般若净土123 发表于 2020-12-1 15:33

《金界寺智明法师——清定上师、海信上师弟子》

五台山金界寺
链接: https://pan.baidu.com/s/1i1oJjiz6ka7f7Nw0OY-NnQ 提取码: ehkj
1、《五台山金界寺智明法师简介》
    智明法师,俗名邹德全,1973年生于黑龙江省台河市,高中毕业后,依然放弃升学的机会遁入佛门,于1989年进入成都昭觉寺,在清定上师座下剃度,法号智明,号化机,随师学法五年。1994年由上师派驻能海上师塔院,1997年到五台山大圆照寺安居,依止海信上师。
    智明法师也是一位文化素质很高的僧人,他不仅酷爱书法,且在苦学佛法经典的同时,懂得诸多文化门类,为传承和弘扬能海上师、清定上师的法教,立志将先师的舍利塔苑建成成现代宏大的金界寺,并为此努力。
    智明法师在一片荒芜宗进驻塔苑,由初期建议斋堂和普通僧舍开始,到如今已经完成了驾桥铺路、五台山佛家书画院、能海上师纪念堂、文殊殿等的建设。从设计图纸到工程建设、募集资金到组织施工,为了节省资金,智明法师亲自带领寺院僧人亲手劳作建设寺院,历经17年的艰苦历程,使得金界寺已具备一定的规模。



演法上师、海信上师、信行上师、智明大和尚

2、《五台山金界寺》
    金界寺坐东朝西,两侧青山环护,因建有能海上师和清定上师舍利塔而闻名于世。 金界寺山门不大,装饰华美,“上师塔院”、“金界寺”匾额金光灿灿。进入寺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能海上师、清定上师、清海上师的舍利塔,白色圣洁的舍利塔依山巍立在清水河畔,十分醒目。舍利塔后一峰耸峙,舍利塔左华严谷溪水流布,塔四周松杨柳树相间,形成满目葱茏之壮观景象。 三塔中间为能海上师之汉白玉舍利塔,1981年建成,1994年改建。汉白玉塔前石碑上刻有已故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所撰铭文:“承文殊教,振锡清凉,显密双弘,遥遵法王,佛履冰结,智匀金刚,作和平使,为释宗光,五顶巍巍,三峨苍苍,法塔崇岳,德音无疆。”
    五台山金界寺是一部佛教史。
    唐朝,烟雨中的寺院布于山中,金界寺便是华严宗的道场。《清凉山志》记述的宋代名相张商英在这里屡见神物,发愿重修寺宇。到了清代,爱新觉罗氏们崇佛护法,将金界寺辟为皇家道场,康熙皇帝十六子赢禄许愿祈福,在宋元建筑的基础上加以扩建重修。挖掘出的碑石中记载,金界寺在清朝一度更名洗心堂,占地面积之大,在五台山寺庙丛林中占有重要地位。直到“土改”时期,寺宇被毁,殿堂坍塌,所剩残垣断壁,最终沦为民间墓地。
  金界寺是一本人物志。
  五台山佛教文化传播与发展的历史,实际上就是帝王弘法、名公外护与高僧行止的历史。金界寺也不例外,除了宋太祖拈香礼佛、张商英弘法建寺,清康熙亲往朝礼以外,更有名僧大德行旅与住锡的描叙。无论是明成化年间的清玉禅师还是清康熙时期的立禅和尚,他们都用僧家独特的修为书写了为后人所仰慕的人物篇章。历史运行到上世纪六十年代初,又一代凡圣同仰的大德走进这里,这便是我国现当代著名高僧能海上师。三座汉白玉塔下,分别安卧着能海上师与他的高足弟子清定上师与清海上师。





3、《非常雨山居士五台学法》
    2016年6月去五台山学法,住金界寺,主持智明法师开推土机日夜修建寺院,山上生活条件十分艰苦,5天内没有洗发,水冷。


般若净土123 发表于 2020-12-1 15:36

4、《能海塔苑的朝圣》
   ——《五台山研究》 2002年3期 作者:安建华
  能海塔苑在五台山黛螺顶右侧华严谷金界寺旁,此塔坐西朝东,两侧青山环护,塔后一峰耸峙,塔左一溪流布。其四周树木苍翠,满目葱茏。终年不断的朝圣者,走上这条神密的圣道,一直至能海上师的舍利宝塔。
  我的住所虽与能海上师塔苑相距仅百米之遥,却一直没有专门前往。那是一个偶然的机会,我去塔苑寻访,刚到通往黛螺顶的缆车前,就被几个赫然醒目的石刻大字“般若宗风”所吸引。这字雕刻在一块天然巨石之上,朱红油漆刷过后,显得更加遒劲苍然,落款是“智明”。我欣赏着这洒脱自如的书法,疑心是哪位书法家朝圣后在此留下的笔迹。一位刚从塔苑出来的朝圣者,见我宁神观赏石刻题字,凑上前来告诉我,这里是能海上师塔苑,题字的是住持上师塔苑的年轻法师智明和尚。
  我继续走在这条神密的圣道上,任穿梭的香客信士过往。我只是朝着那三座处于最高峰的白塔走去。塔院门外,正有施工者,略一打问,方知智明和尚要在塔苑的小溪畔筑坝□桥,还要建一处五台山佛家书画院,开工时日虽短,但进展较快,石□的书画院底层洞室基本完工,桥涵也具雏型。
  入苑后,见朝圣者更众,方知来此观光朝礼者四季不息,山门口至塔址,穿梭着那些虔诚的信徒。
  三十年前溘然圆寂的能海上师,在信徒心目中的形象,就如这巍峨高耸的舍利塔,恒久地矗立着。人们从四面八方涌来,瞻仰这片静寝着一代宗师的灵山圣地。
  对于能海上师的德行,我早有所闻,为了写《高山仰止说能海》,我曾多次专访法师生前的亲传弟子。而今日到塔苑寻访,又一次激起我对这位智者的崇敬。面对朝圣者们虔诚的面容。我在想,能海法师作为一位现代高僧,他在大众心里存活的绝不仅仅是一个木然的偶像,他用他的知识、毅力、信仰构筑了一座精神丰碑,让后人永久去思念、去怀想。还是在三年前,从东北沈阳来的一位60多岁的老居士,心脏病突发而死在了黛螺顶。同行的朝圣者与家人以为,能死在一代宗师静卧的地方,也是一种福气。于是,他们将老人葬在了上师塔苑的近旁。
  能海法师俗姓龚,名学光,字缉熙。1886年冬,他出生于四川省绵竹县一个小商人家庭。出生不久,父母相继去世,靠着姐姐的抚育长大成人。幼时的学业,是在当铺一边学徒一边刻苦学习完成的,他以非凡的才智考入陆军小学速成班,后又投身从军,立志报效祖国。在长期的军旅生涯中,学文练武,参加战斗,屡建战功,先后任侦察大队长、营长。后任云南讲武堂教官,学生众多,其中一名便是后来的共和国元帅朱德。讲武堂结束后,他返回成都,相继任营长、团长、川北清乡司令。这时候,他见国事日非,更不满袁世凯窃国专权,报国之志难酬,就常阅读佛经消遣;后又寄望于实业报国,1913年东渡日本考察,半年后回到北京。一位叫张克诚的四川老乡,一生精研佛学理论,能海法师经常听他讲授哲学和佛经,并认真读了张克诚所著《佛教的成唯识论》、《法相宗弥勒学提要》等著作,受其影响,萌生了出家念头。1920年3月,在他34岁的时候,毅然离妻别子,于四川涪陵县天宝寺出家为僧,佛源和尚赐以法号“能海”。一年后在宝光寺从贯一和尚受比丘戒。
  能海上师先后东渡日本求法,赴西藏研习黄教密宗,在拉卜楞寺专攻文殊法相。1932年沿雅鲁藏布江南行,徒步入印度,研究藏密之源。返国后,在成都慈古寺讲经,听者常是上千众。1933年至1935年,他先后在印度、缅甸等国讲经;1936年春到五台山碧山寺任方丈,开讲《四分律》等经典。1937年,返回四川近慈寺,潜心翻译了《大时轮上师相应》等藏经;1946年,美国总统罗斯福亲笔致信能海法师,邀请去美国弘法,但上师因故未能成行;1950年,和平解放西藏时,他受西藏当局委派,参予接待入藏解放军,并派弟子隆果担任解放军翻译,为解放西藏做出了贡献。他还于1952年,应邀参加以宋庆龄为团长的和平代表团,出席维也纳世界和平会议;1953年当选为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1954年当选为第一届全国人大代表;1955年2月参加以郭沫若为团长的和平代表团,出席在印度新德里召开的亚洲和平会议。1959年,DL喇嘛发动西藏叛乱,能海上师在《人民日报》上发表文章,严厉遣责其叛国行径,有力地抵制了这一邪恶势力的横行。
  能海上师作为军人,怀忧国忧民之志;作为僧人,行普渡众生之愿。自1953年率众弟子到五台山住持吉祥寺后,坚持农禅并重,实行以庙养僧,开展绿化荒山,不断赈济灾民,受到了僧俗界的一致赞誉。这样一位德高望重的僧人,圆寂于十年动乱的开始。弟子们回忆道:这位八十岁的上师,本来红光满面,精神矍铄,忽一日告侍奉的弟子说:“吾之时至”,弟子愕然。能海上师又告诉前来看望他的弟子“尔等当勤精进,如救头然,但念无常,慎勿放逸”。1966年12月31日晚,上师照常学习,忽而溘然圆寂。
  上师默然而去。时隔十余年,才为他公开平反昭雪。现在的这座舍利塔是1981年建成,1994年改建的。汉白玉塔前石碑上刻着原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题写的塔铭:
  承文殊教 振锡清凉显密双弘 遥遵法王
  律履冰洁 智习金刚作和平师 为释宗光
  五顶巍巍 三峨苍苍法塔崇岳 德音无疆
  关于能海法师的传说故事不胜枚举,特别是佛徒信众更能给你讲出许多许多。我举目四顾,只见这里的山水草木都显出异常的美妙神奇,与上师并列的另一座汉白玉塔下,葬着的是又一位宗师——清定上师。
  清定上师,俗名郑全山,1900年生,祖籍浙江省三门县高枧乡,他出生于中医世家,父亲是清时的秀才,祖上家境殷实,他受家庭影响,从小聪明好学,秉承了祖传的中医技术。成年参军后,又考入黄浦军校,是步兵科第五期的学员。毕业后投身于保家卫国之战斗,功勋卓著,官至少将,是当时军界声望较高的军官之一。他看不惯军阀内的种种恶习,加之当时清政府腐败无能,无心继续留在军中,唯佛经不离手,常以念经为乐事,终于萌生出家念头,后在重庆狮子山慈云寺出家为僧,取法名清定。清定上师对近慈寺能海法师的德行早已稔熟,期盼在此安居学佛。那年的一日,他徒步来到近慈寺,请求安居,无奈,寺内已经人满,所以他安居的请求未能得到答复。但他不恢心,清定法师跪倒在韦陀菩萨的像前,虔诚祈祷,以求在近慈寺安居学法,能得到能海法师的亲传。这时,正在讲经的能海法师忽然告诉听经的一位沙弥道:“殿外有一人,快让他进来一起安居。”清定上师深深为能海上师的禅语所折服。从此发愿跟随能海上师潜心学佛,继续秉承显密双修之大任。能海上师十分赏识他,钦定他为法传弟子。
  当时上海南洋兄弟烟草公司是居士专门为供养能海上师而开办的一家实业公司,地址在上海常德路418号,班禅大师曾经在此弘法。后来,能海法师又在这里开办了班禅大师纪念堂,以此弘扬藏密宗风和爱国爱教之精神。
  由于清定上师深受能海法师信任,于上世纪五十年代初,他把南洋烟草公司与班禅大师纪念堂之重任一并交付给他的传法弟子清定上师,并一再嘱咐,牢记宗旨,时刻以弘法利生和爱国爱教为己任。能海法师与众弟子去佛教圣地五台山吉祥寺重新开辟道场。然而,时局的发展果然没出能海法师所料。也是在“文革”还未轰轰烈烈开始之前,清定上师就以莫须有的罪名被投入上海提蓝桥监狱。上师在狱中整整度过了20个年头。但清定上师深信普渡众生没有错,利用祖传的中医技术,给人们诊断治疗,还在监狱里当了狱医。在出狱后的一段时期里,他返乡行医,几年内救治各种疾病患者10余万人次,医术享誉江浙一带,人称“华佗”再世。
  党和政府的宗教政策落实后,于八十年代初,在原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的亲切关怀下,在四川成都昭觉寺为清定上师举行了升座仪式,同时升任昭觉寺方丈。80高龄的清定上师,以爱国爱教为要务,以弘扬佛法为己任。几年时间,把曾是一片废墟的昭觉寺恢复成“天下第一禅林”。
  清定上师一生爱国爱教,矢志培养僧才,曾两次到五台山朝拜,他与山西省佛教协会会长请佛法师、圆照寺住持清海法师、塔院寺方丈寂度法师,都为能海法师之徒。他严谨的治学风格,利乐有情的慈悲心肠,都令同代和后辈所景仰。1999年,清定上师于昭觉寺圆寂,享年99岁。中国佛教协会、全国佛教界、世界部分地区宗教团体分别派人或发电致悼,前往凭吊瞻仰者每日达八万余人,一直持续了六七天的时间,赵朴老盛赞清定上师是“中国佛教界近代不可多得的一位高僧”。
  我望着巍峨舍利塔。能海上师、清定上师这两位著名高僧的功德在脑际萦回,我终于懂得了那圣道上行走着的人们的寻觅,塔苑高耸的白塔,它已成为一个精神符号,人们朝拜它自有其深刻的历史背景。仰望白塔,我自然又想起了山门口的“般若宗风”的石刻题字,直奔智明法师的住所。
  智明和尚年轻却深谙佛理。他是一位有文化的僧人,不仅酷爱书法,且在苦学经典的同时,懂得诸多文化门类。我与他曾经几次接触,都是为了文章之事。对于我的到来,他先是表示欢迎,继而就谈及正题。他不希望突出宣传他自己,总是把两位先师的事迹介绍给前来参观礼佛的人们;他是一位住持,住持着一片精神领地,驻守着自己独特的思维。他有自己的设想,从1995年到现在,他已初步建成简易斋堂和普通僧舍,还想架桥修路,开办一个五台山佛家书画院,以期达到传统文化与佛教文化并弘之目的,勾通各界人士的联系,构建起一个集爱国爱教思想与民族文化为一体的道场。
  智明法师,俗名邹德全,1970年生于黑龙江省七台河市。高中毕业后,放弃升学机会,于1989年在成都昭觉寺,在清定法师座下剃度,法号“智明”,号“化机”。他随师学法五年,1994年由师父派驻能海上师塔苑。1997年到五台山圆照寺安居。他是五台山寺庙年轻住持中的一位佼佼者。我们相信,他一定能实现自己秉承师风、爱国爱教的夙愿。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金界寺智明法师——清定上师、海信上师弟子》