般若净土123 发表于 2020-12-4 18:23

《昭觉寺菩提树》智慧居士



《昭觉寺菩提树》智慧居士
    ——《昭觉寺史话》
    昭觉寺座落在成都市北郊青龙场,1983以后被国务院确定为汉族地区佛教全国重点寺院。寺内殿堂林立佛像巍峨,但我第一次见到的昭觉寺却没有这般应有的庄严,那是“文革”后期我大约十来岁的时候,跟着大人们游动物园,转着转着不知怎么顺着动物园的另一道门,竟转到昭觉寺来了。那时的昭觉寺内一片冷清,没有僧人更没有香火。文革中昭觉寺受到严重破坏,大雄宝殿、法堂被拆,佛像被毁,文物、法器也荡然无存,本是神圣的千年古寺,这时却与囚禁生灵的动物园毗邻,秋风过处,遍地落叶吹动,一切都显出人世间浩劫后的沧桑和无言的痛楚。那一次游昭觉寺给我的印象极深,因为那是我第一次游寺庙。
    再游昭觉寺已过而立之年,1995年时我因故大病一场,病中有一位信仰佛教的朋友诚恳地劝我皈依作一名在家的佛弟子,病稍好,我便随他来到昭觉寺拜清定上师皈依佛门。
   我们成都人特别是学佛的成都人,提到昭觉寺就不能不提到清定上师,这是一位传奇似的、名震中外的大德高僧,任何尘世中人在他面前都会由衷地从心里生出一种高山仰止的钦敬。听朋友介绍,清定上师是浙江人,俗家姓郑,早年曾在黄埔军校任职后来出家,几十年来的沧桑岁月,清定上师经历了世人难以想象的劫难和风波。1984年上师应龙泉山石经寺僧众之邀去该寺做首席主持,到1986年僧人们推选了已是四川省佛教协会会长的清定上师担任昭觉寺方丈。上师回昭觉寺后重建大雄宝殿、圆通宝殿、光大显宗密宗,为弘扬佛法建立不朽功绩
    这天不是清定上师既定的摩顶日,但朋友的父辈跟上师有旧友之谊,所以他带我直接走进上师的内客堂。此时是春末夏初,阳光明媚地照进这间充溢着吉祥佛光的房间,待侍僧为我们奉上茶后,清定上师从内室出来。这一瞬间我明白了什么叫鹤发童颜,这一年上师应该已是93的高龄吧?可他脸色红润目光慈祥,那眼神竟是目光如炬黑白分明,仿佛目光所到之处佛法也随之而至。当上师伸手为我摩顶时,一股温热的暖流传遍全身,一种接受到佛法雨露的感觉令我看到前路风清气朗。上师半闭着眼,喃喃地小声为我念经祈祷,随即,上师为我取法名“智慧”。当朋友示意我离开时,我双手合十拜谢上师,上师竟也双手合十还礼,并从桌上佛像前的供果盘里取了几个荔枝给我,我忙接过供果再拜上师而别。这一次的皈依已过去二十几年,但每一个情节都令我记忆犹新。这是不是一种难得的佛缘呢?
    从清定上师的客堂出来,朋友又领我游昭觉寺,拜大雄宝殿佛像并拜了观世音殿新落成的千手观音像。这是第二次游昭觉寺,与童年时那一次已迥然不同,今天的昭觉寺在太平盛世中已面貌一新香火旺盛,特别是那棵包碑的黄桷树,真正的树大根深枝叶繁茂,这棵包碑树本身就有太多的神奇传说,今天葱葱郁郁的绿叶间还挂着不少居士们系上去的红布条,这也许是人们对幸福的祈求吧,而我后来一想到它,就会有三个字浮现心头:“菩提树”。



Cuesta 发表于 2020-12-18 11:41

1999年,曾去過昭觉寺。恩師清定上師就是在這一年圓寂的。

般若净土123 发表于 2020-12-19 09:43

随喜师兄

wisdomsea 发表于 2020-12-19 09:57

胖子 发表于 2020-12-30 20:21

頂禮上師三寶!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昭觉寺菩提树》智慧居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