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鲁修学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社区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6945|回复: 4

才旦夏茸·久美柔贝洛珠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8-10-3 09:3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才旦夏茸·久美柔贝洛珠


  藏传佛教格鲁派高僧,现代著名藏学家。青海省循化县人。全名才旦夏茸·久美柔贝洛珠。3岁时被认定为才旦寺的五世才旦夏茸活佛的转世灵童。6岁行坐床典礼。
  民国5年(1916)在才旦寺所属吐哇寺从五世麻尼班智达更敦丹增嘉措华桑宝受沙弥戒,取法名更敦夏智嘉措。后拜俄昂琼增华桑宝为师,学习藏文。7年(1918)又到吐哇寺学习佛法。8年(1919)人丹斗寺学习佛法和诗学、历算学、因明学。12年(1923)拜尕楞寺活佛晋美丹曲嘉措为师,学习佛经和诗学。13年(1924)往返于尕楞寺、丹斗寺和才旦寺学经传法,并秉承前辈遗志,兼作宁玛派信徒的上师,为当地宁玛派信徒讲授密宗教法,制定戒律,决定每年法会期间僧官、翁则的任免。14年 (1925)在尕楞寺专门学习摄类学,并兼习佛学和历算学。其间还在丹斗寺、才旦寺、吐哇寺和尕楞寺等寺院从事法事活动,并以款仁波且为堪布兼轨范师,以晋美丹曲嘉措师徒为屏教师,受比丘戒,正式取法名久美柔贝洛珠。20年 (1931),在继续研习佛法的同时,到黄南桑格雄 (今同仁县隆务镇地区)和四川阿坝藏区等地拜师学经,收集经典。25年(1936),开始到各地弘法讲经。同年,在吐哇寺修建了一座印经院,并与才旦堪布仓共同商定,出资维修和扩建丹斗寺。26年(1937)到丹斗寺、工什加寺等寺讲经,并前往甘肃永靖县、兰州等地云游、传法。29年 (1940)到甘肃省夏河县噶达寺及才旦寺所属各寺,主持寺院的维修和扩建,为这些地区藏传佛教的发展作出了贡献。
  1957年,与桑热嘉措一道整理藏族史诗《格萨尔王传》。后入青海民族学院从事教学工作。1959年赴北京进入民族出版社从事文件和论著的翻译。“文化大革命”期间受到不公正待遇。1979年以后平反,受聘为西北民族学院少数民族语言文学系教授,边从事教学工作,培养教师和研究生,边著书立说,在短短的几年中整理、撰写论著100多万字。历任青海省人民委员会办公厅副主任兼省翻译委员会副主任、省政协委员、甘肃省佛教协会副会长、中国佛教协会理事、第六届全国政协委员、西藏天文历算研究所名誉所长、中国语言学会理事等职。
  1984年以稿费1万元捐赠西北民族学院,设立“才旦夏茸奖学金”。1985年在甘肃拉卜楞寺圆寂,享年75岁。
  论著有《菩提道次第广论备忘录要义集论》 (圣者类、奢摩他类、胜观类、修习金刚乘类)、《密宗注疏》、《藏传佛教各宗派名称辨析》;《藏文字帖》、《藏文文法》、《藏文词典》、《诗学通论》、《藏语语法简论》、《书信格式》、《藏文的来历》;《藏族历史年鉴》、《夏琼寺志》、《丹斗寺志》、《款仁波且传》、《宗喀巴传略》、《喇勤贡巴绕赛传略》、《历辈麻尼仁波且传》、《灵塔志》;《普氏历算法》等。

  大师毕生心血的结晶——《才旦夏茸全集》,由民族出版社(北京)正式出版发行。全集收入了大师生前大部分作品,共870余万字。才旦夏茸学识渊博,治学严谨,一生精进,笔耕不辍,佛教哲学、诗歌、文法、修辞、历史、教史、文字、考古、藏梵文体书法等涉猎广博,且求索新知,著作恢弘。《全集》收入了大师自1955年至1991已出版的《藏语语法简论》、《法学通论》、《藏族历史年鉴》、《藏族历算》等18部著作外,《自传》、《晋美丹却嘉措大师传》、《密续》等重要著作首次公诸于世。

来源:信仰网
发表于 2008-10-3 12:01 | 显示全部楼层
善知识足下我顶礼
祈祷一切善知识长久住世,永利有情
发表于 2008-10-5 11:27 | 显示全部楼层
顶礼仁波切!!!
不知有无转世?
发表于 2008-10-5 11:29 | 显示全部楼层
青海省循化撒拉族自治县是一个藏族文化、伊斯兰文化交汇的地方。那里的藏文化内涵丰富,尤其在现代,涌现出了诸如喜饶嘉措、才旦夏茸、十世班禅额尔德尼.却吉坚赞等在藏学界最为著名的文化大师,他们对藏族历史文化的卓越贡献,实为许多人难以望其项背。

      才旦夏茸(1910——1985),青海省循化人,系藏传佛教格鲁派高僧,现代著名藏学家,曾于50年代担任青海民族学院藏学院(原少语系)教授,从事藏族古典文学的教学和研究工作。

先贤世哲  爱国名僧

       大师才旦夏茸在三岁时就被化隆县支扎寺寺主夏尔活佛认定为第五世才旦夏茸活佛转世灵童,随即开始启蒙识字,六岁时在民和县才旦寺按藏传佛教仪轨举行了坐床仪式。九岁开始系统地学习佛教仪轨及其佛学理论知识,至二十三岁时,已经精通显密“三藏四续”,以博学朴实崭露头角。自三十八岁开始讲经授徒,培养新学。参加工作后,他以广博的藏学知识服务于国家的政治、经济、文化建设,曾赴北京参加毛泽东著作、国家宪法、法令的翻译审定工作,以丰富的学识和扎实的实践基础,为公文翻译及其标准化起到了榜样作用,从中体现了一位博学高僧的爱国情结。大师学识广博,著述恢弘,在声明学、因明学、佛学、天文历算、语言文字、修辞学、医药学等方面的专著多达50多部、870万字以上,内容几乎涵盖了藏文化的方方面面。而大师专为青海民族学院师生撰写的《诗歌学》一卷,以及天文历算方面的《时轮大疏》两卷等精辟著作今已失传,成为一件抹不去的憾事。

红烛春蚕   恩被后学

       大师先后担任青海民族学院、西北民族学院的教授、研究生导师,与国内藏学界的东噶·罗桑赤列、毛尔盖·桑木旦等著名学者齐名的才旦夏茸大师,以他广博的学识和精湛的教学艺术,培养了一大批本科生、研究生、青年教师,他们中的许多人现已成为藏学界的中坚力量,可谓子弟甚众,桃李满天下。他的主要弟子有第七世夏日仓大师、夏日东仁宝切切(曾任青海民族学院、中国佛学院教授)、塞仓仁宝切、叶雄仁宝切、印度格德仁宝切、大格西久美特却等;尤其是青海省政协副主席蒲文成研究员(青海民族学院校友、国家级专家)、西北民大兰切加教授、李建本教授、嘉杨智华教授、美国纽约拉泽图书馆马奔馆长、国家翻译局热贡多杰先生、《章恰尔》主编达哇洛智先生等,皆为当今藏学名人,他们为中国的藏学事业及其教学研究工作已经或正在发挥着重要作用,是大师才广识博、恩被后学的最好见证。《才旦夏茸文集》、《藏文文法》等应该说是他教学科研实践的结晶,这些已经成为青海民院、西北民大、西藏大学等许多院校本科生、研究生教学的首选教材,尤其是《藏文文法》是一部系统研究藏语语法的专著,其新颖的方法为藏文文法的研究带来了新的气象,并对以往的研究引发了新的思考,受到学术界的高度关注就评价,成为语言学研究的典范。这部专著荣获首届中国藏学珠峰奖藏文研究著作类唯一的一等奖,同时,他与国内15位著名藏学家毛尔盖.桑木旦、王尧、王沂嗳、任乃强、土登尼玛等一并荣获首届中国藏学珠峰奖荣誉奖。

一代楷模,永铭人世

       据称,才旦夏茸大师在一岁的时候就喜欢跏跌而坐并能书写藏文元音和辅音字母,至四五岁与别的孩子玩耍是时常以符合佛法行为为准,以诵经、坐禅为乐;学成后的他更是法行高洁,德行严谨,思维敏捷,文采超人,成为在甘、青、藏、川区及国外享有崇高威望的佛学家、思想家、历史学家、诗人和文学家。他不光是佛学界及教育教学领域的尊师和楷模,同时又是一位党和政府倍加推崇的人士,历任青海省政府办公厅副主任、省翻译委员会副主任、青海省政协委员、甘肃省佛教协会副会长、中国佛学理事、第六届全国政协委员、西藏天文历算研究所名誉所长、中国语言学会理事等职,为党的民族工作做出了突出贡献。他还积极协助创办《青海藏文报》,推动藏文出版事业的发展。晚年还出资在西北民族大学设立了“才旦夏茸奖学金”,每年奖励品学兼优的各民族大学生,一直延续至今。其为藏学和民族教育事业的发展而呕心沥血的坎坷经历,尽毕生精力挥就的恢弘著述,特别是他崇高的精神风范必将化为一尊有形和无形的文化遗产,瑰丽璀璨,永芳人世。
发表于 2010-12-19 09:09 | 显示全部楼层
顶礼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社区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格鲁教法集成

GMT+8, 2024-4-20 02:23 , Processed in 0.031650 second(s), 16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