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无余 发表于 2024-3-26 10:19

佛经上的亿与我们在用的亿这个数量单位是不是一样的?

比如:《大般涅盘经》中:一时佛在拘尸那国力士生地阿利罗跋提河边娑罗双树间。尔时世尊与大比丘八十亿百千人俱。


这个现在全球总人数也就几十亿,如果这个亿和我们现在的亿是同一个意思,那就无法理解了

轩辕子语 发表于 2024-3-26 11:12

确实很难理解,想不明白

举目问虚空 发表于 2024-3-26 21:47

不只是胎生人,还包括化生人。

jonathanliou 发表于 2024-3-27 23:40

應該是還包括天人眾

尽无余 发表于 2024-3-28 09:25

举目问虚空 发表于 2024-3-26 21:47
不只是胎生人,还包括化生人。

说的是大比丘众,天人能受比丘戒吗?

尽无余 发表于 2024-3-28 09:28

jonathanliou 发表于 2024-3-27 23:40
應該是還包括天人眾

说的是大比丘众,天人能受比丘戒吗?

尽无余 发表于 2024-3-28 09:29

轩辕子语 发表于 2024-3-26 11:12
确实很难理解,想不明白

有人说,这个八十亿百千人俱,并非我们这里说的量词单位,就是表示有很多的意思。

举目问虚空 发表于 2024-3-28 09:59

说的是大比丘众,天人能受比丘戒吗?我说的是化生人,而非仅是天人。

如:《大智度初品总说如是我闻释论第三》
阿难言:「我今夜得尽诸漏。」
大迦叶言:「不与汝开门,汝从门钥孔中来!」
阿难答言:「可尔!」即以神力从门钥孔中入,礼拜僧足忏悔:「大迦叶!莫复见责!」


请问:此时的阿难,能说是普通的胎生人吗?


举目问虚空 发表于 2024-3-28 10:09

《大般涅槃經卷第一》
(下文)
尔时复有八十百千诸比丘等,皆阿罗汉,……疾至佛所稽首佛足,绕百千匝,合掌恭敬,却坐一面。
尔时复有拘陀罗女、善贤比丘尼、优波难陀比丘尼、海意比丘尼,与六十亿比丘尼等,一切亦是大阿罗汉,……疾至佛所稽首佛足,遶百千匝,合掌恭敬,却坐一面。……
尔时复有二恒河沙诸优婆塞,受持五戒,威仪具足,……疾至佛所稽首佛足,以其所持供养之具,……诸优婆塞忧愁苦恼亦复如是,以诸供具安置一处,却在一面,默然而坐。
尔时复有三恒河沙诸优婆夷,受持五戒,威仪具足。……
诸优婆夷所设供具,倍胜于前,持至佛所,稽首佛足,……诸优婆夷不果所愿,心怀惆怅,却坐一面。……
尔时复有四恒河沙毘耶离城诸离车等,男女、大小、妻子眷属,及阎浮提诸王眷属,……诸离车等,不果所愿,心怀愁恼。以佛神力,去地七多罗树,于虚空中默然而住。


请问:如果都是胎生人的话,这得需要多大的地方呢?

尽无余 发表于 2024-3-28 11:08

举目问虚空 发表于 2024-3-28 10:09
《大般涅槃經卷第一》
(下文)
尔时复有八十百千诸比丘等,皆阿罗汉,……疾至佛所稽首佛足,绕百千匝, ...

这就是无法理解的地方呀
或者说,这个亿,和我们现在的亿不一样

举目问虚空 发表于 2024-4-1 20:19

亿”字的【字海】释义:
㈠【億】的简化字。数目,一万万;古代指十万。

林崇安《談談佛經中的「億」字》
古時中國和印度的數字都是十進位,十百是千,十千是萬,十萬是億。
談談佛經中的「億」字 (ncu.edu.tw)
《大般涅槃经卷第一》

尔时复有八十百千诸比丘等,皆阿罗汉,……与六十亿比丘尼等,一切亦是大阿罗汉,……于比丘尼众中复有诸比丘尼,皆是菩萨,人中之龙,位阶十地安住不动,为化众生,现受女身,而常修集四无量心,得自在力,能化作佛。经中“阿罗汉、十地菩萨”,皆有神通变化,自不必说,岂是普通胎生之人。
“大比丘八十亿百千人俱”:包括凡夫比丘、阿罗汉比丘、菩萨化现的比丘,未尝不可。
法显译《佛说大般泥洹经卷第一》
一时佛在拘夷城力士生地,熙连河侧坚固林双树间,与八百亿比丘前后围绕。


hengxin 发表于 2024-4-10 09:09

我说“八十亿百千人俱”还算少了的,应该用无量无边不可说恒河沙差不多。个人观点,想理解这个问题,不要关注古印度的亿到底相当于现在的多少,而是从佛教时空观的角度来理解。时空也是无自性的啊,也是有为法,对大成就者而言,时空就像是面团一样随便揉捏的。空间的例子如《佛说大乘庄严宝王经》中说到观世音菩萨的一毛孔,以普贤菩萨的神力。入于其中行十二年不得边际。时间的例子如普贤行愿品偈颂中说我能深入于未来。尽一切劫为一念。三世所有一切劫。为一念际我皆入。简而言之,大成就者可以穿越时空,出现在过去未来任意一个时间点上。《无量寿经》也提到“贤劫中一切菩萨,皆来集会”,贤劫才过去四尊佛,怎么未来的一切菩萨都能来集会呢。换成楼主,如果你能穿越时空了,不想去涅槃会现场听法?不想去法华会现场听法?去无量寿如来会听法?那你也就是在场的大比丘八十亿百千人之一,贤劫一切菩萨之一。逻辑思路是很顺畅的,假如今生往生净土,随阿弥陀佛修学,成就后穿越时空去听法,你就是经上说的多少多少亿万菩萨摩诃萨,多少多少亿万大比丘众之一。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佛经上的亿与我们在用的亿这个数量单位是不是一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