般若净土123 发表于 2021-8-15 09:25

《白云寺源航比丘尼》师承隆莲比丘尼、心广老和尚


1、《源航比丘尼》
    1962年出生。1984年剃度出家,1987年受具足戒。桐柏县回龙寺、白云寺主持。
    比丘尼源航法师,生于桐柏,童真入道,于开封大相国寺礼心广大和尚座下,披剃出家。曾在四川尼众学院师从隆莲长老尼修学佛法,又去上海复旦大学进修,并先后各地参访,学成归来,应四众请,为报生地恩,效法隆莲长老尼悲愿,回桐柏恢复白云寺古刹。“至人大愿恒无尽,游子归心志必酬”。


2、《桐柏白云寺》
    白云寺位于桐柏县淮源镇老虎河组,隶属于淮源风景区。寺院濒临312国道,就近固庙淮源镇。寺院东依桐柏,西近唐河,高速公路直通南阳、信阳。这里不仅交通便捷,也是桐柏佛教寺院的一个中心枢纽,由此上山抵达白云祖庭——桃花洞普化寺和太白顶云台寺,北山有清泉寺和桂泉寺,东边分别是水廉寺风景区和河南佛教学院所在地——龙潭湖风景区。
    白云寺座落在淮源风景区淮源入口处的老虎河边,山谷之中,幽静之处。虽就近淮源,交通便捷,但山间草木繁茂,穿林而过别有洞天,正合灵隐,恰适参禅!
    白云寺又名云台寺,相对于太白顶云台禅寺来说,这里被称为小云台寺,今为白云寺,原因有三:
    第一、因地而名,桐柏山又称白云山,这里是南北方的分界线,又是淮河的源头,气候四季温暖湿润,山间终年白云环绕。山因寺灵,寺以山名;
    第二、因法而名,桐柏山桃花洞和太白顶是临济宗白云系的祖庭。白云系是临济宗祖师端德华光在此创演,自古就有言,“桐柏山和尚遍天下,白云系宗风美名扬”。法以寺传,寺借法名;
    第三、因人而名,出家人远离尘世,飘然而居,僧本意净,净而不染,一若白云,无所从来,亦来去自如!“一钵千家饭,孤身万里游。青目睹人少,问路白云头。”
    寺院主持源航法师性情温和,淡泊名利,喜好清幽,简单从容。而寺院的定位也是清素淡雅的风格,走生态人文的路线。人如其寺,寺住其人。
    清乾隆四十九年,临济宗41世四川端德华光和尚朝礼五台山,在回西昌紫微山宗林寺途中,路过桐柏山,见此峰峦秀丽,白云磅礴,遂策杖至道教胜地桃花洞,宣扬佛法,在风雪中于洞外整夜端坐。4名道长自愧弗如,遂弃道事佛,分别被赐名、号为:圆明慧照、圆真慧净、圆智慧通、圆法慧空。端德由自己名号起始,嗣演名、号各32字。
    名派:
    端圆常寂了极融通    直传海印   妙演心空
    性观普照道显祖风    真智本觉   达法明宗
    号派:
    华慧海云德法普浩   真如性体清净妙道
    心含宝月朗然洁皎   灵山一脉古今光耀   
    不久,端德带圆智、圆法回四川,留圆明、圆真在桐柏山传灯宏法。圆明在太白顶建云台禅寺,圆真于桃花洞立普化寺。自此,端德派系在桐柏山迅速发展,并渐成独据之势,发展为以太白顶(亦称白云山)为主体的临济宗白云系,奉端德为开山祖师。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白云寺源航比丘尼》师承隆莲比丘尼、心广老和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