般若净土123 发表于 2021-6-14 15:51

《绵竹吉祥寺智慧长老》师承清证长老、清定上师、寂度上师、清德长老

本帖最后由 般若净土123 于 2021-6-14 15:54 编辑


1、《绵竹吉祥寺智慧长老》师承清证长老、清定上师、寂度上师、清德长老
    老和尚讳智慧(1935—2011),号幻贞,俗姓王,民国二十四年十一月生,江油人氏。一九四三年至一九四五年在私塾就读,并学习中医。一九五二年至一九七五年,先后在北京、保定、新疆等地军中服役,曾在军校学习,参加过珍宝岛战役,曾担任首长警卫、某团政委等职。一九七五年十二月转业至江油武装部工作,后辞职,游历各地参访。
    一九七八年十二月,在成都昭觉寺礼清证长老剃度出家。一九八六年,在五台山塔院寺依寂度老和尚座下受具足戒。回川后,历任德阳万佛寺监院、昭觉寺知客等职。一九八九年四月,受邀赴绵竹白云山主持寺庙重建工作,艰苦创业,事必躬亲,耗时二十年,自筹资金先后恢复白云寺、吉祥寺(原名净惠寺),重视僧材培养,坚持以庙养庙,以医济世,平等待人,深受四众弟子爱戴。曾任绵竹市政协委员、绵竹市佛教协会常务副会长等职。二零零三年,蒙清德长老授予法卷,赐名通祥,为临济正宗第五十一世。二零一一年五月,在吉祥寺示寂,享年七十六岁,戒腊二十五夏。
    智慧长老在清证老和尚坐下接法为临济宗天台九峰派下二十五代弟子。
宗诚法师、演法上师、觉行大和尚主法智慧老和尚追思法会

2、《绵竹吉祥寺》
    四川省绵竹吉祥寺位于绵竹县城西北10公里,汉旺镇境内,坐落在风景秀丽的川西北白云佛山前,堪称龙门山之门户,与东汉光武帝刘秀的点将台遥相对应。吉祥寺是东汉刘庄为父皇刘开基而破土修建的我国第二座佛寺。寺内有东汉捕虏大将军马武的衣冠冢(大将军墓已出土多件国家一二级文物,目前保持在四川省博物馆)。殿堂依山而上,天王殿、地藏殿、观音殿、佛母殿、大雄宝殿、藏经楼,殿宇雄立,气势非凡,真可谓“荡胸真涧依风月,极目太华府乾坤。”寺内香火不断,游人如织。藏经楼有从唐代保留至今的12部贝叶经典。其大雄宝殿的高度、长度以及占地面积等,在西南地区首屈一指。最值得一提的是观音殿内的千年观音神像,乃香樟木雕刻而成,已有1800年的历史,至今仍然香气袭人。
    吉祥寺在512大地震中被夷为平地,2010年5月,由江苏无锡灵山实业有限责任公司和无锡祥符禅寺倾力援建的吉祥寺破土动工。两年时间里,先后援建了天王殿、偏殿、钟鼓楼、山门等。新落成的大雄宝殿采用汉唐建筑风格、全框架结构建设,色彩古朴,厚重大气,气势恢宏。




3、《绵竹:吉祥寺》羊城晚报记者邓勃
    “智慧法师两年前已经圆寂了。”我赶到吉祥寺,却听到这样的消息。
  结识智慧法师是在4年前,汶川地震一周年那时候,智慧法师住在一间临时搭建的小板房中,曾是军医的他还帮记者把过脉。而曾经的吉祥寺,就是靠他高超的医术,游走四方,帮人看病一点点筹建起来的。
  1988年,智慧法师来时,吉祥寺还只是个名字,有一个寺门,一棵树,一间茶房。它长大,然后在2008年,倾颓。震后一年,大雄宝殿里的玉佛依旧倒伏在地上,本应无尘无垢的菩萨,覆上了薄薄一层青苔。
  法师的弟子宗诚法师说:“地震后只剩下粮仓,藏经楼没倒。师父说,这是上天给我们留着一口饭吃,让我们东山再起。”
  智慧法师在最后这3年里,很忙碌,也很累。他圆寂的那天,雨很大,满地梨花落。
  寺门口,陪了法师一辈子的皂荚树还长在那里。仰头,迎上刺眼的阳光,看不到树顶。


般若净土123 发表于 2021-6-14 15:55

4、《绵竹吉祥寺的二次重建》墨岩
    起个大早,赶东航的班机,去四川地震灾区寺庙采访。
    机场人很多,因为重庆、成都的班机都是早上起飞,所以机场中充斥着好听的川味。两年多前,在这里接送前往四川灾区人们的情形仿佛还在眼前。
    人都有热情与冷漠的一面,内心都有善与恶的冲动。那场人间巨大灾难,在给人们无尽苦痛的同时,也极大了激发了许多人内心向善的一面。这让我们由衷地感叹人性的伟大,也深切地感受到人间的美好。
    在感慨世上还是好人多的同时,我也感到十分奇怪,为什么我们慈善的心和各种慈善义举,只有等出了大事了,面对重大的灾情了,我们才看到它活跃的身影。寻常日子里,人们善良的欲望,应该怎样去引导和激发。
    飞机准时降落在成都双流机场,穿过灰蒙蒙的雾霭,司机送我去绵竹。二年前大地震的印记已经基本看不到了,只有乡间几堵墙壁上“没有迈不过去的坎,灾后重建我们不懒”等标语提醒人们,这里曾经发生过怎样的惨痛悲剧。
    因为昨日有事,没赶上今天上午的吉祥寺重建工程上梁典礼。但是在中午吃饭的时候,见到了智慧法师和素全法师。无相法师是昨日晚间赶来的,在席间也见到了他老人家。我到达的时候,他正好赶飞机回去,匆匆打了一个招呼。无老已经八十多岁了,还在为佛菩萨和慈善事业飞来飞去地奔波忙碌,让人不由得不佩服。
    素全法师比照片上要儒雅得多,他的双手柔软而温暖,使人凭生一种亲近感。握着这样一双手,我想起大地震中108个罗汉娃的故事,应该不是偶然的。
    下午的时候,吉祥寺的监院宗仁法师亲自来接我,一同驱车前往汉旺镇吉祥寺。宗仁法师很敦实,人也非常忠厚,成天笑咪咪的,就像一尊弥勒佛一般。他们其实早就到宾馆了,知道我在午睡,也不打扰我,安静地在楼下等我。见到宗仁法师,我由衷地感到愧疚。
    虽然我对灾区寺庙的生活状况有一定的了解,也有一定的心理预期,但是进入吉祥寺,面前的情况还是让我感到十分的意外。现在距离512大地震已经两年多了,吉祥寺的四十多位法师们还是住在临时板房内。如果说一路过来,崭新的民居和热闹的场景已经让人很难见到大地震的场景,那么在吉祥寺,我是真切地看到和感受到大地震的威力与破坏了。除了几间狭小的偏房,吉祥寺的建筑几乎全部毁坏了。原先寺前的大路也被震塌了,只有曲折的小路可以通往寺庙重建的工地。寺庙仅存的一座偏殿摇摇欲坠,残垣断壁之间,破损的砖木露出狰狞的面目。抢救出来的佛像,被临时安放在帐篷里。可贵的僧众们,在后山的佛像上,撑了几把伞,还在卧佛的身上,盖了一层被单,这应该是他们对待佛像最用心的体现了。
    与废墟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高大的吉祥寺重建工程。庄重的山门和巍峨的大雄宝殿主体结构已经封顶,地上鲜红的爆竹纸屑露出喜庆的气息。今天上午,这里刚刚举行过大雄宝殿上梁法会,一切即将重新开始。
    主持智慧法师已经71岁了,看上去要比实际年龄还要老一些。我们在吉祥寺仅存的偏室中坐下,开始我此行的采访。这里是吉祥寺仅有的会客场所,不断有居士因为拜访智慧法师,打断我们的采访。我就在断断续续中,完成了此行的采访任务。
    智慧法师原先来自成都昭觉寺,1990年来到吉祥寺时,这里几乎什么都没有,是他依靠出家前做军医的那些知识,一边帮人看病获得些报酬,一边恢复起吉祥寺这座千年古寺。而这一切,却在大地震中全部覆灭。
    尽管如此,智慧法师的信心尚未泯灭。他说,只要我还有一口气在,我一定要把吉祥寺恢复起来。我活着一天,就要努力一天。谈起未来,智慧法师还要许多弘愿。他说,将来吉祥寺要建一个文物展览馆、一个佛乐团、一个书画院、一个佛学培训班。
    一位古稀老人,一个一生心血全部毁于一旦的主持,在如此重大的灾难面前,还有如此宏大的志向,让我对眼前的老者不仅肃然起敬。虽然他的身体是赢弱的,但是他的精神是强大的。
    结束吉祥寺的采访,智慧法师邀请我在明年5月吉祥寺建成时,再来吉祥寺采访。我非常认真地答应了老人的请求,我希望明年再来时,可以在他全新的方丈室采访他。临行前,智慧法师送我们到路口,还拦着我们的车,一定让庙里的居士陪我们去吃晚饭。我们实在不忍心再打扰寺庙中的人们,婉言谢绝了他的安排。
    汽车开出村口,远远地还看见智慧法师的身影朝我们挥着手。我不仅探出身去,再眺望远去的吉祥寺,心中祈愿佛菩萨加持,吉祥寺重建工程一切如愿,智慧法师身体康健。来年,我一定要回来,把一个全新吉祥寺的故事,告诉所有关心它的人们。

绵竹吉祥寺现任住持宗诚法师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绵竹吉祥寺智慧长老》师承清证长老、清定上师、寂度上师、清德长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