上师三宝的真正信念。首先我们要生起皈依三宝之心,皈依分为:一、皈依之因;二、皈依之所;三、皈依之理;四、皈依学处。

        一、皈依之因:我们为什么要皈依?皈依的动机和目的是什么?
        (一)下士道的皈依:没有出离心,只求现世的名闻利养,对三恶趣的痛苦产生怖畏之心而寻求皈依。
        (二)中士道的皈依:有出离心的基础,想脱离轮回之苦及种种业和烦恼,为自己能得到远离一切痛苦的涅槃寂静果位而皈依。
        (三)上士道的皈依:因自己不愿意遭受轮回之苦,想到一切如母众生遭受的苦难,内心产生强烈的悲心,为救度一切父母众生脱离三界轮回,而证得圆满无上正等正觉而皈依。
        以上三士道的皈依,皈依处都是上师三宝,区别在于发心不同。
        一种是求人天福报;一种求自己解脱;一种是为救度一切众生。
        现在许多来寺庙的人,多数是为求佛保佑而皈依:求财、求名、求利、求健康、求平安、求子女、求事业、求学业、求婚姻等等;还有些人糊里糊涂,随波逐流,看见别人皈依也跟着皈依。总之,每个人皈依的发心动机不同。大家可以对照上面讲的三士道的皈依动机,看看自己的皈依目的是什么。
        希望已经皈依的弟子要通过学修不断地进步、完善,最后达到上士道的皈依。

        二、皈依之所:我们有了皈依之心后,往何处皈依呢?师宝、佛宝、法宝、僧宝是我们的皈依之所。为什么要将上师、三宝作为皈依之所呢?
        (一)佛早已脱离了轮回,具有救度众生脱离苦海的能力。
        (二)佛具有广大的智慧,及救度众生的方法和善巧方便。
        (三)佛具有平等的大悲心,对一切众生用大悲心摄持,没有亲疏之别,远近之分。
        (四)佛对一切有恩无恩众生皆做饶益,无缘大慈,同体大悲。
        藏传佛教中是皈依四宝,除佛、法、僧三宝外,首先要皈依师宝,因为上师是佛、法、僧的总体;是一切诸佛菩萨的总体;是三根本的总体。佛法广大奥妙,如果没有上师的引导,我们就会像盲人骑瞎马一样,永远也找不到路。上师才是真正救度我们出离苦海的祜主。我们依止上师时,首先要观察上师的德行、学问等方面,要观察上师是否有无伪的慈悲心和广大的智慧,是否具有摄受弟子的能力,如果觉得你对上师很有信心,缘分也具足,就可以依止了。但依止后就不可以再观察了,将上师的一切行为都观为清净,要一心一意地跟随他、帮助他、护持他。皈依后,自行每日学习上师的教言和开示,依照上师的教言取舍因果,如理如法的闻思修行,听上师的话,让上师欢喜。

发表于 2017-8-14 10:48 | 显示全部楼层
jchang81 发表于 2017-8-13 19:41
末法时期问题应该是倒过来吧?不是迷信上师的笨子笨孙太多,而是轻视上师的逆子逆孙太多了吧?现在自由主义 ...

不观察师长过失的意思,不是师长没有过失,而是你自己用观察师长功德的心,去刻意的遮挡观察过失的心,这才是“视师如佛”的精髓。

如果师长的过失不存在,还用得着你“启白不能理”吗?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7-8-7 22:11 | 显示全部楼层
只但依止后就不可以再观察了,将上师的一切行为都观为清净,要一心一意地跟随他、帮助他、护持他。皈依后,自行每日学习上师的教言和开示,依照上师的教言取舍因果,如理如法的闻思修行,听上师的话,让上师欢喜。
=================================================
要上师的所作所为合乎教义,就应服从支持。如果有些上师的行为不合教义法规,弟子应该像子女对待父母的错误那样,善言奉劝改正制止。

这就是《菩提道次第广(略)论》中指示的对待上师错误言行的态度。这有以下经典根据:《律》中说“所说背离教义,应制止”;《宝云经》中说,“对善法行,应随从奉行,对恶行为应当背弃”。这就是说,对上师的服从并不是无条件的。--多识仁波切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7-2-11 15:53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云水堂主 于 2017-2-11 15:55 编辑

尊宝无畏王大师的《地道建立》,初论三士道的建立,有云:
下世道是:只求利己,而主要仅在希求来世轮回中的善道上趣。
中世道是:厌烦轮回圆满,主要仅在求取利己解脱。

关于“四归依”,用了几乎10多年的时间来纠正,这个一个历史上,初期汉人对藏传的理解错误、翻译错误。至于“但依止后就不可以再观察了,将上师的一切行为都观为清净,”这种观点在宗喀大师著作的《菩提道次第广论》、《尊长五十颂讲解》中根本找不出现如此之相似法、假冒法!


还是有人要这么讲,是“随顺众生”,还是“自误误人”,还是存心故意?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7-2-11 15:2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一:下士道皈依因之一是为了来生不堕入恶趣,而非为只求现世的名闻利养~如果是为了求现世名闻利养,所做之事连正法都不算!
   二:皈依四宝?上师应算是佛宝里,所以没有四宝之说!包括有人常说之四皈依,我的上师常提醒,没有四皈依,只有三皈依,因上师属佛宝!
    楼主师兄确定仁波切是这样讲的吗?如果我们轻率的,根据自己的理解来传播上师所讲的法,一旦错误,后果很严重!
发表于 2017-2-11 15:2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一:下士道皈依因之一是为了来生不堕入恶趣,而非为只求现世的名闻利养~如果是为了求现世名闻利养,所做之事连正法都不算!
   二:皈依四宝?上师应算是佛宝里,所以没有四宝之说!包括有人常说之四皈依,我的上师常提醒,没有四皈依,只有三皈依,因上师属佛宝!
    楼主师兄确定仁波切是这样讲的吗?如果我们轻率的,根据自己的理解来传播上师所讲的法,一旦错误,后果很严重!
发表于 2017-2-15 17:50 | 显示全部楼层
还是有人要这么讲,是“随顺众生”,还是“自误误人”,还是存心故意?
=============================
“自误误人”

发表于 2017-8-6 09:14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主既然发了贴,最好能回答上述疑问
发表于 2017-8-7 22:09 | 显示全部楼层
但依止后就不可以再观察了,将上师的一切行为都观为清净,要一心一意地跟随他、帮助他、护持他。皈依后,自行每日学习上师的教言和开示,依照上师的教言取舍因果,如理如法的闻思修行,听上师的话,让上师欢喜。
=================================================
在末法时代,要想找到经续中规定的那种德相完备的金刚师是很难的,一般都是有德也有过。---密宗道次第广论》引用《胜义承事论》曰:“浊世师长德失杂,难得全无过失者,善观何师德增上,弟子就应亲近彼。”--多识仁波切
发表于 2017-8-7 22:17 | 显示全部楼层
云水堂主 发表于 2017-2-11 15:53
尊宝无畏王大师的《地道建立》,初论三士道的建立,有云:
下世道是:只求利己,而主要仅在希求来世轮回中 ...

至于“但依止后就不可以再观察了,将上师的一切行为都观为清净,”这种观点在宗喀大师著作的《菩提道次第广论》、《尊长五十颂讲解》中根本找不出现如此之相似法、假冒法!
======================================
也可能是自创法伪法
发表于 2017-8-10 18:07 | 显示全部楼层
如何观察某师是否有戒德?如何才能避免依止假师父,而找到好师父?
永嘉仁波切回答:比丘戒只有比丘才知道,在家居士不允许看。故居士可以依据五戒十善的标准来观察。这些戒律表面虽然简单,但真正做起来也很困难。择师时,不必一见面就正式拜师,应该多与他交往,向他学习,请教他问题。时间长了,便会比较了解对方。了解多了,确认他是好师父再行拜师。另一方面,可以多祈求佛菩萨,加持我们依止一位具德的好师父。佛菩萨的加持力会很有帮助的。每当看到广告上说某师父如何厉害,或某位师父名气很大,立刻跑去拜师,后来却又发现师父的种种过失,这样便不大好了。
发表于 2017-8-10 18:09 | 显示全部楼层
不小心依止了行为不如法的邪师,该怎么办?
永嘉仁波切回答:如果当时未经仔细观察而依止,并已得到此师父的传法,现在却发现他确非良师,默默离开就可以了。也不必多想,过去的就让它过去好了,这是最好的方式。现在的时代,这样的情况很多,对方如何我们也未必十分清楚。可能对方是真正的坏师父;也可能对方是良师,但我们自己却认为不好。总之如果不想继续依止,默默离开便可以了。
发表于 2017-8-11 19:57 | 显示全部楼层
如果有人遇到假上师,形成了师徒关系,将来是否可以舍弃这位上师?

多识仁波切答:如果是假“上师”,要像抛弃毒瘤那样远离,这没有什么好说的。明知道是骗子,难道还要跟他学习嘛?即使有人问到,也要如实回答,如果隐瞒他是假“上师”、真骗子的真相,会给别人带来麻烦,这非佛弟子所为。
发表于 2017-8-11 19:59 | 显示全部楼层
请问现在的南怀瑾、元音老人、黄念祖、陈健民、卢胜颜等人是否是假上师?

多识仁波切答:真上师、假上师不是凭我说的算,要分辨这些,需要依照经论来观察,比如《菩提道次第广论》、《大乘经庄严论》等,都有标准;如果衡量是否密法金刚上师,要根据密法上师条件来观察,比如是否具备双十条件等。学法之前,不对上师进行观察,待日后后悔,就不好办了。所以要慎重。
发表于 2017-8-12 15:21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上的可以试试看,依止之后不断观察上师的过失,会有什么后果?依止前,你可以好好观察,依止后,如果你觉得自己以前的判断有问题,可以默默离开,但不能诽谤。到哪里都是这种说法。
发表于 2017-8-12 20:43 | 显示全部楼层
佛言善男子。于我所说若生疑者尚不应受况如是等。是故应当善分别知是善不善可作不可作。如是作已长夜受乐。
《大般涅槃经》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社区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格鲁教法集成

GMT+8, 2024-3-28 16:27 , Processed in 0.037294 second(s), 17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