瘦马 发表于 2011-3-28 20:42

请教烟供为什么忌用铁器?

看好多帖子,都说烟供忌用铁器,但是都没说为什么?

不会是属于秘密缘起,不能说的吧?

多杰索南 发表于 2011-3-28 21:48

我记得好像在哪看过,银、金、红铜、铁,对应息、增、怀、诛四种事业(可能是能对上四种颜色白、黄、红、黑),故一般做降服法时多用铁器(可能会容易成就),但这似乎不是很严格,因为给饿鬼施食就可以用铁器(这一点是确定的)。
烟供的对象里有龙族,所以不能用黄铜(含锌)、铁器等,只能用红铜、陶瓷,只是具体出处不详,仅供瘦马师父参考。:lol

[ 本帖最后由 多杰索南 于 2011-3-28 21:49 编辑 ]

瘦马 发表于 2011-3-28 23:20

原来是这样,龙族怕铁啊。多谢多杰师父。

多杰索南 发表于 2011-3-29 02:27

回瘦马师父:
《瑜伽集要救阿难陀罗尼焰口轨仪经》:是时行者即以右羽持甘露器。面向东立泻于坛前(或净地上或大石上或所净瓦盆亦名盂兰盆生台亦得)或泉池江海长流水中。不得泻于石榴桃树之下。鬼神惧怕不得食之。
可能与此同理。

瘦马 发表于 2011-3-29 09:24

恩,谢谢多杰师父,石榴木桃木等都辟鬼。我就是石榴木命。哈哈。据说这命也辟鬼。

ckm0012001 发表于 2011-3-29 10:16

因铁器类制品,恐使鬼道众生心生畏怖不敢靠近

zenki 发表于 2011-3-29 11:39

原帖由 瘦马 于 2011-3-29 09:24 发表 http://www.gelu.org/bbs/images/common/back.gif
恩,谢谢多杰师父,石榴木桃木等都辟鬼。我就是石榴木命。哈哈。据说这命也辟鬼。

《施饿鬼法》云:「桃、柳、石榴者:桃树物忌,王之住处,诸鬼众恐彼鬼王之故也。柳,诸鬼亦不来树也。石榴,鬼子母所爱木,诸鬼恐彼鬼子母神之故。凡桃、柳、石榴,或勿近殿堂基阶等,彼树下,大力之鬼王所住故,卑劣鬼类难临,故不用之。殿基石阶者,有护法等,鬼神不近,是故于堂边,不可行施饿鬼法也。」

瘦马 发表于 2011-3-29 11:53

原帖由 ckm0012001 于 2011-3-29 10:16 发表 http://www.gelu.org/bbs/images/common/back.gif
因铁器类制品,恐使鬼道众生心生畏怖不敢靠近


有效距离多少啊?铁这玩意,世界上到处都是嘛,谁家里没有呢?看来世界已无鬼居住之所了。至少待在城市里面很安心,没鬼!

瘦马 发表于 2011-3-29 11:55

原帖由 zenki 于 2011-3-29 11:39 发表 http://www.gelu.org/bbs/images/common/back.gif


《施饿鬼法》云:「桃、柳、石榴者:桃树物忌,王之住处,诸鬼众恐彼鬼王之故也。柳,诸鬼亦不来树也。石榴,鬼子母所爱木,诸鬼恐彼鬼子母神之故。凡桃、柳、石榴,或勿近殿堂基阶等,彼树下,大力之鬼王所住故 ...
汉传佛教晚课施食,都与大殿外,看来是不如法啊。哎,整个汉传佛教,真是不懂佛法也!悲哀啊!

zenki 发表于 2011-3-29 11:58

恐怕不是鬼怕铁的原因吧,

.《甘露味经》云:「若诸人天欲施其食者,每日要于斋前时,以好最胜器钵,或金银器、或铜器、铁器、鍮石、铅锡,或琉璃、颇梨、贝玉等器。若无上者,但得木石、瓦器,实清净者,或瓢瓠亦得用。」

烧香供仪轨讲述

                                          --释.玄道

    今天告诉你们的这个烧香供仪轨传承啊,他是海公上师翻译的,是海公上师的版本。可能你们都不了解这个烧香供,我现在在这里分别为你们讲解烧香供的仪轨。香供的材料啊,就用三白三甜和六香粉,乳汁、乳酪和酥油为三白;冰糖、蔗糖和蜂蜜为三甜。六香粉说白了,就是我们常用的藏香粉。用铜器盛装,切忌用铁器,一则火星碰到铁器上容易熄灭,二来本身仪轨中就禁用铁器,如果没有铜制的容器,用陶瓷的也可以了

瘦马 发表于 2011-3-29 12:21

原帖由 zenki 于 2011-3-29 11:58 发表 http://www.gelu.org/bbs/images/common/back.gif
恐怕不是鬼怕铁的原因吧,

.《甘露味经》云:「若诸人天欲施其食者,每日要于斋前时,以好最胜器钵,或金银器、或铜器、铁器、鍮石、铅锡,或琉璃、颇梨、贝玉等器。若无上者,但得木石、瓦器,实清净者,或瓢瓠亦 ...
,一则火星碰到铁器上容易熄灭,二来本身仪轨中就禁用铁器





第一点:火星碰到铁器容易熄灭……且不说对错,只要注意不让它熄灭就好了吧。
第二点:就是我问题的本身啊,仪轨不可能无缘无故说不能用铁器嘛,如果答案是“这是秘密缘起,不能说”,那就算了。

瘦马 发表于 2011-4-7 18:24

期待破解迷闷

携手云端 发表于 2011-4-7 18:42

汉传什么我都不懂,我就用我藏传知识告诉你们。

诛杀法器(如普巴等)均用铁器

如果烟供也用铁器的话,上供--对三宝不尊敬、下施--接受施予的众生心生畏惧而不敢来应。

回答完毕

瘦马 发表于 2011-4-8 00:05

原帖由 携手云端 于 2011-4-7 18:42 发表 http://www.gelu.org/bbs/images/common/back.gif
汉传什么我都不懂,我就用我藏传知识告诉你们。

诛杀法器(如普巴等)均用铁器

如果烟供也用铁器的话,上供--对三宝不尊敬、下施--接受施予的众生心生畏惧而不敢来应。

回答完毕


藏传佛教的金刚镢也有用黄金等贵重金属的啊。甚至还有水晶,玉器的。是为了作为摆设,作为庄严物,而没有实际使用的价值吗?

zenki 发表于 2011-4-8 12:36

佛说施饿鬼可用铁器   可见鬼不怕这个啊

佛告月爱菩萨言:善男子!是名施甘露浆陀罗尼神呪。复次,若诸人天,欲施其食者,每日要于斋前时,以好最胜器钵,或金银器,或铜器、铁器、鋀石铅锡,或琉璃、颇梨、贝玉等器。若无上者,但得木石瓦器,实清净者。或瓢瓠亦得用。盛满乳酪。若无乳酪,净水亦得。取所有饮食,或乳饭,若粳米、大麦饭,若饼麴粥等,着于器中,勿着菜茄
页: [1] 2 3
查看完整版本: 请教烟供为什么忌用铁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