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真 发表于 2022-9-9 12:16

密宗道次第广论及密续心要关于“仅修显宗不足以成佛、必须修密方能成佛”的观点摘抄

一,明断彼疑,说(成佛)色身因,决定须修天瑜伽者,〈幕续 〉此说最为明显,故今引之。

二,故无凡身相好而可立为(成佛)色身相好之因,须于彼生新修能感相好等流之因。此除修天瑜伽更无余事。

三,要言之,成办佛色身之道乃为方便所摄,佛法身之道乃为智慧所摄,欲得佛法身须修持随顺法身之道,波罗密多乘及真言乘均具有随顺佛法身之智慧道,即於如虚空之『止』(奢摩他Samahita)而通达空性之道。
  欲成办佛色身,则须修习此随顺佛果色身之道,然唯是真言乘方具此不共修道方便:真言乘之广大亦在於此『方便』,此即运用与佛色身相类之身相作所缘境,此乃是经部所未有之教,欲尽心中之烦恼便须观『空』,然此却非是圆满之成佛方便:因修空唯能去除『自性有』见及由此见所引生的种种烦恼,故欲要成办相好圆满的佛色身,还要另作别种修持。速能圆满成佛之方便法门乃是『本尊瑜伽』(DevaYoga)之道,依此生起自成果位本尊之佛慢、(本尊瑜伽又名『天瑜伽』——译按)
 此道之修持是欲为成办佛身之三十二相及八十随形好,欲具此成就,行者便要修持与佛身相类之本尊天身。故修本尊身非仅为得『共同悉地』(悉地即成就之义,共同乃指四事业及八种神通成就等世间成就—译按),亦是为得佛果色身之不共成就所必需之道。

四,波罗密多乘所说的成就无上正觉之因却唯有六度,因为唯修布施、持戒、安忍等与果位色身不随顺之因并不足以证得正觉佛位,故此举实是欲证取与因不相乎之果。具甚深性的法身与具诸相好庄严的色身相运一如之佛果,乃藉由修持与彼性随顺之因而成办。故行者应如观修随顺法身之『无我见』般来修持随顺色身之广大道轨。

五,又真言乘亦末说能即生成佛之初业行人,其身定须生而自具诸相好庄严,此於实事亦从未有之,既然行者其自身之相好并不堪为色身相好之因,故必须於此生藉修持而新得一与色身相似之等流因。而此唯本尊天瑜伽外,更无余法能办。

六,此等舍弃本尊瑜伽为成佛方便之错执多由许修空性即为证得佛位二身唯一方便之见而起。上文引《金刚幕墙续释》之言以除此疑,并明示为成办佛色身定须修持本尊瑜伽之理。
若修法身行之『无我』,亦应须修色身行相之本尊天身,若不修此便即应许不修无我亦能证得法身,因其理乃一如无别也。持祥论师引下文做证曰:
  『修习成佛因,谓修佛瑜伽:
  何不遍观察,果由似因生。』
  复引(瑜伽部)之《一切秘密续》(Sarvarahasya)云:
  『总之佛陀果,从定慧出生:
离佛瑜伽外,行者不得佛。』

七,故真言乘与波罗密多乘之别,是真言乘具有成办佛色身之不共方便。唯观修本尊而不事观空实不足以成办智慧,如是唯事修持空观亦未足够,虽於波罗密多乘确实开示了成佛之道,然仅依此乘之道并不足以成办佛果。有说若修此乘所说之道轨如空观等诸方便虽能成觉,然必须观待无量劫之长时修持,并非速成正觉。诚然,行者实不能依与佛果色身不相随顺之因行而成佛,要言之,观修佛身方能证取佛身,故行者应观修本尊以期能得无间明见本尊之身相,犹如眼见手触无异之堪能,方为圆满。

八,亦有说,波罗密多乘之行者,乃藉发愿启请之修持而成就佛色身。若尔,欲得佛法身者亦唯发愿便足,实无修『空』之必要也。佛果乃藉深、显不二之瑜伽而戒办。乏此即无成佛之堪能。

九,观修自身与本尊无二,乃是相类於佛果之不共因。若唯观修空性而不事方便之修持(既不修波罗密多乘之方便,亦不修习真言乘之方便),即仅能证得较低下之小乘阿罗汉果。欲求圆满佛果此无上成就,定须修习本尊瑜伽。
波罗密多乘与真言乘悉共修持随顺『法身』之道,然真言乘较波罗密多乘殊胜者,是因其更复修习随顺(佛)『色身』之道。(错见——不必修持本尊瑜伽)

十,唯事波罗密多乘之修持,虽未足以成就佛果,然二乘之佛果却相同。若许唯修习波罗密多之道便可成佛,实不应理……行者最终必依真言之道方能成佛。

葉小釵 发表于 2022-9-14 19:41

a.顯教是有教觀佛陀報身法門,藏傳佛教可能沒此經:
佛說觀無量壽佛經
此經是為往生彌陀淨土的教授, 共有16種觀想,第16種念佛觀,是前15種觀想修不起來者作持名念佛往生, 分9品, 這是9品往生的出處
15種觀想中有次第的引導,由淺入深,有觀想極樂世界的環境,有觀想大勢至菩薩 觀音菩薩 阿彌陀佛的報身
若修行者觀想成功,起一種念頭:因法性平等,故諸佛報身也可以觀想成為我的報身,並且觀想成功,試問這能算修佛陀報身的隨順因?若可以,此修行者還需要入密修佛陀報身相應法門?
b.在此帖:
迦那格西:所有的净土都会传密法吗?http://www.gelupa.org/forum.php?mod=viewthread&tid=115291&extra=page%3D1
格西拉您好,虽说往生净土不是容易的事,但是还是想请问:极乐世界,玉叶净土等,会因机传密法吗?还是只有类似香巴拉净土,清净空行净土才会修密法?感谢!
迦那格西答:
总体来说净土里是有传授密法的,不过根据弟子根器不同的缘故,有些公开,有些隐秘。原因在于最终要成就佛果,最细风要转为色身之因,最细心要转为法身之因,这些还是要依靠密法教授。
這隱含許多問題
1.我沒灌頂沒看過密續經論,但是我相信密續經論一定有說:唯有娑婆世界有密法傳授或是密續淨土有傳密法,否則不會此提問
2.在此帖
迦那格西:望文生义毁谤密法的原因http://www.gelupa.org/forum.php?mod=viewthread&tid=115279&extra=page%3D1
40樓我提出一個問題
簡錄自《蓮師應化因緣史略》:
賢劫千佛,只有四佛時有金剛乘教法出世。
若照格西/師兄們所說:到十地一定要入秘方能成佛
那麼若上面引文也沒錯的話
賢劫就沒每千佛出世, 除非你們說:
賢劫千佛是在他方世界學密成佛, 然後在此世界示現,但不傳密法,世尊除外,故金剛成才如此殊勝!
真是如此?
所以上面b的問題
迦那格西答:
总体来说净土里是有传授密法的,不过根据弟子根器不同的缘故,有些公开,有些隐秘。原因在于最终要成就佛果,最细风要转为色身之因,最细心要转为法身之因,这些还是要依靠密法教授。
這樣可以解決我的疑問, 同時也堅持成佛必定要入密,原因是唯有密教有教授成就佛陀法報身的隨順法門
c.問題是:為成就佛陀報身必然要在色究竟天(無色界顯然不行,欲界因眾生業力見不到圓滿報身,所以只能在色界最高層:色究竟天),可是十方三世諸佛在淨土成佛,沒有在色究竟天啊!甚至其淨土世界根本沒有欲/色/無色界之分!
若其他師兄能指出其他淨土也有3界之分,懇請賜教,謝謝
d.所以論壇上指出成佛必需入密的原因:
1.福德二資糧能並修
2.密教有教授成就佛陀報身的隨順法門
其中第2點為成就報身必須修密,所以得出顯教不能成佛的結論,並且更進一步推論十方三世淨土必然有傳授密法,若有不傳授密法而成佛的淨土,上面成佛必須入密是有過難的
e.顯教真的不能成佛?
1.須入密的其中一個主要原因是要在色究竟天完成佛陀報身,這點我非常肯定的說:
不周遍,因為十方三世必然有佛陀淨土是沒有3界之分,故不見得要在色究竟天完成報身
2.既然在色究竟天成就報身是必然入密的原因是不周遍,基於何種情況才周遍?
只有在穢土世界成佛才周遍,畢竟淨土世界沒有天/人之分別,而穢土世界必然是雜染,所以才有色究竟天等存在
3.所以我得到一個推論/看法:
入密才能成佛的說法是在穢土世界的應機說法!
理由:
a.聖龍樹在龍宮看到完整的般若經,考量到娑婆眾生的根基,所以頌出10萬頌,還有許多教授經文沒頌出。所以,顯教真的不能成佛?
b.關於10地的灌頂
入中論自釋:
十地從於十方佛 得妙灌頂智增上 佛子任運澍法雨 生長眾善如大雲
又此菩薩住十地時,獲得十方諸佛灌頂。如經云:「又此菩薩證得百萬阿僧祇三摩地已,最後名一切智智灌頂大三摩地而現在前。此三摩地纔現前已,有大寶王蓮花出現,其花量等百萬三千大千世界」。廣說乃至「以滿百萬三千大千世界極微塵數蓮花而為眷屬,菩薩身量與其蓮花正等相稱。此三摩地現在前故,示坐寶王蓮花座上,彼適坐已,十方一切佛剎諸佛眾會,皆從眉間白毫相中,出大光明,入此菩薩而為灌頂」。又此菩薩智波羅蜜多最極清淨,為欲生長世間善根稼穡故,任運降澍甘露法雨,猶如大雲。
顯然是有關於智慧的灌頂,而非佛陀報身有關的灌頂
所以十地真的要學密才能成佛?
c.為何賢劫千佛中只有釋迦佛傳授密法
因為千佛中因為只有釋迦佛在穢土成佛(悲華經有說明(寶海梵志)),餘皆在淨土成佛。
穢土眾生剛強難化,墮惡趣如大地土,生善趣如爪上塵,故佛陀大悲心激勵,說許多不可思議法門, 顯教最明顯的是彌陀淨土法門,彌陀經記載:十方佛現廣長舌相遍覆三千大千世界讚嘆釋尊:
說誠實言。汝等眾生。當信是稱讚不可思議功德。一切諸佛所護念經。
密續法門也是如此,宗大師在二部廣論說要入密的原因:
第二特學金剛乘法。如是善修顯密共道,其後無疑當入密咒,以彼密道較諸餘法最為希貴,速能圓滿二資糧故。
若有殊勝大乘種性,為善知識之所攝受,於諸共道已善修習,由大悲心最極發動,急欲救度漂流生死諸有恩者,則當趣入甚深捷徑、金剛大乘,速疾施與一切有情,唯一依處:佛世尊果。故此當說大金剛持道之次第。
就是密續能快成佛解眾生苦,如此而已!
所以釋迦佛因為在穢土成佛,為快點解救眾生苦,顯教開出特別的淨土法門(聖龍樹在大智度論指出淨土法門是給初學者的勝方便)密續法門宗大師可是挑明的講:
第二特學金剛乘法。如是善修顯密共道,其後無疑當入密咒,以彼密道較諸餘法最為希貴,速能圓滿二資糧故。
而淨土眾生可沒有迫切的墮惡趣極難生善趣的問題,所以千佛中只有釋迦佛說密法說求生淨土法門,因為墮惡趣是當前要迫切解決的問題!
了解佛陀在穢土成佛急救眾生免墮惡趣速脫輪迴苦,說三乘匯歸一乘,宗大師遵循佛陀大悲心,說道次地由顯入密,說3主要道(似乎沒有師兄回覆我的疑問:既然入密方能成佛,宗大師為何沒說4主要道)。而入密方能成佛其實是應穢土眾生的應機說法
ps 笨者之帚師兄在http://www.gelupa.org/forum.php?mod=viewthread&tid=115279&extra=page%3D1&page=1

到了初地以上,对佛法的体验,是不是还会有显密之分,俺个人觉得很难说。
這點我也認同, 畢竟初地證得空性,一切都是名言施設,狗/毛小孩/dog/畜牲都指一件事,顯密法對初地而言, 名言施設而已!

龙吟 发表于 2022-9-14 23:37

不需要初地以上,密法的三身成就,乃至世出世间的一切成就,在中观学人的胜义观察中,都是名言施设。

永真 发表于 2022-9-15 00:54

班禅索南扎巴于《续部总释.摄引有精心意》所说:「菩萨于初无数劫圆满「资粮」、「加行」二道入于「初地」。于第二大劫圆满余复之六有垢地,复于第三大劫圆满三无垢地。最后生时,于「色究竟天净土」,十方一切诸佛以大光明灌顶。于第二刹那,证得「金刚喻三摩地」、「法身」与「圆满报身」,是为圆满成佛。」

葉小釵 发表于 2022-9-15 08:23

永真 发表于 2022-9-15 00:54
班禅索南扎巴于《续部总释.摄引有精心意》所说:「菩萨于初无数劫圆满「资粮」、「加行」二道入于「初地」 ...

請問何謂色究竟天净土?娑婆世界有?若沒有, 釋迦佛在娑婆世界的哪裡完成報身?若有此淨土,此淨土應屬娑婆世界,則娑婆世界有穢土與淨土,有這種雜染混的淨土?

永真 发表于 2022-9-15 09:53

葉小釵 发表于 2022-9-15 08:23
則娑婆世界有穢土與淨土,有這種雜染混的淨土?
比如:铜色山净土与香巴拉净土一样,都是位于凡俗地球上而却是净土的一个奇妙地方。

葉小釵 发表于 2022-9-15 12:41

永真 发表于 2022-9-15 09:53
比如:铜色山净土与香巴拉净土一样,都是位于凡俗地球上而却是净土的一个奇妙地方。

了解 謝謝
看來顯密的淨土觀念也是有很大差異

永真 发表于 2022-9-15 16:21

葉小釵 发表于 2022-9-15 12:41
了解 謝謝
看來顯密的淨土觀念也是有很大差異

就密宗修行者而言,应以金刚总持超越的眼光,视万物为空乐不二。假如在此屋内有人证得密教的最高圆满境界,这间房屋就是色究竟天净土。
——《利器之轮》

土登俄热 发表于 2022-9-16 22:42

后期出现的对{宗}大师五部论著从理辩为主的有四大家教材,即哲蚌寺洛萨林、哲蚌寺郭芒、色拉寺杰以及色拉寺麦四大辩经学院教材。四大教材在很多问题上各自所持观点不同,究竟哪一家教材的观点符合或接近大师的本意呢?在大师的《大止观》(即《菩提道次第广论·止观章》)中例举了多种不同或错误观点,但未指明是哪家哪派的观点,如何确定是哪家的观点?在《辨了义不了义论》中“多闻经疏对于诸理论,吃苦攻读悟性不低者,勤学也未认识此问题”句中不懂了义不了义者“多闻经疏”、“精通理论”、“悟性不低”所指的是历史上的哪些人?大师的著作分前后期,前后期不同的有哪些观点?--摘
----------------------------------------------------------------------
对于“成佛必需入密”和“成佛不必需入密”哪一个观点符合宗大师的本意呢?

悦行者 发表于 2022-9-17 11:32

葉小釵 发表于 2022-9-14 19:41
a.顯教是有教觀佛陀報身法門,藏傳佛教可能沒此經:
佛說觀無量壽佛經
此經是為往生彌陀淨土的教授, 共有16 ...

简要而言:
修习密法需要:
1.灌顶
2.具胎生六界

极乐世界虽然也有‘胎生’,但是看不见佛,也没有灌顶的可能。
从疑城没,花开见佛,这时候是化生身,不具胎生六界了。
另:观想对生的‘报身佛’并不能算密发的修行,虽然把它称为随顺,但其实这也很勉强——因为即使随顺也应该是得到随许灌顶之后的‘观自生本尊身’——而且如果特别严格来讲,下三部密法都不能算作真正的修密随顺。

土登俄热 发表于 2022-9-18 13:51

《基位三身安立明炬论》:胎生有地、水、火、风、脉、明点六界,或者是从父所得骨、髓、精三者,以及从母所得肉、皮、血三者,如此六界完备。所以称瞻部洲人具“胎生六界”。“成佛所需身中最殊胜的是暇满身,瞻部洲人所具有的胎生六界之身,是极其殊胜的,以此便能在一生中成就双运金刚持位”,所谓[胎生六界之身]即指人身。

土登俄热 发表于 2022-9-19 23:28

葉小釵 发表于 2022-9-14 19:41
a.顯教是有教觀佛陀報身法門,藏傳佛教可能沒此經:
佛說觀無量壽佛經
此經是為往生彌陀淨土的教授, 共有16 ...

(格西拉您好,虽说往生净土不是容易的事,但是还是想请问:极乐世界,玉叶净土等,会因机传密法吗?还是只有类似香巴拉净土,清净空行净土才会修密法?感谢!)

迦那格西答:

总体来说净土里是有传授密法的,不过根据弟子根器不同的缘故,有些公开,有些隐秘。原因在于最终要成就佛果,最细风要转为色身之因,最细心要转为法身之因,这些还是要依靠密法教授。
-----------------------------------------------------------------------------------------------
极乐世界里的众生应该不能修密法,因为基本全都是化身。化身有没有气脉明点?修持密法的人需要身上有气脉明点。香巴拉净土时轮金刚

笨者之帚 发表于 2022-9-20 10:16

土登俄热 发表于 2022-9-19 23:28
(格西拉您好,虽说往生净土不是容易的事,但是还是想请问:极乐世界,玉叶净土等,会因机传密法吗?还是只 ...

娑婆世界释迦牟尼佛也是化身,按你的说法,化身没有气脉明点,那释迦牟尼佛也不能修密法了,是吧?


土登俄热 发表于 2022-9-20 21:40

笨者之帚 发表于 2022-9-20 10:16
娑婆世界释迦牟尼佛也是化身,按你的说法,化身没有气脉明点,那释迦牟尼佛也不能修密法了,是吧?

...

极乐之往生人有胎生与化生二种。疑佛智而修种种善业之人,生于边地之宫殿,五百岁间不能闻见三宝。是名胎生。信佛智之人随九品之行业各化生于莲华中,身相光明顿具足,名曰化生。-丁福保佛学大词典
--------------------------
我说的化身是指化生,化生身。您所提到的化身是指应化身,但我的提法确实不严谨,感谢您的警醒。

土登俄热 发表于 2022-9-21 23:08

不舍肉身升入空行净土:有一种说法,行者自身的脉、风、穴等经过修行后风和心二者可获得自由,自身血肉之躯不必抛弃也就是现世肉身直接升入空行净土卡居林。如此空行净土里的众生应该能修密法。
页: [1] 2
查看完整版本: 密宗道次第广论及密续心要关于“仅修显宗不足以成佛、必须修密方能成佛”的观点摘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