般若净土123 发表于 2021-10-24 12:02

《马祖寺通成法师》师承清定上师、贞意上师


1、《马祖寺通成法师》师承清定上师、贞意上师
    通成法师,俗名陈兴德。1958年4月28日出生于四川省遂宁市船山区新桥镇洪江村的一户农家。一次偶然的机缘,法师接触到佛学文化,深得经注之启示,大发菩提心。1988年3月,通成法师自感因缘成熟,前往四川省遂宁市天峰寺礼上元下果法师剃度出家,遁入空门,一心向佛,苦读经书。
    1991年12月,通成法师在成都昭觉寺受三坛大戒,礼上清下定上师为传戒师,上竺下霞大和尚为羯磨阿阇黎,上贞下意大和尚为教授阿阇黎。受戒后,通成法师更是苦读佛经,精进苦修。
    1992年,通成法师为追求佛法真谛,考入成都昭觉寺佛学院。1996年8月,法师以优秀的成绩毕业。毕业后,法师受上清下定上师委派来到四川省都江堰市石羊镇马祖寺,担负起复兴马祖寺的重任。通成法师将在昭觉寺学到的先进经验运用到寺院管理上,使马祖寺逐步走上正轨,香火日渐兴旺。通成法师秉承清定上师重托,多年来坚持不懈,为恢复马祖道场难忍能忍,难行能行,深得信众称赞。
    通成法师现为四川省都江堰市石羊镇马祖寺住持。

2、《都江堰市石羊镇马祖寺》
    马祖寺坐落在四川省都江堰市石羊镇马祖村。东临岷江,西靠青城山,北依都江堰,紧挨杜家墩子(古城),地处都江堰和青城山世界文化遗产的中心。交通便利,文化底蕴深厚。
    雨后初晴的马祖寺马祖寺始建于汉光武三十二年(公元25年),时称“承天寺”。唐德宗四年(公元780年)佛教第八代祖师马祖道一在此弘扬佛法,说法度人。暮鼓晨钟,周年不息,成为远近闻名的佛教圣地。据马祖寺迎圣桥桥头碑碣记述:“灌南有马祖承天寺,又称“承天马祖寺”,宋改称“香林院”。元明以来,或称“马祖寺”,或称“承天寺”,清代专称“马祖寺”。
    又据清代彭洵纂修的《马祖寺源流记》载:“而马祖之名,实自道一禅师得名,宋朝时更名为香林院。宋太祖乾德二年(964),澄远禅师移住青城山香林院,弘扬云门宗风四十余年。清初,有醉月和尚来此插占,占地千亩。清康熙十年(公元1671年),知县马玑将寺扩建,寺占地200亩以上,经楼、斋厨、僧寮、客舍俱全。于是名声大震,号称西川四大丛林之一,与昭觉寺、草堂寺、迎祥寺齐名,名噪一时。遂开期会,说法度人,继有雪平和尚往昭觉寺参丈雪为法嗣,归主寺席,备受历任县官尊重,庙务大兴。曾购得南藏释典6大橱,以备讲诵,厚德真传,名僧辈出。清光绪六年(公元1880年)寺被火焚,后经静峰修复,尚有庙舍290间。上世纪四十年代,当地政府占用庙宇兴建临江中学、马祖师范。解放后改为灌县二中,今为都江堰市职业高中分校。
    马祖寺因受马祖道一禅师声望的影响,历来朝磬晚颂,香火鼎盛,香客不绝。仅常住僧人,最多时高达800余人,最少也有七八十人。皈依弟子遍及海内外,经常有东南亚僧俗到马祖寺觅祖寻根,感受马祖文化氛围。
    1992年,道峰和尚云游至都江堰石羊镇,见祖庭香火凋零,庙宇已被学校占用,决心在马祖寺旧址西侧新建马祖寺,重现马祖寺昔日的辉煌。这一举措受到了政府和信众的大力支持。为了解决寺院建设用地问题,道峰法师和农户签订了土地租用合同。道峰法师带领信众攻坚克难,仅短短几年,就兴建了观音殿、斋堂、寮房、居士寮、厢房等。为了马祖寺能够发扬农禅并重的光荣传统,道峰法师又兴建了茶园。道峰法师为方便居士们学习教理、开发智慧、弘扬教义、净化身心,准备修建马祖寺居士林。
    1996年,通成法师受清定上师委派,担任马祖寺住持。通成法师来到寺院后,着手寺院建设,兴建了山门、天王殿、居士林。
    遗憾的是马祖寺在2008年汶川大地震中毁坏严重。这一块块被“5.12”地震破坏后遗留下来的碑文,山门前的千年银杏树,寺院内的古井,都是寺院曾经兴衰的见证。
    通成法师见此景潸然泪下,法师发大愿重修寺院,将马祖寺建设成为都江堰地区具有影响力的佛教道场。通成法师四处奔波筹集善款,独自担负起了兴建马祖寺兴盛佛法之大任。
    通成法师带领众人先后在马祖寺原址附近修建观音殿、斋堂、寮房和居士寮等建筑及相关的基础配套设施。2010年5月,通成法师组织成立马祖寺重建管委会,商议重建工作。通成法师认为网络宣传和重建募捐应同步进行,有助于早日完成重建工作。管委会成员在通成法师的带领下,分工分组合作,取得了不错的成绩。2012年9月19日,通成法师亲自主持复兴马祖寺的奠基仪式,参加此次活动达千余人,场面热闹非凡。
    如今,马祖寺已经建成宏伟壮观的天王殿、大雄宝殿、地藏殿、念佛堂、禅堂、往生堂、寮房,以及其他配套设施。共建有殿堂80余间,建筑面积1500平方米,占地面积4000平方米。马祖寺因源远流长的马祖文化而闻名于世。仅每年来寺进香的香客就有几万人,加上慕名来寺朝拜的数万名游客,院舍狭小的马祖寺根本难以满足弘法利生、佛事活动和广大信众的需求。扩建马祖寺的工作已迫在眉睫。预计需要征用土地10000平方米,作为寺院建设用地。通成法师对于马祖寺的未来早已规划好宏伟蓝图:一、深度挖掘马祖文化,福泽众生;二、利用周边幽美的自然资源,将休闲旅游和礼佛养生有机结合;三、将马祖寺建成对外文化交流的一条纽带。马祖寺蓝图的实现,离不开国家和当地政府部门大力支持和信众的鼎力护持。马祖寺四众弟子为弘扬马祖文化,提升马祖弘法地的知名度而不懈努力,力争将马祖寺建成石羊镇的文化名片。
    马祖(公元709-公元788),姓马名道一,汉洲什邡人,唐代佛教禅宗八祖大寂禅师。后人尊称“马祖”,又称马道一、洪州道一。因为曾在江西弘扬禅学,故又有“江西马祖”之称。马祖开创南岳怀让洪州宗,阐扬“顿悟”说,门下极盛,号称“八十八位善知识”,法嗣有139人,以西堂智藏、百丈怀海、南泉普愿最为闻名,号称洪州门下三大士。
    马祖幼年在本邑罗汉寺依唐和尚(即释处寂)剃度出家。20岁前后在渝州(今重庆)圆律师处受具足戒,曾一度投新罗(今韩国)国王子无相(也称“金和尚”)座下参学。此后,马祖在剑南一带游访参学。唐开元年间(公元713-741年),悉怀让和尚居南岳衡山居山修道,开演曹溪宗法,马祖即前往参学。初登南岳,入住传法院,独处一庵,唯习坐禅,凡有来访者都不顾。怀让和尚认定马祖为法器,即以“磨砖既产成镜,坐禅岂能成佛”的诘难相诲,马祖“闻斯示诲,豁然开悟”,且“一蒙开悟,心地超然,待奉十秋,日益深奥”。同参九人,唯马祖密受心印,成为怀让和尚座下的嗣法弟子。
    唐天宝元年(公元742年),马祖云游至建阳佛迹岭,在此殊茅立庵,自创法堂,开始说法弘教,并收志贤、海藏等为徒。大约在天宝三年(公元744年),马祖率徒众来到抚之西里山,立寺修持。到唐大历八年(公元768年),马祖率徒转锡洪州(今江西南昌),入住钟陵开元寺。此后,马祖门下弟子群集,高才辈出,“连帅路嗣恭聆风慕景,亲受宗旨。由是四方学者云集座下。”
    在此前后的数十年中,马祖率徒众跋涉于赣江两岸,南抵赣县以至大庾(今称大余)岭北,北到都昌、湖口,甚至于安徽天柱山。东至贵溪、安仁(今余江),东南则越过武夷山脉进入福建、浙江等地,西达万载、铜鼓,有数十县之广。马祖广至安徽、湖南、福建诸省,力弘曹溪南禅宗风,普建道场。故在江西建有“48座道场”之说,且得文献资料印证的马祖弘法道场就有近40处。
    唐贞元四年(公元788年)正月,马祖道一禅师登建昌石门山于林中经行。2月4日,马祖示微疾而寂,塔葬泐潭寺后山宝珠峰下。唐元和年间(公元806-820年),获追谥“人寂禅师”之号,敕其塔曰“大庄严塔”。清雍正十三年(公元1735年),又获加封“普照大寂禅师”。马祖的开示、法语在其身后,由弟子辑为《马祖道一禅师语录》《马祖道一禅师广录》各一卷,收入《大藏经》中,流传至今。
    每年正月初九,都江堰石羊镇如期举办马祖寺庙会,已经成功申报为成都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马祖寺庙会源于唐元和九年(公元814年)农历正月初九,马祖寺及当地信众自发选择这天为“供天日”和“才女会”。为马祖道一得意弟子百丈怀海创立的“中国丛林清规”将蜀地青城山“仙草(川芎) ”收入清规为“禅养”而举行隆重的仪式。昔日的民俗马祖寺庙会,来自四面八方的信众自觉参与各种朝拜活动,祈福国泰民安、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尤其当地种植川芎的农家,大展“禅养川芎”才艺,内容有川芎种植技法、服饰、美颜化妆、歌舞、扯诗条子、扯响簧、拉兔灯、猜灯谜、说耍书、唱川剧、舞龙灯、狮灯等民间各种创新创意。
    石羊镇方圆百里乡亲们传承了千年的马祖寺庙会,融合了宗教文化和民俗文化的精髓,成为当地一项重要的民俗文化活动。每年赶庙会人数众多,参与文化活动展演踊跃,商业贸易交流日益丰富。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马祖寺通成法师》师承清定上师、贞意上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