般若净土123 发表于 2021-1-6 17:03

《能海上师知道后说,你不能走,我挨打是应该的》


《高僧大德都是逆境锻炼出来的》近慈寺原知客海山长老
   ——师承能海上师、如岑法师
    菩萨戒里讲“假使热铁轮,在我顶上旋。终不因此苦,退我宏誓愿”。就是为了成佛,为了断恶、生善、度众生,我们就这三种任务。中间不管经过多少逆境,坚持就是胜利。
    “假使热铁轮,在我顶上旋”,就是拿个罄烧红了,放在你头顶上要烧死你,看你还学不学佛。“终不因此苦,退我宏誓愿”,就是这样子把你烧死,你都能坚持学下去。要有这个信心哦!大家有没有?不要稍微有一点风吹草动就不干了。
    有些人走到寺院上,遇到师父不礼貌,几句话得罪了。就说从此我不来了。师父批评一两句就从此不干了。还有出家的师父,师父严格一点,背起东西就走了。所以,要做到打不退,骂不退,整死都不退。这才是真正学佛的质量,叫本质。越是逆境越要向前,不能后退。
    你们看看过去历史上的高僧大德,都是在逆境当中经受了很多锻炼,后来才成就了的。没有通过锻炼,他成就不了。能海法师曾经到西藏去学佛,外地有个同参请他出来讲经。他装成一般的出家人,到寺院上先去挂单,挂单过后就去上殿。由于藏区没有学过开具,上殿时他不会开具,纠察师过去就打了他一个耳光。
    方丈和尚说,我请了能海法师来讲经,怎么这么久了还没来呢?他们客堂的师父说,最近寺院来了一个挂单的师父很会讲故事,他讲故事很多人天天围着听。这个方丈说,肯定是法师已经来了。方丈一看,果真是能海法师,就请到方丈室去喝茶。
   纠察师看到能海法师被他曾经打过,他就想溜单,不敢在那里住下去。能海法师知道后说,你不能走,我挨打是应该的,因为你为常住执法是正确的,我错了该挨打。你们要学啊!能海法师挨打,不记仇还原谅对方。这种宽宏大量,才是大法师气度。
    有人挨了打,挨了骂,批评几句就不干了,那还不是真学佛。高僧大德,都是通过逆境锻炼出来的。
    清定法师20多年的劳改,我看到清定法师的资料,在劳改队里,晚上他坐在哪里,监督劳改都不允许,骂他、打他。结果劳改队里有些人同情他,就给劳改队领导说让他在那里坐,只要不影响其他人就好,最后就不再干涉他了。人家骂他、打他,他都不说话。
    要学到忍力哦!你看清定法师,见到哪个都是高高兴兴,欢欢喜喜的。这种功夫从哪里来的?是在逆境里面锻炼出来的。
    我们宽霖老和尚,在土地改革时,他的肩膀被打骨折了。大跃进三面红旗的时候,他已经是60多岁的人了,把他弄去拉架子车,来回拉二十多公里。在献铜献铁的时候,硬是要把文殊院的那些铜像都〝捐献〞,不捐献就把你打成牛鬼蛇神。宽老却能够顶住不让毁坏。
    所以,学佛要有大无畏精神,要能够天塌下来都能够顶住。不管你怎么说,坚持到最后就是胜利!
    打我也好,骂我也好,欺负我也好,整我也好,都必须坚持念佛。记得到不?还有家庭矛盾,社会矛盾,不要为了一点小事就不活了。客观的还有很多矛盾,不管遇到什么矛盾,只要坚持下去就是胜利的。

秋风飒 发表于 2021-1-15 18:41

坚持下去就是胜利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能海上师知道后说,你不能走,我挨打是应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