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鲁修学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社区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3999|回复: 3

关于主论坛转移帖子的几点建议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8-10-12 17:3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下午与几位资深老大沟通,对现有主论坛转移帖子提出以下建议,供版主们参考:

一、转移主论坛帖文的原因
1、八卦新闻较多,缺少教理教证的研讨,不适合佛法发展的需要
2、各版块之间的发帖不平衡,主论坛发帖较多,其他版块较少
根本原因:一开始的时候,大家没有很明确强的分类发帖的意识,且主论坛是继承了以前只有一个论坛时的主要功能,或者还有其他原因,总之所以表现出的结果就是大家依然多往主论坛发帖子。而作为管理员很长时间也没有意识到这个问题,或者认为无所谓,结果长此以往,时间一长,大家由于串习故,就几乎什么都往主论坛发了,而观看者也只往主论坛上看了。

二、解决办法
1、强制性的转移帖文是不妥的,因为好贴不仅要花时间写而且会有很多人看,如果强制转移则不但会影响到发帖人的积极性,同时也会伤害到观看者或跟贴人的热情;如果采取强制转移,必定引起摩擦使论坛趋于冷淡。
2、建议如下:
    1)按照实际情况对主论坛上已经冷却的帖子进行转移,所谓冷却的帖子可按2-3天没有跟贴来衡量;既然没有跟贴,说明讨论的热情已基本结束,可以转移了。
    2)转移后须以短信的方式告诉贴主,以便其今后查找或及时告知他人。
    3)在主页上建立各板块热门贴的快捷栏,引导大家分类观看。

三、管理团队的建设
    有资深老大否认论坛有管理团队,并好像认为这种情况很合理;但对于我这个搞管理的人来说,这样的模式是很不合理的。
    所谓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佛教徒虽然不参与政治,但也不能没有建制,古代僧团有上座长老,近代僧团也有主持监院;我们虽然是在家居士,但集中一起就是道场,总要有个可以实行的规矩和一批可以领头的先学,论坛会员姑且不能随意行事,版主人员同样不可以随意行事。另外,为了佛法的弘扬,格鲁的振兴,那有组织的团结肯定会比无组织地自觉要好的多,佛菩萨都还有自己的净土和眷属,何况我等凡夫?
    那拒绝团队建设的人,除了逃避责任以外,更多地会认为管理和领导是一种自私的丑恶,引起纷争的原因,殊不知佛陀的僧制在2500年前就有了,如果没有僧侣团队的建设,没有宗大师当年对僧制的改革,很难想象佛法可以传承至今。
   
    以上所言非为个人,请版主们思量-------
发表于 2008-10-12 23:49 | 显示全部楼层

仅代表我自己说三点

我印象中从来没有所谓管理团队(我更愿意以维护二字代替管理),几个同修(未必谋面,未必同门)有一定共识就建立起了论坛(当然有一些历史故事,呵呵),论坛维护方面一直都是各自行事,即使曾经扩大一次版主队伍也没有具体分工。

第一,没有适当通知就转移帖子好像是发帖人热情被压抑了,感到不舒服,令人理解,不过发帖子时候是否应该先明确发的是什么,发到哪里,如果有的内容没有适当交流就直接发出来了,是否同样有人不舒服,不理解?管理员当时使用所谓权力也是可以理解的吧?

我想问题的关键是:谁站在什么立场来理解什么的问题。

因此,我对出现强制转移帖子表示遗憾,希望今后在论坛版块安排设置上面大家加强联系和沟通(包括版主之间),这样,对于转移帖子就可以理解和不会贸然出现了。

第二,曾经有创建论坛的师兄拟定了一个论坛新手指南,不知多少人仔细看过?如果普遍反应内容跟不上论坛人员和帖子发展速度了,我们可以齐心协力的探讨后修改,以方便大家更好的使用论坛?(建议尽量和气:-))

第三,我做论坛管理员可能是一个历史玩笑吧,有机会来论坛请问和交流我就很高兴,如果有人愿意包容我,跟我交流,我就很快乐了,至于管理员头衔可能满足了自己所谓拥有特权的虚荣,能够为论坛付出点时间等当属应尽义务同时也高兴,不过跟同修的友谊,真诚和修行相比我从来没有把这个管理员头衔当成什么值得自豪甚至跋扈的靠山,如果涉及论坛发展,团队建设我想一定有与您一样的同修想到并争取能做到,我勉强做个跟班吧,重要的是我认为自己应该把精力放在论坛外,放在做好依师法等修行方面,曾经就论坛对自己修行有多大帮助请问过上师,恩师给我的答复令我很失望。:-)
 楼主| 发表于 2008-10-13 09:35 | 显示全部楼层
回老才:
    你说的这些都是可以理解的,但最后你问上师的问法是不明智的,你应如此问:“我国现有3千万网民,我们也已在网上建立了格鲁修学社区,请问上师我们在论坛上发布及研讨格鲁派的教法,对这些网民有没有利益?”
    如果你只关心自己,那么上师的回答可能会让你失望;反之如果你关心的是别人,那么上师则没有任何理由让你失望!
发表于 2008-10-13 09:50 | 显示全部楼层
原帖由 龙吟 于 2008-10-13 09:35 发表
回老才:
    你说的这些都是可以理解的,但最后你问上师的问法是不明智的,你应如此问:“我国现有3千万网民,我们也已在网上建立了格鲁修学社区,请问上师我们在论坛上发布及研讨格鲁派的教法,对这些网民有没有利 ...


怪我表达不清楚了,自己就是每个人自己:P
上师是祈竹仁波切,后来某位资深大师兄说:哦,估计上师以为佛教论坛是个电脑会说话而已吧o(∩_∩)o...哈哈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社区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格鲁教法集成

GMT+8, 2024-4-27 17:53 , Processed in 0.032273 second(s), 16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