缘起除障 发表于 2021-12-22 11:15

为什么四果阿罗汉就必须出家,而登地菩萨可以是在家?

四果阿罗汉登地证果以后必须出家,

而登地菩萨十地菩萨也可以是在家?

cjysy 发表于 2021-12-26 19:16

本帖最后由 cjysy 于 2021-12-26 19:21 编辑

这本书是英文的,主体是《正法一意》的藏文注释书,叫做“正法一意日光疏”,注释书的作者是直贡法称。
此外本书还包括两部古注的摘译,以及Jan-Ulrich Sobisch教授的注解。
译者与注解者是德国的Jan-Ulrich Sobisch教授,还有他的老师堪布让卓。
Jan-Ulrich Sobisch是德国人,他的英文用语比较简单易读。他也出版过萨迦道果与喜金刚的研究,不过我没有读过。
本书的英文,以及内容,我觉得都不晦涩。而它解决了我许多对密续、显宗方面的疑难点。
我是今年冬初刚入手的,读完了1遍,现在再精读。有问题的地方会通过脸书向Jan-Ulrich Sobisch教授请教。

“正法一意日光疏”的作者,直贡法称——是直贡梯寺的第24代座主,也是伟大的五世的座上宾与师友,曾经作为密友陪伴五世入汉至青海,也是五世在文殊阎魔敌方面的重要指导上师。伟大的五世非常尊重他,常常请他到布达拉聊天(那时没有微信)。

而《正法一意》本身,要更古老,比直贡法称早好几百年。它的作者是敬安·喜饶炯乃。
敬安·喜饶炯乃是直贡梯寺创始人直贡巴吉天颂恭(1143-1217)的侄子与弟子,常常利用做侍者的身份,请教上师吉天颂恭显密的种种问题,而《正法一意》是一部对此长期问答简短的笔记,仅仅有150句话,再加上大约49条遗补。因此,严格意义来说,《正法一意》是吉天颂恭思想的记录。但吉天颂恭的思想,主要继承自帕莫竹巴,而帕莫竹巴继承的是萨迦的道果,以及冈波巴的“噶(阿底峡的噶当)、印(米拉的那若六法与大印)”合流,因此可以说,是非常重视三士道与密续的不二结合。

《正法一意》的记录者敬安·喜饶炯乃拒绝了担任直贡梯寺的寺主,在冈仁波齐十多年,完成了他的修行成就,之后曾短暂做过达拉岗布的寺主(冈波巴的寺院)。他继续在各地隐居修行,比他年轻的萨迦班智达也曾向他致敬。《正法一意》是他在洛扎卡久的山上所写,也就是现在网红们喜欢拍照的雾中古刹卡久寺。不过,他的隐居所不在那个寺院,而在寺院前方的山谷里,现在破败了。他完成了《正法一意》的回忆与编辑后,在卓沃隆(玛尔巴的家乡与祖庙)、达拉岗布等地,进行了对《正法一意》的讲解,因此两位与他时代接近的注释者,根据他的讲解做了较古的两部注释。而“正法一意日光疏”是几百年后的注释。

观音上师的翻译之一,土丹·金巴博士的大作《宗喀巴——雪域的一位佛陀》里记载:
宗喀巴大师初来卫藏,就是1373 年秋,也就是水牛年,跟着商队来到直贡梯寺。宗喀巴大师在那里会见了直贡祖师敬安确吉嘉波(1335-1407),当时他住在被称为吉祥林(Palgyi Naktro)的僻静寺院。宗喀巴大师从确吉嘉波那里接受了各种教法,例如发菩提心仪式——为利益众生而证悟的利他心——以及关于五支大手印和六瑜伽的指导。(补充:按照直贡的历史说法,宗喀巴大师也作为堪布宣讲了《正法一意》)。几十年后,宗喀巴大师亲自撰写了一部关于六瑜伽的教法和修行的主要著作,此著作就是来自丹萨替(帕莫竹巴)、直贡梯(吉天颂恭)的传承。

金巴博士说:As we shall see, the fact that Tsongkhapa’s introduction to the complex world of Tibetan Buddhism in U-Tsang came through the Kagyu tradition would have far- reaching implications for his own understanding, practice, and exposition of advanced Vajrayana teachings.
正如我们将看到的那样,宗喀巴在卫藏被引介到复杂的藏传佛教世界,是通过噶举传统进行的,这一事实将会——对他自己关于高级金刚乘教义的理解、修持和阐释,具有深远的意义。

(补充,这里我只是陈述我所知道的事实,不含有宗派的褒与贬。我普遍尊重我所有宁玛、噶举、格鲁、萨迦的四派上师们,然而我觉得,学习佛法不是制造宗派执着。我属于佛教,而不属于宗派,这是我的浅见。)

通过阅读《正法一意》的各种资料,我隐约觉得宗喀巴大师的很多思想与之超级吻合,当然不能说一定是来自它,也许其中的思想来自共同的源头,如阿底峡尊者。
当然,就对三转体系的定义,还有宗见的问题,他们还是存在差异。但从另外一个角度,我觉得佛教之中存在着的很多东西的差异,是角度与表述的问题,并非水火不相容。如果用一种贯通的方式去看待问题,往往会发现所谓不同背后的相同。这是题外话。

从宁玛,走到噶举,再走到格鲁与萨迦,乃至噶当以及对阿底峡尊者的钦佩,半路上还时不时的到巴利语系佛教去串门,甚至研究印度的吠檀多与克什米尔湿婆派等等,我觉得自己的眼界越来越开阔,条条框框越来越少。就宗见而言,我将古印度的佛教视为一个总体;就价值而言,我认为这个整体是一个最顶级的真理,换句话说,我选择佛教作为我的终极皈依;就内心世界而言,则越来越谦卑惶恐与自叹匮乏。

阿底峡尊者常常指出,对所学未予以实践,是值得悲哀的事情。我们的探索最终是要让我从内心树立解脱与利他的迫切志向,义无反顾的精进于此,除了这个,也没有什么可以思考与执着的了吧?

以上乱弹琴,歪楼了。言多必有失,应当效仿克珠杰大师的十大愿。我还是要少说。我开溜了。感恩听此啰嗦。

xiuman 发表于 2021-12-22 20:15

听过南传某版本,在家人证得四果,如果不出家的话,在家人的身份无法承受四果的功德,会在当天入涅槃。

xiuman 发表于 2021-12-22 20:17

菩萨的话,可以为在家人,弥勒菩萨现居兜率天,天人好像不能出家,所以,是在家人嘛,三传共认的。

阿拉丁 发表于 2021-12-23 19:52

不捉金钱戒,在家人持不了的。

缘起除障 发表于 2021-12-24 13:35

不捉金钱戒是否属于佛陀所说的“小小戒可舍”?

缘起除障 发表于 2021-12-24 13:37

因为似乎汉传和藏传由于实际情况,出家人都没有授这个戒吧

cjysy 发表于 2021-12-24 21:02

在金刚座,阿底峡尊者教导各种宗教朝圣者、僧侣和瑜伽士进行慈爱、悲心和菩提心的训练。
有一次,一位站在树根的瑜伽行者看到阿底峡走近,便将他的整个身体伏在地上,朝向阿底峡。
这位瑜伽行者接着说:“我顶礼你,瞻部洲的大师。我顶礼你,佛陀教法的生命树,请指导我。”
阿底峡回答到:“必须积聚无量功德,才能信靠大乘深法。从哲学的观点来看,小乘和大乘是没有区别的。他们根据慈悲的修行而区别开来。”
(摘译自《阿底峡燃灯智:菩提心的照明者》,詹姆斯·B·艾博尔)

就果位而言,阿罗汉果与八地菩萨的果位是重合的,
其实三乘的见地也没有本质区别,区别在发心而已。

另外,难以少福德,而生大乘信。

缘起除障 发表于 2021-12-25 12:24

那为什么阿罗汉就必须出家,八地菩萨就不用

cjysy 发表于 2021-12-25 13:17

本帖最后由 cjysy 于 2021-12-25 13:19 编辑

证阿罗汉果必须7日内出家,否则会死亡,这是锡兰上座部的说法,但不见于彼部自宗之《四部尼柯耶》,恐为锡兰部派后世之观点。

又,声闻乘共许:辟支佛(缘觉)亦无师而自证阿罗汉果(第四沙门果),然而,彼世无有佛陀与僧团,彼辟支佛阿罗汉复依谁出家耶?

就大乘而言,八地菩萨可出家,可在家,由于前不净七地已断烦恼,其果等同于第四沙门果(阿罗汉果),故从大乘教法成证,具阿罗汉果位之功德者,未必一定出家。

缘起除障 发表于 2021-12-25 15:09

那就是说,其实阿罗汉证果以后必须出家,只是部派说法,阿罗汉,佛陀其实都可以是显现是在家人的?,

cjysy 发表于 2021-12-25 16:07

于《集密》中,佛陀成佛是在色究竟天,从诸佛得四灌顶后,而成就佛果。依阿底峡尊者之解释,出家人不得接受真实之二、三灌,因此,佛陀绝非依出家身份获得灌顶。故而密咒乘许佛陀不必以出家之身份成佛。又,佛陀成佛之时,尚无僧团,只有二宝,即:佛宝、法宝。又,佛有三身,岂能仅以化身佛之事迹,度测不可思议之佛境界?

另,阿含经与尼柯耶中,却有在家人证阿罗汉之案例,如净饭王。

惭愧弟子 发表于 2021-12-25 20:37

cjysy 发表于 2021-12-25 16:07
于《集密》中,佛陀成佛是在色究竟天,从诸佛得四灌顶后,而成就佛果。依阿底峡尊者之解释,出家人不得接受 ...

师兄请问《秘密集会》梵本里的说法者是哪位?

cjysy 发表于 2021-12-25 21:14

惭愧弟子 发表于 2021-12-25 20:37
师兄请问《秘密集会》梵本里的说法者是哪位?

根本续十八品中,多位佛陀、菩萨均有说法,如毗卢遮那,宝生等。

惭愧弟子 发表于 2021-12-25 21:46

cjysy 发表于 2021-12-25 21:14
根本续十八品中,多位佛陀、菩萨均有说法,如毗卢遮那,宝生等。

好的好的,那请问梵本的教主是哪位呢?汉文版的是毗卢遮那佛,我不会再问其他问题了,毕竟是密法

cjysy 发表于 2021-12-25 22:17

本帖最后由 cjysy 于 2021-12-25 22:37 编辑

正好手头有Francesca Fremantle的译本,第一品云:“如是我闻,一时世尊住于一切如来身语意精要之...”,此处世尊即释迦牟尼佛。
如果您想问,该续是谁宣说的,那么,此续是释迦牟尼佛为国王因扎菩提(自在慧)所宣说。

说个题外话,阿里的菩提光舍弃王位出家受戒后,对密续与解脱道二者之间产生了矛盾的想法,于是开始了请印度大德来厘清此问题的一系列努力。
于是,后来有了请阿底峡入藏的情况。而阿底峡尊者指出,密续与解脱道,如声闻乘与波罗密乘,并无矛盾。
阿底峡是先习密续,后出家接受大众部别解脱戒而为比丘,通达显密,以及外道诸学。不仅阿底峡,当时如宝源寂等大德,均兼达显密,体证二者无碍。

佛陀曾于巴利经典说:我所知者甚多,如此旃檀之林,我所说者甚少,如我掌中之叶。

不同的时代,或不同的场合,佛法对机所说范围不同,或广或略,或取或舍,然而不出以下二者:
1)佛法即说缘起法;
2)取善舍恶断烦恼。

因此,极为善巧遍学与深修者,方能体会三乘不相违,三戒不相违,而广学勤修不舍一切佛语。
这岂是仅仅钻纸堆,死扣历史资料而自诩清源者,所能醒悟?!

例如我积年狂狷,多次出入印、藏、锡兰之典籍,多番舍此弃彼,妄谈对错,细细走过,到头来,方知自心浅薄。

佛法为一大宝库,处处皆有真金,慧眼者识之,不论南北,不分大小,不判显密,皆可淘出纯金。

求学者应以我为戒,切莫浅薄妄判,应缜密深入,慢慢方陶冶出真胸怀。
页: [1] 2 3 4 5
查看完整版本: 为什么四果阿罗汉就必须出家,而登地菩萨可以是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