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道 发表于 2021-2-26 15:35

三種菩提發心的出處

關於國王、船夫、牧羊人的三種發菩提心方式,藏傳說法是出自《大寶積經》,並給出了三種劫量:三十三劫,七大劫,三大劫,但是在漢譯本中《大寶積經》似乎尚未找到。

有趣的是,真諦三藏譯本《攝大乘論》有提到同樣的三種劫量,玄奘大師的譯本卻沒有。

不過,國王、船夫、牧羊人的三種發心的說法,漢傳典籍中似乎也不見?

謝謝!


学道 发表于 2021-3-25 16:13

经文尚未查到

葉小釵 发表于 2021-3-25 22:06

四、依意願而分
有人說: 「依意願而分的發心有三種:1. 牧人喻發心——-欲先安立一切有情於覺位,然後自己成佛; 2. 舟船喻發心——-欲自他一切有情同時成佛; 3. 國王喻發心,欲自己先成佛,然後救度他人。」
破斥此義的說法是:「依照前二種發心看來,那是放空願和邪知邪見,因為一切有情先我和與我同時成佛是不可能的。而且,一切有情成佛以後自己才成佛,也無此必要;就像剃了髮才計算(剃髮的)日子到了沒有一樣。國王喻發心,語出經典之中,因此只有這種發心。」話雖如此,但是在菩薩意志的鍛鍊上,有許多誓願是不可能的;雖然發了誓願,但是有許多無法實現的誓願。因此,上述的遮難並不合理。

全文http://www.gelupa.org/forum.php?mod=viewthread&tid=114824&extra=page%3D1

学道 发表于 2021-3-26 09:38

葉小釵 发表于 2021-3-25 22:06
四、依意願而分
有人說: 「依意願而分的發心有三種:1. 牧人喻發心——-欲先安立一切有情於覺位,然後自 ...

感恩师兄!不过宗大师也没有指出经论的出处,似乎这是当时人的说法?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三種菩提發心的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