般若净土123 发表于 2021-6-21 23:28

《广济茅棚住持净如老和尚》师承慈舟法师、能海上师等


广济茅棚住持净如老和尚,师承虚云老和尚、慈舟法师、能海上师、广慧长老

1、《净如老和尚小传》于凌波
    净如老和尚,号豁谛,又号乘来,俗姓李,名子扬。
    1905年(清朝光绪三十一年),出生于山西省应县寨子村一佛化家庭。受家庭的影响,从小拜佛,早蒙出家之念。
    1928年(民国十七年),因缘成熟,到上海法藏寺,礼机缘老和尚为师,剃度出家。
    1929年(民国十八年),到南京句容宝华山受具足戒。继而到宁波四明观宗寺,入弘化学社,学习天台教观。在观宗寺学习共两年。
    1931年(民国二十年),到福州鼓山涌泉寺,参谒虚云老和尚。当时慈舟法师应虚云老和尚之请,在涌泉寺开办法界学院,蒙老和尚允准,得入法界学院受学,和圆拙、梦参、仁化以及後来在台湾基隆创建十方大觉禅寺灵源老法师都是同学。时慈舟法师在学院开讲《楞严经》,净如法师由于学习用功,于《楞严经》深有心得,时有“净楞严”之雅称。在法界学院学习三年毕业。
    1934年(民国二十三年),行脚到陕西参访。在西安朝礼盛唐时代名刹,到大兴善寺挂单,并在大兴善寺佛学院学习一年多。
    1936年(民国二十五年),由陕西渡黄河入山西,朝礼五台山,挂单于广济茅蓬(又名碧山寺),并担任执事。时广济茅蓬住持是能海法师,领众薰修戒定。期间先后在茅蓬任维那、知客,后与寿冶、本焕、法度诸法师,由广济茅蓬第三代方丈广慧老和尚传法,为广济茅蓬第四代法子。

    1939年(民国二十八年),到北台顶任监院。广济茅蓬由寿冶法师继任住持。
    1947年(民国三十六年),寿冶法师辞卸广济茅蓬住持,南下上海,由净如老和尚接任广济茅蓬住持。先后为茅蓬大众讲《金刚经》、《法华经》、《楞严经》等大乘经典。
    1952年春,能海法师以年前在北京参加政治协商会议后,到五台山广济茅篷安居,在茅篷讲「基本三学」。能海时年已六十七岁高龄,净如对他的生活十分尽心照应。是年秋天,能海法师赴上海金刚道场讲经。
    1954年春,能海法师回茅蓬,为大殿毗卢遮那佛装藏,见能海法师古稀之年,尚为茅蓬建设尽力,身为住持岂能落后,遂蒙出外募化之念。

    1955年,南下江西,先到云居山探候虚云老和尚,后来到广东沿海各地行脚募化。所到之处,颇为信徒敬重。
    1966年,文化大革命开始,因北方和尚在广东行脚,有违当地规定,被驱逐出境,解回原籍。回到五台山广济茅蓬时,五台山正被红卫兵闹得天翻地覆,正赶上了被斗争。九月十日,广济茅篷僧人被查抄,经像被毁。是年底,红卫兵宣布解散全山寺庙,遣返全部僧人,各回原籍。回到山西应县原籍后,参加劳动,并常常被批斗,但一直初心未改,戒行清净,志心佛道。
    1980年,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净如老和尚重回五台山,重新担任广济茅蓬住持,并任山西省政协委员,后被推选为五台山佛教协会名誉会长。
    1985年,传法于灵空,退居静养。未几到包头创建华严精舍,于养病之外,念佛修持,日诵《华严经》。
    1986年初,尝语弟子曰:“我八十六岁就要走。”弟子们不明其意。
    1991年,正月十七下午,身无病苦,手执念珠,口称弥陀,安详往生。享年八十六岁,僧腊六十三年,正与八六年之预言相合,可知为预知时至;身无病苦,心不颠倒,念佛而逝,必是往生极乐。七日后荼毗,得五色舍利子大小逾千粒,于此亦可见证其一生修持。舍利分别于五台山广济茅蓬与包头市清净寺(原华严精舍)建塔供养。

2、《近现代虚云、弘一、清定、净如四位高僧的祖荫》妙观法师
    ◎我读印光大师的文钞,里面有关于玉琳国师的评语,说世人只见玉琳国师,道德高迈,悟证渊深,而不知皆由其祖与其父母积德所致。所以我以虚云老和尚、弘一大师、清定法师、净如法师四位高僧的祖荫为内容,新写成此文。
    ◎净如法师(1905-1991),俗名李子扬,出家后法名净如,号乘来,山西省应城县寨子村人。幼年常随祖父到寺庙中,使他对出家生活十分向往。小时侯在村子里的私塾读书,由启蒙的《三字经》、《百家姓》,读到《论语》、《孟子》。年长之后,随同父兄下田耕作,但心中时有出家之想。民国十七年(1928年),他到上海法藏寺,礼机缘老和尚为师,剃度出家,在宝华山受具足戒,继而到宁波四明观宗寺,入弘化学社,学习天台教观。
    民国二十年,他到福州鼓山涌泉寺,参谒虚云老和尚。在慈舟法师办的法界学院受学,并于五台山亲近能海上师,民国三十六年,净如法师任五台山广济茅篷住持。文革期间,佛教被迫中止,直到1980年,他又重回五台山,重新担任广济茅篷住持,被选为五台山佛教协会名誉会长。1985年,他传法于弟子灵空,退居静养。不久他到包头,驻锡华严精舍,每日念佛修持,并诵《华严经》。

    1986年初,他到精舍之时尝对弟子说:“我86岁就要走。”弟子们不明白他这话的意思。到了1991年,正是他进入86岁之际,正月十七日下午,安详逝世。世寿86岁,僧腊63年。荼毗后得五色舍利子逾千粒,由此可见他一生的修持。
    关于净如法师的家世,他的祖父李清升,信仰佛教,乐善好施,是家乡寺院的护法居士。每年农田耕作的收入,半数以上布施到寺庙中。净如法师的父亲李景城也信佛教,祖父和父亲两代人都是循规蹈矩的本份人,且有大舍心,此应是前人厚道有德,方能感染后人戒行严净,成一代之高僧。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广济茅棚住持净如老和尚》师承慈舟法师、能海上师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