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士 发表于 2012-4-6 20:53

正洁寺的扎基拉姆财神护法

本帖最后由 居士 于 2012-4-6 20:53 编辑

    2011年9月5日农历八月初八,在大庆富余正洁寺举行了隆重的迎请扎基拉姆护法法会。    扎基拉姆护法是从拉萨色拉寺属寺扎吉寺迎请来的。
            据传说从前扎基拉姆原本是汉地一个信仰佛教的非人,随曾赴汉地的一位色拉寺大师来到拉萨的
    在她初到西藏的时候,由于长得美丽,被本地的众多女性鬼神所妒嫉,便下毒加害,并把她的双足砍去了。扎基天母以神通把毒药逼到舌头里,并用鸡脚接上代替被砍去的双足。本地的女鬼神无可奈何,从此便不再招惹她了。因为这个典故,扎基天母像的眼睛圆睁,面部黑色,外露因曾中毒涨大而无法缩回口腔的舌头,双足是一对鸡脚。或许是因为她来自外地,久而久之,在拉萨的外乡人,都喜欢求她保佑顺利、平安,诉说思乡之情,把她视为居住拉萨的外乡人之保护神;而可能因为在拉萨的外乡人大多经商,所求的不外乎生意顺利等愿望,慢慢地,扎基天母就演变为求财的特殊对象了。准备从拉萨前往内地经商、学习的藏人,也因为扎基天母本来自内地,多前往扎基寺祈祷她保佑自己一路平安、顺利。
   对于求财的信众来说,扎基寺可是个必去的地方。每逢周三,扎基寺人山人海,从早晨4点过就陆续有信众到来,下午5点过求财的人仍络绎不绝,保守估计不下1万人。到扎基寺求财有很多讲究,“酒、酥油、哈达”都是必备的供品,其中以酒作为供品更是扎基寺的特别之处。
         今天这位“汉家女”被隆重的迎请回汉地,供汉地的信众来供奉。








礼赞文:



玛摩天女幻化者,梭吉卜芝魔女尊,
义界之母罗刹女,共称如是等诸名。
日中欢笑金刚母,黎明圆镜空行母,
夜时猛暴自在母,梭吉卜芝财富尊。
往昔业力与愿力,今时成熟摄一誓,
殷殷朗朗呼唤尊,愿请速疾降临此!
咒略

三有众生之命主,跋扈天女积聚尊,
往昔遍主所说之,于金刚尊前成为,
慧宝使者胜王母,辛迪罗刹持热女,
自在起身立誓言,令成佛子大义利,
今日愿果成熟时,如昔许诺食铁渣,
亦发心至成佛间,践誓守护佛教法。


        祈赞:

    毗哟

法界解脱同时现光彩,炽烈光蕴缘起善成熟,
自我解脱慧女胜游戏,界之自性胜母虔敬赞。
自性界中本然不动摇,化现贪嗔之相显赫舞,
诸事令喜俱生秘密咒,空行大海主尊虔敬赞。
殊胜无边佛陀大悲具,成所作智吉祥大菩提,
解脱界中一切空行主,事业无碍尊母虔敬赞。
凶猛粗暴傲慢主命母,众生之命自在技艺具,
诸愿适时三有尊母汝,事业空行主尊虔敬赞。
现行事业悲悯具誓者,不变正直所出显赫母,
于诸四方助伴贤善母,顶严如意宝珠虔敬赞。
了义界之圣母一切贤,不净众生世界空行法,
愿望势力誓言空行母,大密护法尊母汝称颂。
一切应赞处,无余刹尘数,身心遍作揖,胜信虔顶礼!

护法扎基拉姆梭吉卜芝祷祀,由至尊林空协巴多杰著
节译自《扎基拉姆(梭吉卜芝)殊胜朵玛供赞与四方地祗朵玛供养仪轨》


虽已译出除朵玛供之全部仪轨,然因未经上师传授及许可,故仅公开礼赞分2011-11-03文章来源:佛学宝藏http://www.beita.org/html/simiaojianjie/daqingfuyuzhengjiesi/201203/26-3901.html

居士 发表于 2012-4-11 11:41

上善如水 发表于 2012-4-7 16:19 static/image/common/back.gif
回“居士”:
以上介绍十分眼熟,大概是我写的,呵呵。不过这里提一下,我随便写的东西欢迎佛教徒非商业用 ...

回老大:
我没亲自请教夏佛是否同意这个版本,但是从迎请护法的视频记录上应该知道夏佛采用的是哪个版本了。
http://i.youku.com/u/UMjIzNDIzNTcy/feeds?page=2

david_wgh 发表于 2012-4-6 21:37

敬礼扎基拉姆护法!

luming 发表于 2012-4-6 21:57

供赞扎基拉姆护法神!!!

圆具 发表于 2012-4-7 08:28

敬礼扎基拉姆护法!

jefferson1 发表于 2012-4-7 09:27

顶礼扎基拉姆护法!

fengpinga 发表于 2012-4-7 12:50

敬礼扎基拉姆护法

吉祥妙圆 发表于 2012-4-7 15:35

供赞扎基拉姆护法神!!!

白玛益西 发表于 2012-4-7 16:05

敬礼扎基拉姆护法

上善如水 发表于 2012-4-7 16:19

回“居士”:
以上介绍十分眼熟,大概是我写的,呵呵。不过这里提一下,我随便写的东西欢迎佛教徒非商业用途随便用,可是,以上这段,如果作为正洁寺官方介绍,我强烈建议您问问夏佛许可。原因是这样的:在拙著里,我搜集的典故很多来自祈佛和别的老喇嘛,有的来自历史传说。典故往往有大同小异的不同版本。我的做法是,我起码从三个个别互相无关的渠道得到接近一样的说法,我才收进书里。这些渠道,包括老喇嘛说法、老人说法、寺院版本、历史文献、老百姓说法等等。大部分典故,大家说法大同小异。唯独扎基拉姆典故,有很矛盾的说法。你的版本就是抄我的,我的版本来自寺院、现在和尚、现在民众说法。然而,祈佛很坚决认为这是错误的、子无虚有。他说他虽然没深入研究,可是:






[*]扎基寺的名字,绝对不来自“四僧”,而来自“清兵营”,因为隔壁就是清兵军营,这点他很肯定;
[*]扎基拉姆的造型,一看就知道,不是什么汉女中毒舌头大了云云,这个造型纯粹就是吉祥天母印度教原型的轻微变种而已,她就是吉祥天母原型(西藏一般供奉的反而不是),不是什么吉祥天母化身汉女鬼什么的,他认为根本没有这样的事(但他没查,他说,如果文献找不到,老拉萨喇嘛也没听过,就别乱说)!可能是,西藏人没看过吉祥天母的印度教最初原型,看到后觉得和西藏的不同,慢慢演变为新的传说而已。

我的书,纯粹收集典故,我的立场是,只要不是我虚构或者某一个个人虚构,而是有一定数目的“大家”都那么说,就有一定的收集价值,所以,我还是把汉女版故事收录了。我那本是导游书(我只要保证“确实有人那么说”就已经足够精确了),不是寺院志(立场必须是“就是这样的!”)。而如果您这个是作为正洁寺官方文字,那么,就必须严格、谨慎很多了。有关这个我还没解决的疑问,我建议您再三考证,或者起码夏佛同意您用这个版本的传说,才作为寺院官方介绍。寺院官方介绍比导游书必须谨慎、精确很多,一错了以后就很难改变的了,除非你是福智。


扎基拉姆:



吉祥天母印度教原型:




尼哈星 发表于 2012-4-7 20:07

上善如水 发表于 2012-4-7 16:19 static/image/common/back.gif
回“居士”:
以上介绍十分眼熟,大概是我写的,呵呵。不过这里提一下,我随便写的东西欢迎佛教徒非商业用 ...

我曾听有的练习瑜珈的人士亲切的称呼道"亲爱的卡利妈妈",呵呵!

般若月 发表于 2012-4-7 20:17

难道吉祥天母的印度原型是卡利女神

据说这是一位很凶恶的神灵啊

怎么又成了佛教的护法神了?

鼓浪石 发表于 2012-4-7 20:37

好漂亮的图片

尼哈星 发表于 2012-4-7 20:58

般若月 发表于 2012-4-7 20:17 static/image/common/back.gif
难道吉祥天母的印度原型是卡利女神

据说这是一位很凶恶的神灵啊


是印度教的正神,法力极大,但不是凶神,只不过看什么人供她.

尼哈星 发表于 2012-4-7 21:01

玛哈嘎拉就是希瓦神,玛哈嘎莉是希瓦的妻子.

尼哈星 发表于 2012-4-7 21:14

KALI,卡莉女神,卡利女神,是印度教中的一个女神,有漫长而复杂的历史。尽管有时表现为黑暗和暴力,她最初作为灭绝化身出现仍然有相当影响,而更复杂的Tantric信仰有时将她的角色延伸为最高存在和生命起源。最近的虔诚运动将迦梨想象为正直慈善的母神。因此,除了与提婆(天神)湿婆有关,迦梨还与许多提毗(女神)有关。相信如果重复这些名字能使崇拜者得到特别的能力。

话说当日杜尔迦(Durga)女神消灭水牛魔王马希沙(Mahisha)后便消失于喜玛拉雅山中,但故事并没完结。

过了不久,灾难又落到因陀罗(Indra)的天国。这回来挑战的是两个强大的阿修罗(Asura)首领——森巴(Sumbha)和尼森巴(Nisumbha)兄弟,他们在血战中打败了天神(Sura)。天神们逃到圣河——恒河(Ganges)流经的北方山区,呼唤和颂扬女神:“伟大的女神啊,请保护宇宙。你的威力等于所有天军!”正当他们呼唤女神时,打算去恒河洗澡的美丽的喜玛拉雅山神之女乌玛(Uma,帕瓦蒂的温柔相)刚好经过。她问道:“天神们,你们在颂扬谁呢?”这时,从湿婆(Shiva)温柔的妻子前额走出一个威严的女神,说:“再次遭受阿修罗蹂躏的天神在呼唤和称赞我,我是伟大的女神卡利(Kali)——愤怒与无情的女勇士,我的精灵第二次就存在于仁慈的女神——你——帕瓦蒂(Parvati)体内。威严的卡利和温柔的乌玛,我们是摩诃德维(Mahadevi)——伟大女神的两副面孔,是连为一体的两个极端。”

天神们用各种各样的称呼来赞颂女神:“啊,卡利!啊,山神之女,发发慈悲帮助我们吧!以你的威力驱除我们的敌人,救救天神和宇宙吧!”卡利女神接受了天神们的恳求,再次投入与阿修罗的会战。妖魔军队强大的首领森巴看到容光焕发的卡利女神时,被其绝美姿容所征服。他派侍从向女神提亲:“啊,美丽的女神,来当我的夫人吧!整个三界和所有财富,现在都在我的掌握之中。到我这里来,与我共管这一切吧!”卡利微微一笑:“我发过誓,谁能在战斗中把我打败,夺去我的光荣,我就做谁的妻子。在战场上见吧!如果你或你的军队能打败我,你自然可以做我的丈夫!”

森巴手下的阿修罗蜂拥而上,妄图活捉女神,献给自己的主人,却被打得落花流水。侥幸活命的也逃之夭夭。森巴见军队死伤无数,盛怒不已,遂招集残兵败将卷土重来,冲向卡利女神。兄弟俩派拉克塔维贾(意即“血滴出战”)率兵出战。助战的天神杀死了许多阿修罗,却敌不过这个强大的阿修罗统帅。他已多处受伤,伤口血流如注。但拉克塔维贾流出的每一滴血,都立刻化为一个武士重新投入战斗。虽然阿修罗军队死伤惨重,统帅也已受伤,由于他滴血成兵,阿修罗的军队倒越战越多!手拿各种武器的卡利女神亲自出战拉克塔维贾,她用剑把他砍倒,喝干他的血,把由血滴变成的阿修罗全部吃掉。战到最后,女神非常愤怒,脸孔变得像墨一样黑,口吐红舌,眼睛像血一样殷红。森巴和尼森巴兄弟俩最终被女神剿灭。

当卡利杀尽世间所有妖魔,喝光他们的鲜血,仍无法抚平她的怒气。为了平息爱妻的愤怒,焦心的湿婆躺到了卡利脚下。当女神卡利踩着自己丈夫的身躯时,忽然感到尴尬和羞愧,恢复了平静。 胜利的欢呼声响彻云霄,遍布世界。众神前来向卡利致敬,并且献上冠冕,封她为宇宙女王。女神对恭维奉承置之不理,把自己所有的异能神力收起来,在胜利的巅峰毅然功成身退,并对人们承诺:“当世界再次陷入危机而有毁灭之虞,我会再度回来!”



页: [1] 2
查看完整版本: 正洁寺的扎基拉姆财神护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