般若净土123 发表于 2021-12-19 12:17

《纪念定公大宝上师》清定上师侍者、昭觉寺副监院智胜法师

本帖最后由 般若净土123 于 2021-12-19 12:20 编辑



《纪念定公大宝上师》清定上师侍者、昭觉寺副监院智胜法师
    得大自在力 无畏施众生
    无上大宝金刚上师上清下定上师,是祖师乘愿再来,为利众生,降迹于浙江省三门县高枧乡高枧村。
    大宝上师幼承庭训,其父珠庭公学贯儒释道三教,尤笃信佛教。珠庭公得三教精髓,对儒教的“仁义礼智信”真实实行做到,通达人体五脏与“仁义礼智信”的内在联系,尤精歧黄,行医造福乡里,修桥补路,广行诸善,名重当地。
    上师善根深厚,五岁即能背诵中医汤头歌诀、四书五经,并从父亲学医,得其真传。稍长入学读书,直到大学一直是品学兼优,为当时师生所赞叹推重。在广州大学毕业后留校任助教。
    当时国家军阀割据,混乱不堪,为报效国家,投笔从戎,考入黄埔军校。上师接受进步思想,欲救民于水火,加入中国共产党。1927年4月12日,国民党发动反革命政变,上师被遣送离校。
    在之后的日子里,上师的经历非常丰富。开始在家乡找到了共产党组织,因组织武装起义失败后逃到上海……之后发生的种种事情,都是展示上师为求救民强国之道,以赤诚之心,投入到各种工作之中。
    奈何国民党贪污腐败成风,民不聊生,上师也看不到人民国家的希望。正在犹豫之际,其父亲珠庭公往生前托梦,嘱其出家。
    上师是再来之人,自有大善知识接引,剃度恩师上澄下一大和尚,得戒和尚上定下慧大和尚,得法恩师上能下海老上师,都是得大成就者。
    大宝上师自剃度以来,如佛子归家,众圣接引。自近慈学法,博闻强记,广发大愿,大众许为“智慧上座”,深得海公老上师嘉许,次第引入,升无上堂。
    1955年肃反运动,大宝上师蒙冤入狱。上师不但不怨不尤,反而广发大愿,愿代众生受苦,以菩萨忘我利他的精神,现法乐住,心住法喜,被动闭关二十年,晚上夜不倒单,终得大自在、大成就。
    1976年上师回到家乡,在卫生院为民治病,妙手回春,手到病除,声名远播,广及东北三省都来就医。到1980年,上师治疗好的病患近五万人。
    自恢复宗教政策以来,上师恢复僧装,为利众生,到处讲经,忘我利他,一天只休息两三个小时,为了修复寺庙,培养佛法接班人,上师一天到晚不停地奔波。
    大宝上师在之后主持恢复的寺庙:成都昭觉寺、上海金刚道场,绵竹祥符寺、云悟寺,浙江省三门县多宝讲寺,温州普明寺,彭州龙兴塔等。
    至于上师帮助恢复的寺庙:给成都市爱道堂捐款一百万元,给九华山九十九米高的地藏菩萨像捐款一百万元,至于其他的小寺庙来求上师帮助,上师都是有求必应,只要是为三宝事业,上师都予以乐捐。
    大宝上师的宏法事业,更是广大无边。在1945年代海公上师讲经以来,主要讲《菩提道次第科颂》。在南京、上海宏法,一开始是以《菩提道次第》为主,上师自述,他在上海八年间讲《菩提道次第科颂》一千多遍,1947年到上海以后,还讲了《定道资粮》《三皈依观》《法蕴足论》《慧行刻意》等经典。
    自1977年上师联系到上海信众以来,分别为有缘信众讲传《上师供》等经,并在上海为有基础的弟子传《大威德生起次第》,及为少数有修行成就的弟子传《大威德圆成次第》前三卷部分内容。
    自1981年上师在天台山高明寺开大座讲《楞严经》以来,分别在各地寺院讲了《法华经》《盂兰盆经》《地藏经》《阿弥陀经》《普贤行愿品》《定道资粮颂》《菩提道次第科颂要义》《般若心经》《药师经》《菩提道次第科颂》《律海十门》《菩萨戒颂》《法蕴足论》《大乘金刚经论》《舍利弗禅定品》《止观略法》《慧行刻意》《上师供》《五字真言》《三皈依观》《事师五十颂》《入菩提道修行仪轨》《净密合修法》《真实名经》《显密圆通成佛心要集》《大威德生起次第略引》《大威德后颂》《无量寿如来长寿法》等,以上是有录音资料的。由于当时讲经时的条件限制,有的没有录音,至为遗憾。
    利生事业。
    大宝上师1942年安居圆满,在海公上师面前发菩提大愿以来,依戒依法精进修行,以宏扬正法、利益众生为己任,勇于荷担如来家务,真实做到了“众生罪苦我代受,善根利乐施有情”。
    继在武汉、南京、上海宏法,发无上菩提心,得海公老上师传无上成就大法,面对1955年逆境袭来,坦然面对,现法乐住,被动闭关,渐次证入殊胜智见,胜分别慧、诸漏永尽,得大自在。自此以后,勤修代众生受苦,加持众生,令罪障消灭,善根增长,同圆种智。
    在1976年以来,他的侄女志静居士,亲见上师代众生受苦的情况,是真实不虚的。
    上师如说而行,如行而说,真实做到了如来五语:“真语者,如语者,实语者,不妄语者,不异语者。”上师平常凡有所说,都是菩萨六度四摄的爱语、法语,真实做到了“三门善护慧忍而正直,持重不掉默密智念存”。
    在1979年恢复僧装以来,上师每天都非常忙碌,修法念经,接见四众弟子有时到深夜。面带微笑地加持四众弟子,“慈眼视众生,福聚海无量”。“当今众生喜,当今菩萨喜;当今菩萨喜,当今众生喜。”每天都如实演绎了菩萨大行。
    1985年来到成都之后,就经常传授居士菩萨戒,灌顶,加持弟子,烧往生等。在1985年到1993年,一年有时灌几次顶,那是非常辛苦的,用侍者心融师的话说:“大宝恩师在近二十年时间里为法忘躯,为三宝事业,普度众生,时间总是安排的满满的,若没有在上师身边确实难以相信,他以真如甘露普润如母众生,令见闻者皈依三宝,发菩提心,稳速成佛。”
    1994年至1995年两年时间,上师为师尊三宝的事业到处奔波,不辞劳累。满众生愿,与有缘众生广结法缘,不遗余力。终在1995年农历十月积劳成疾,但上师得大成就,证量难测,他的身体很快就恢复正常状态,这是在上师身边的人共同见证的。
    大宝上师不求名闻利养,不事著述,很少写文章、编书,但是凡所写文章如《金刚经六祖口诀》序,虽是极短的文章,把佛陀一代时教,教证正法展现无遗。上师虽不以书名,但所写法语书法肯定确凿、酣畅淋漓,其境界超凡脱俗,特立独行。
    大宝上师像康萨仁波切、海公老上师一样,外现菩萨相,内密头陀行。自己所用的一切都很俭朴,凡有多余的物品,都供养三宝及僧众。所收的供养都拿来修寺庙、塑佛像、穿金等事业,从不执为己有。
    大宝上师已得生死自在,他自己本来发愿活到一百二十岁,以“广建三宝转法轮,住持正法,培养佛法接班人,令正法久住”。但因种种因缘,或需要到他方广利有情,也为弟子示现无常迅速,令其精进修行,入般涅槃,利益有情。经论中说:“大善知识乃至在呼吸间也在利益众生。”真实如是。
    大宝上师已“成就四身得净四自在”,与十方诸佛同在,与法界众生同在。惟愿上师大慈大悲,普于一切时处,随方摄引一切众生,渐证菩提圣果,共成佛道。
    十方三世一切佛,一切菩萨摩诃萨,摩诃般若波罗密。
    智胜
    2021年冬月初三日




智胜法师、清定上师、演法上师

仁真卓嘎 发表于 2022-9-8 17:14

顶礼清定上师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纪念定公大宝上师》清定上师侍者、昭觉寺副监院智胜法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